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中国钢铁行业面临严峻挑战 亏损企业急剧增加

  中国钢铁行业面临严峻挑战 亏损企业急剧增加

    新华网上海12月6日电 (记者 李荣)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6日在上海表示,今年三季度以来,中国钢铁生产急速回落,价格大幅下跌,亏损企业急剧增加,行业面临严峻挑战。

10月份大中型钢厂亏损面已扩大到近60%。2009年中国钢铁生产要关注宏观政策拉动作用、钢材直接出口水平及钢材间接出口三大因素,根据市场变化积极应对挑战。

  戚向东在6日召开的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网”年会上说,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世界经济复苏和国内工业化进程加快,中国钢铁生产连续7年高增长,从2001年到2007年粗钢年平均增长20%左右。但到了今年9月份以后,出现了近年未有的快速回落,最高月产与最低月产相比,月产减少1480万吨。

  据戚向东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前10个月,中国71家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0.93%;10月份,在71家大中型钢厂中有42家亏损,亏损企业亏损额为77.7亿元,亏损面达到59.15%。据其分析,钢铁企业亏损增加的重要原因是9月以来需求低迷,钢价狂跌,成本处于高位。今年前10个月,中国钢企销售利润率为5.58%,但10月份当月的产品销售利润率降为-3.23%,呈大幅回落态势。

  戚向东认为,2009年中国钢铁生产需关注三大因素:一是中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着力扩大内需,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这对拉动钢铁需求会产生影响。二是中国钢材直接出口水平的影响。中国从今年12月1日起取消了67个税号钢材的出口关税,有利于降低出口成本,但由于国际市场需求萎缩,2009年钢铁产品出口将大幅下降,出口减少的钢材回流到国内市场,对国内市场供需关系的影响值得关注。三是中国机电产品出口即钢材间接出口的影响。今年前10个月,中国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3%,占出口总额57%以上,这是拉动钢材间接出口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