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达赖挑拨中欧妄称网民不明是非 欧洲内部现分裂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宸宇报道 在中欧关系因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见达赖而遭遇挫折后,目前正在欧洲窜访的达赖就不放过任何一个挑唆中欧对抗的机会,频频发表演讲、举行记者会,误导欧洲舆论,煽动欧洲应该强硬对待中国。专家表示,达赖此举其实反应了他对“藏独”势力日益落寞的焦虑,长远来看,国际局势的演变以及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终将会把达赖的这种表演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11月29日,达赖抵达捷克,开始了他新一轮对欧洲的窜访。当时中欧关系已经因萨科齐高调宣布会见达赖而出现紧张,欧洲某些政治人物也在鼓噪所谓的欧洲联合对抗中国。向来在讨好西方国家上嗅觉灵敏的达赖当然也心领神会,立刻使出了他蛊惑人心的本领,大肆怂恿欧洲对华强硬。12月1日,达赖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记者会上,先是大谈他认为与欧洲与中国建立良好关系的重要性,接着就话锋一转,露出了他挑唆的本性,他说:“在一些原则立场上,如自由的表达、人权民主,你还应该保持强硬。真正的友谊应该留有强硬的空间,最终,另一方也确实欣赏这一点。”达赖还语带煽动地说:“如果你一举一动都唯唯诺诺,无论别人做什么,甚至是错误的事情,你仍然持这种态度,那么他们就会认为这(错误)其实没什么。”

  如果说达赖的这番言论还有点“遮遮掩掩”的话,那么随着萨科齐会见他日期的临近,他也顾不上什么“善意”、“谦和”的伪装,赤膊上阵,对中国开始恶言相加。12月3日,达赖在接受英国路透社采访时竟将中国比作纳粹,他叫嚣说:“欧洲不必讨好中国。如果欧洲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对希特勒那样对中国采取绥靖政策,结果是要失败的”。当天达赖在接受《自由比利时报》时还对攻击中国网民最近对萨科齐会见他所表现出来的不满,他说:“中国网民不明是非,他们认为武力可以挽救政权。”此外,他还不忘给欧洲“打气”,称欧盟不必对中国推迟中欧首脑会晤惊慌,“一开始有一些威胁,但最后也不会有多少后续行动”。

  事实上,达赖此次窜访欧洲已没有昔日的风光。对于比利时首相莱特姆3日与他25分钟的会见,《比利时晚报》称“时间很短,近乎偷偷摸摸”。不仅如此,欧洲媒体也分析称,欧洲这次在达赖问题上并非铁板一块,已经出现分裂。与两年前不同,这次达赖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讲,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就没有会见达赖。而此前英国媒体也多有对萨科齐见达赖的批评,称萨科齐的这种表演一点也不明智。

  中国社科院专家陶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与奥运圣火传递期间闹事相似,以达赖为首的“藏独”势力这次也是在吸引国际舆论的关注,“这是"藏独"势力的生命线之一,没有了舆论的关注,也就没有了他们存在的空间”。专家表示,长期以来,达赖集团都是西方对华战略的一张牌,达赖自己也非常清楚,这次因他而起的中欧关系紧张,对他来说是难得的表演机会,而他的歇斯底里,正好说明了他自己也感觉到西方利用他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