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参加解放密云“尖刀连”在广东揭阳被找到(图)

  本报讯(记者陈荞通讯员孙明舜林振洪)前天是密云解放60周年纪念日,密云寻亲慰问团从广东揭阳回到密云,为43万密云人带回来一个好消息:密云找寻多年的参加解放密云的“尖刀连”终于在广东揭阳被找到。

  密云县有关部门介绍,“密云尖刀连”在1948年12月5日参加了解放密云的战斗,担负县城东北角的主攻任务。浴血奋战之后,全连百余战士仅剩38人。该连后被中央军委授予“密云尖刀连”的光荣称号。此后,这支部队汇入了解放战争的洪流中,在密云人民的视线中消失了。
几十年来,密云有关部门先后找到了当时主攻南门的原429团,这是董存瑞生前所在的部队,现驻吉林延边;以及担任打援任务的原427团,这是白乙化生前所在的部队,现驻江苏无锡梅园。唯有“红一团”(原424团)的“密云尖刀连”一直没有下落。

  今年9月,密云开展创建国家生态县和生态文明试点县的工作,县政府组团去广东省韶关市考察当地生态建设情况。在座谈会中,韶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德军听说考察团来自北京密云,无意中说道:“当年我当团长时,团里有个"密云尖刀连"呢。”原来,李德军正是当年“密云尖刀连”所在的“红一团”的历任团长之一。从李德军的口中,带队考察的密云县副县长王广双了解到,“密云尖刀连”现驻广东省揭阳市。王广双当即决定,请李德军帮忙和“红一团”及“密云尖刀连”取得联系。

  11月25日,作为密云寻亲慰问团团长,密云县委副书记李和平等一行来到广东揭阳“认亲”。“密云尖刀连”现任连长边金勇代表全连作了纪念报告。慰问团代表密云人民向“密云尖刀连”赠送了锦旗以及刻有中国印的奥运文化遗产摩崖石刻模型等,并与红一团签订了“军民共建协议书”。“密云尖刀连”则向密云赠送了刻有浴血密云情景的浮雕等珍贵纪念品。

  李和平告诉记者,60年过去,当年的38名战士或因为重新整编,或因复员转业等,音信已难以查询,但密云人民从未忘记他们这些血洒密云大地的亲人。一直以来,密云人都希望能对解放密云的队伍表达谢意,以示不忘恩情,“这个心愿现在终于达成了。”

  “红一团”简介

  “密云尖刀连”现属人民解放军某集团军某部二营。当年其所在的“红一团”是参加过秋收起义、由毛主席带上井冈山的老部队,强渡大渡河、狼牙山五壮士、血战平型关、黄土岭击毙日本名将之花阿部规秀中将等事迹都发生在这个团。

  当年离开密云后,这支英雄部队先后参加了南下剿匪、对越自卫反击战和“98抗洪”,屡建奇功。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广双 | 李德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