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推广家电下乡 农民买中标家电可获政府补贴

  "家电下乡"在广西推广 农民购买中标家电可获补贴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唐正芳 从12月1日起,广西、内蒙古、辽宁等14个省(区、市)开展家电下乡推广工作。

12月5日,自治区财政厅、商务厅在南宁召开全区推广家电下乡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国家推广家电下乡工作会议精神,安排和部署全区推广家电下乡工作。今后4年内,农民只要购买中标家电产品,即可获得新产品价格13%的补贴。家电下乡工作牵涉到千千万万农民朋友的利益,就大家关注的几个问题,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商务厅有关负责人。

  农民购买家电

  可获政府补贴

  问: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到底可得什么样的实惠?

  答:据介绍,家电下乡的补贴对象是全区具有农业户籍的农(居)民;补贴标准是,在家电下乡推广期间购买的中标彩电、冰箱(含冰柜)、洗衣机、手机,由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比照出口退税率,按产品销售价格的13%给予农民消费者财政资金补贴。

  财政部、商务部对家电下乡推广工作的实施时间统一暂定为4年,广西从2008年12月1日开始,到2012年11月底止。换言之,今后4年内,农民购买价格为1000元的中标手机,就可得到政府130元的补贴;如果购买的是价格2000元的中标彩电,即可获得260元的补贴。

  三省一市搞试点

  拉动内需效果大

  问:启动家电下乡工作对拉动内需有何效果?

  答:据悉,第一批家电下乡试点在山东、河南、四川和青岛三省一市开展。截至2008年10月底,三省一市共销售财政补贴家电下乡新产品350万台,销售总额50亿元,家电下乡产品成了试点地区农民购买家电的首选。

  广西等14个省市是第二批开展家电下乡工作的试点地区。根据广西农村人口、农民人均收入和生活消费支出等情况测算,预计全区2009年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金额约为10亿元。按13%的补贴标准,预计广西2009年家电下乡所需补贴资金约为1.3亿元。

  企业须经严格审核

  招标通过才能销售

  问:是不是任何一家企业都可以经营家电下乡产品?

  答:不是的。承担家电下乡任务的销售企业,由商务部、财政部通过招标方式确定,要求具有较强实力、信誉好、农村市场网络健全,可以是零售企业、也可以是生产企业设立的经销公司或省级代理商。

  此前,广西推荐上报的20家家电下乡销售企业已通过招标,被商务部、财政部审核批准,其设立的销售网点须经县以上商务主管部门审核备案后,才能成为家电下乡产品指定的销售网点。值得一提的是,凡未经备案确认的销售网点,其售出的家电下乡产品不享受补贴。

  家电产品有四类

  最高限价2500元

  问:家电产品是哪4类?分别是什么样的限价?

  答:家电下乡的产品包括彩电、冰箱(含冰柜)、洗衣机、手机4类,最高限价分别为2000元、2500元、2000元和1000元。

  11月20日,财政部、商务部公布了4类产品的公开招标结果,在广西中标的4类家电产品主要有110个品牌1139种型号。

  农民凭身份证购买

  每类产品限购一台

  问:农民朋友如何购买到这些家电?补贴如何到手?

  答:农民如果需要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可持本人身份证到户口所在县城内指定的备案销售网点购买,在推广家电下乡期间,每户农民购买补贴范围内的彩电、冰箱(冰柜)、手机、洗衣机,每类产品不得超过1台(部)。

  农民在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后,应持购买产品的发票、身份证、户口簿的原件和复印件以及补贴产品专用标识卡、购买人储蓄存折(可用粮食直补专用存折)等材料,到户口所在地乡镇财政部门申报补贴。20个工作日后,补贴资金将会转到农民朋友指定的账户里。

  生产企业把好关

  保证产品的质量

  问:由于家电下乡产品价格都有限制,那么如何保证产品质量?

  答:政府明确了生产企业的职责,即生产企业要对每个家电下乡产品加制统一的产品标识卡及号码,保证产品与标识卡一一对应,并根据要求在产品说明书及产品外包装上进行标注。

  另一方面,合理确定不同型号产品的生产规模,保证及时充足供应,产品不断档、不脱销。严格控制生产流程,把好产品质量关,不得通过使用次等材料或简化工艺等手段来降低成本,保证产品货真价实,从原材料采购、生产、检验等各环节都要严格把关。

  严把销售渠道

  确保农民购买

  问:如何保证家电下乡产品让有购买意愿的农民都可以买得到?

  答:政府要求销售企业组织好货源,保证及时将中标产品送到农民手中,不以任何方式限制或禁止中标产品进入其流通网络;严守中标承诺,所销售的中标产品的市场价格不得高于中标价格;严把销售渠道进入关,杜绝假冒伪劣、以次充好产品进入家电下乡流通体系;不搞市场垄断、相互压价等不正当竞争。

  销售网点设立专柜

  售后服务一样不缺

  问:农民消费者更关心的是,家电下乡产品是否可以与平常购买的商品一样享受售后服务?

  答:政府对销售网也有明确的要求,即销售网点要设置家电下乡销售专区(专柜),统一价格、统一标识、统一服务标准;在明显位置悬挂统一的家电下乡指定店标识,张贴统一的家电下乡产品公示栏和农民购买须知;为农民提供送货上门、安装调试、使用辅导、上门维修等服务,并向用户详细讲解安全使用常识,使农民朋友买得方便、用得安心。各销售网点要主动做好销售服务工作,不得以任何理由提高中标产品的销售限价。

  推广家电下乡政策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是财政和贸易政策的创新突破。主要内容是,顺应农民消费升级的新趋势,运用财政和贸易政策,引导和组织工商企业,开发、生产适合农村消费特点、性能可靠、质量保证、物美价廉的家电产品,并提供满足农民需求的流通和售后服务。对农民购买规定的中标家电产品,由中央和地方财政以直补的方式,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补贴,激活农村市场,扩大农村消费,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作者:唐正芳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