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评论:中国将强化支持政策保证出口稳定增长

  评论:中国将强化支持政策保证出口稳定增长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 车玉明 雷敏 章利新) 外贸出口一直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力量之一,但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加深,外部需求大幅缩减,旨在保持外贸稳定增长的支持措施在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有望得到进一步强化。



  近5年来,中国对外贸易以年均28.5%的速度增长,去年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上升为66.8%。但今年以来,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前10个月,全国进出口总值为21886.7亿美元,同比增长24.4%。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外贸易最坏的时刻还没有到来。

  以中国沿海加工贸易外贸大省江苏为例,今年8月到10月,江苏的加工贸易进口呈现负增长,预示着后期出口将会出现回落。不仅中小企业,一些较大企业的出口订单也明显减少。在上月结束的广交会上,成交额也出现了非典以来的首次下降。

  “外贸出口的大幅放缓,会严重影响就业,也会影响它所连接的基础产业,使生产力遭受破坏。”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主任赵玉敏指出。对外贸易领域出现的这些严重情况已经引起了中国高层领导人的高度警惕。

  温家宝等中央领导人先后到浙江、上海、广东考察;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进行集体学习时,胡锦涛强调,中国正突出面临外部需求显著减少、传统竞争优势逐步减弱等压力;此前举行的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优化进出口结构。

  自12月1日起,中国进一步提高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和其他受影响较大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的幅度从4到8个百分点不等。这是自今年8月份以来第三次调整出口退税率,其密集程度前所未有,并与先前降低此类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形成鲜明对比。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初,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专门召开了外贸工作座谈会。上一次的外贸工作座谈会是在外部需求减缓的2001年,由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召开的。

  王岐山在座谈会上强调,要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千方百计稳定出口市场。他提出的措施包括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优化进出口结构,出口市场多元化,推动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加强市场信息服务等。

  根据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中国将大力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方便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贸易融资,支持外贸发展。会议还决定,提高对中小企业贷款比重,优化出口退税流程等。

  赵玉敏对记者表示,近来推出的一系列促进外贸的措施涉及面广、力度大,但目前还有一些政策空间,加工贸易政策还有松动的余地,出口退税等工具还可以使用。

  “推动贸易本身转型升级才是中国外贸的根本出路,这也应该成为支持政策的重点。”赵玉敏说,比如通过政策和资金鼓励企业深入高端营销环节、收购或合作经营品牌,鼓励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开拓新兴市场等,目前的危机能成为部分外贸企业的转型机遇。

  专家们认为,国际经济环境恶化对中国外贸的影响可能在明年进一步加深,但中国外贸产业的竞争力仍比较明显,保持对外贸易平稳较快发展仍有不少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明年支持外贸的政策,中国外贸保持稳定增长仍是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玉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