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02

02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2/10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松山湖打造“世界设计中心”(组图)

我来说两句 2008年12月06日16:06

  2008世界设计产业创新与投资峰会周六在松山湖举行,七大国际合作项目欲洽谈落户,松山湖携全球“首脑”造“全球智库”

  松山湖打造“世界设计中心”

  记者从松山湖管委会获悉,12月6日,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东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08世界设计产业创新与投资峰会”将在松山湖园区举行。来自国内外顶尖设计创新思维将激荡莞邑大地,为莞企升级转型开启新视野,同时,一批国际合作项目也将洽谈落户松山湖国际企业创新园。

  “世界创新与投资峰会”系列活动首选松山湖

  据悉,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12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成为“世界创新与投资促进平台”的首批3个试点之一。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负责人表示,作为“世界创新与投资促进平台”重要组成部分的“世界产业创新与投资峰会”系列活动首站选择东莞松山湖,原因有二,一是东莞很重要,二是东莞最需要。他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东莞始终置身改革的前沿阵地和潮头浪尖,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制造业名城。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外向型经济区域造成巨大冲击,东莞如何在困境中突围,变逆境为机遇,在经济上成功转型引起了国内外经济学家和全球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他指出,东莞要实现从“东莞制造”向“东莞创造”的转变,不仅需要在高科技产业方面的研发和投入,也需要以设计产业提高创新意识,加快品牌塑造。

  此次峰会由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东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世界创新研究院、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管委会共同承办,得到美国各州驻华协会、丹麦创新中心、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以色列工业研发中心、北京大学数字艺术系等机构协办支持。国内外著名设计机构代表、跨国企业代表、优秀青年设计师以及业内专家学者等近两百人将齐聚松山湖,交流世界设计产业发展和最新成果,寻求投资合作,为东莞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松山湖携全球“首脑”造“全球智库”

  据了解,此次峰会期间,将举行松山湖国际企业创新园的揭牌仪式,该园作为松山湖推进“世界创新与投资促进平台”建设的重要载体,将突出国际特色,打造国际高新产业承接平台、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和国际教育平台。同时,DUKE-CE松山湖培训中心、美国麻省技术转移中心、美国各州驻华协会东莞基地、国际新能源开发与投资研究院、美世(东莞)人才交流中心、美国宾州大学东莞培训基地、东莞原创动漫基地等一批国际合作项目将洽谈落户松山湖国际企业创新园,有望为东莞配备强大的“全球智库”。

  据介绍,美国杜克大学是全球排名前10位的世界一流大学,DUKE-CE是杜克大学商学院专门从事企业(政府)订制式培训的世界著名机构,在全球大学商学院排名中连续多年排名世界第一,该中心是DUKE拟与CIPA联合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培训中心,将服务于珠三角地区的企业和政府培训,成为珠三角创新人才培训基地。

  美国麻省技术转移中心有望成为麻省在珠三角建立的第一个技术转移基地,旨在实现麻省的技术和人才与东莞的产业对接。麻省是美国高科技中心,拥有哈佛、麻省理工等世界一流大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清洁能源等产业发达,是许多著名跨国公司所在地。

  美国各州驻华协会东莞松山湖基地主要服务于美国各州与珠三角的产业投资对接,目的是更好地促进中美两国在贸易、旅游、运输、教育和投资方面的交流。

  美世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机构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机构,美世(东莞)人才交流中心将在世界范围网罗人才,解决推动东莞转型所需人力资源,并辐射珠三角高新技术企业。

  此外,国际新能源开发与投资研究院也有望落户松山湖。该研究院将由世界创新研究院、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联合国际上著名的新能源研发机构和大学、国内外新能源企业、投资公司共同建立,研究院将被打造成新能源研发与投资基地,旨在促进国际新能源产业的研发和投资合作。

  松山湖欲打造“世界设计中心”

  据悉,6日上午举行的世界设计产业创新与投资峰会上,包括美国麻省商务厅厅长Christa、美国博大全球策略负责人、丹麦创新中心代表在内的14名中外嘉宾将共同探讨建立设计产业互赢平台,共享设计产业全新理念及模式。而在下午举行的东莞设计创新沙龙上,东莞的企业家们将与国内外设计机构、研发机构、投资机构代表,共议创新资本、创新技术与创新人才,为探讨松山湖与东莞各镇街产业升级的互动机制,做出有益的尝试。

  据松山湖管委会负责人介绍,松山湖园区在发展方向上始终致力于成为推动东莞产业升级转型的强大引擎,园区着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基地三大产业基地,加速聚集科技资源和人才,加速形成核心产业和竞争力,加速成为双转型引擎和平台。创意设计产业作为推动产业升级转型的有效途径,也是园区鼓励和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目前,部分工业设计、动漫设计、网络游戏、智能玩具开发等的企业已在松山湖初步聚集发展。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成立一年多来,围绕设计、信息、交流、技术等四项服务功能,已为东莞市及珠三角其它地区100余家企业成功进行了200多种产品的设计和开发,有效提升广大企业设计开发能力。松山湖创意产业孵化器由留学人员创业企业牵头组建,打造“两大平台五个中心”,即网游动漫综合开发平台、智能玩具开发平台;一站式样品制作中心、创意成果交易中心、衍生产品开发中心、版权保护服务中心、动漫设计培训中心,全面打造创意产业投资和孵化平台。

  该负责人称,松山湖园区目前正在研究制定鼓励创意产业项目入园的相关政策,同时希望借助举办此次世界设计产业创新与投资峰会,积极与国际顶尖设计机构、投资咨询机构等寻求合作,进一步引进、发展和壮大创意产业,打造“世界设计中心”。  

(责任编辑:黄成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