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汽车“三巨头”等来利好 国会150亿美元施救

  美国汽车业“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公司首席执行官5日在华盛顿等来好消息:国会民主党人和白宫就一笔总额大约150亿美元的救援方案达成一致,众议院将于下周举行投票表决。这是双方就如何救助汽车业展开拉锯战以来取得的最重大突破。

  此外,美国政府5日宣布,11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减少53.3万个,创34年来单月减岗数最多纪录,其中汽车业重镇成为失业重灾区。

  三大巨头

  经过拉锯战终于看到曙光

  国会拟拿出150亿美元

  数名国会和白宫官员说,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转变立场,同意从国会先前通过的250亿美元扶助节能汽车贷款中拨出大约150亿救助汽车业,并于当天通过加州民主党人向白宫办公厅主任乔希·博尔滕通告此事。佩洛西办公室发表声明宣布,众议院将于下周投票表决救援计划,参议院也将按照日程商讨援助“三巨头”的举措。

  国会民主党人和“三巨头”先前希望,汽车业能从政府7000亿美元金融救助资金中分得一杯羹,解燃眉之急。白宫拒绝这一要求,称金融援救计划并非针对汽车业而设,坚持认为国会应在250亿美元低能耗汽车项目贷款上打主意。双方此后展开拉锯战,针对汽车业的救援方案一直悬而未决,直到这次国会作出让步。

  路透社说,150亿美元的救援贷款比“三巨头”先前要求的340亿美元少很多,但也足够它们撑到明年。“三巨头”4日、5日连续两天游说国会对陷入困境的三家公司施加援手、批准救援计划。

  要拿援助必须答应附加条件

  佩洛西作出让步,但也开出条件。她在稍后发表的另一份声明中说,受助企业应尽快偿还这笔被“挪用”的贷款。她说:“受救助企业须保证在数月内偿还贷款,否则我们不会批准拨款。”此外,为严格限定救援对象,国会还将组建一个董事会或监督小组,确保资金仅用于救助“三巨头”。这一机构将一直存在至明年3月。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民主党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佩洛西正在考虑拟定一条法规,禁止救助对象用援款打官司,反对汽车尾气排放标准。

  “三巨头”还向加拿大借钱

  除了向美国政府讨钱“救命”,美国汽车业“三巨头”还向加拿大政府伸手借钱。福特公司5日说,正向加政府寻求20亿加元(约合15.9亿美元)备用信用额度。其他两家公司也在向加政府借钱。

  加拿大主要汽车产区安大略省经济发展部长迈克·布莱恩特当天早些时候说,加政府已收到“三巨头”的贷款申请,并声称数额不小。他说,加方没有就回答这一贷款要求的时间做出承诺。政府部门将于本周末审视具体额度,并在听取专家意见后作出决定。

  安大略省省长多尔顿·麦金蒂说,加政府会向“三巨头”提供多少贷款眼下言之尚早。安大略省是加拿大主要汽车产区。一旦“三巨头”中任何一家申请破产,安大略省将会是加拿大受冲击最大的省份。

  裁员风暴

  就业市场崩盘 开始波及服务业

  服务业是经济风向标

  美国政府5日宣布,11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减少53.3万个,创34年来单月减岗数最多纪录。加拿大政府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加拿大就业岗位减少约7.1万个,为26年来单月最大降幅。

  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报告显示,11月失业率从10月的6.5%升至6.7%,达15年来最高水平。一些分析师先前多数预计11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会减少32万个,结果就业形势严峻程度出乎意料。美国非农业部门持续11个月减岗,最近3个月降幅尤大:9月减岗40.3万个,10月减岗32万个,均远高于预计。

  美国那洛夫经济顾问公司负责人约埃尔·纳罗夫说:“显然,就业市场崩盘。公司正竭尽所能应对经济危机,凭借裁员等削减开支手段确保在衰退中幸存。”按照咨询机构高频经济信息社首席经济分析师伊恩·谢泼德森的说法,就业市场“糟糕程度几乎难以形容”,美国过去6个月间丧失155万个就业岗位,几乎相当于2001年经济衰退时全年减岗数。

  美国的裁员风潮则从制造业扩散到服务业。服务业成为美国11月减岗数最多行业。服务业减岗数10月为15.3万个;11月升至37万个,约占当月总减岗数70%。鉴于服务业提供美国约80%的就业岗位,分析师达尔达说:“服务业遭殃,美国经济就遭殃。”一些经济分析师预计,美国失业率明年可能会高达8.5%。美国全球财经研究公司本周在致客户的电子邮件中写道,预计到2009年底失业率为8.6%。

  救汽车业可减少失业人数

  此外,美联社分析,国会民主党人之所以和白宫达成协议,和美国眼下急剧增加的失业人口不无关系。由于汽车业本身雇佣数以十万计的工人,相关就业更以百万计,因此一旦“三巨头”倒闭,美国的失业情况将雪上加霜。

  政坛大佬

  面对哀退经济着急想辙

  面对裁员风暴,美国卸任、在任和当选总统如坐针毡。总统乔治·W·布什说,他“非常关注”5日的就业报告。“这反映一项事实,即美国经济正在衰退,”他说,“我们关注经济下行的根源,致力于推动经济重归健康轨道。”按照布什的说法,经济形势恶化主要原因是住房、信贷和金融市场出现严重问题。

  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说,当天公布的11月份失业率数据反映了美国当前面临的经济危机的严重性,并警告说美国经济最糟糕时刻还未到来。

  “每减少一个就业岗位,就代表美国一个家庭中出现一桩个人危机”,因此“应采取紧急应对方案,帮助失业者重返岗位”。他说,失业报告显示经济形势日益恶化,佐证“美国需要实施能在两年内增加250万个就业岗位的大规模经济复苏计划”。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经济学者罗伯特·波林推断,按照现阶段的趋势,美国明年初会减少就业岗位200万个,“如果政府向道路、桥梁、堤岸等公共设施投入1000亿美元,大约能增加200万个就业岗位,刚好弥补这一缺口”。

  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说,已经准备好一揽子经济复苏计划。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则建议新政府大举借债,使用增加公共支出的方法提高就业率。他说:“美国和其他国家面对的大危机是通货紧缩、经济规模收缩和资产跌价。要刺激经济发展,奥巴马不得不在短期内施行增加国债的政策,没有其他选择。”

  普通民众

  用“圣诞老人”传递爱心和信心

  又现“神秘圣诞老人”

  每年圣诞节期间,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城街头就会出现一个“神秘圣诞老人”,向有需要的人送出现金,这一传统至今已持续近三十年。美联社5日报道,“神秘圣诞老人”拉里·斯图尔特于去年年初去世,但“神秘圣诞老人”的身影并没有消失,反而越变越多,在面临金融危机的今冬传递爱心接力棒。

  不久前在堪萨斯城郊区一个二手商店里,当地居民特雷莎·塞特尔斯挑选了一条大大的黑色羊毛围巾。因为没钱缴暖气费,今年冬天她和家人要靠多穿点衣服御寒。

  这时,一名戴着墨镜、裹着围巾的小个子女士走到塞特尔斯身边,递给她两张100美元的钞票,自称“神秘圣诞老人”。这位“神秘圣诞老人”对塞特尔斯提出一个条件:“为别人做点善事,把爱心传递下去。”“我会的,”塞特尔斯回答,当时她已感动得几乎说不出话来。

  “圣诞老人”传统一直在延续

  在1979年12月,刚被炒了鱿鱼的斯图尔特在一家餐馆首创“神秘圣诞老人”传统。当时,心情不佳的他慷慨留给一名女服务生20美元小费。斯图尔特被女服务生的感激深深打动,自此每年圣诞节期间都走上街头,向那些看上去境况窘迫的人赠送百元大钞。后来,斯图尔特成了富翁。但他并没有改变每年圣诞节做善事的习惯,一直坚持了26年。斯图尔特2007年1月死于食道癌。弥留之际,他恳求一位朋友代替他继续“神秘圣诞老人”的传统。这位朋友没有让斯图尔特失望,他成为堪萨斯城街头新任“神秘圣诞老人”。

  经济危机中传递信心

  一场源自美国、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揭开了今年寒冬的序幕,一些经受债务和失业双重打击的美国家庭日子尤为难过。在这样一个冬天,“神秘圣诞老人”的善举可谓雪中送炭。除堪萨斯城的“神秘圣诞老人”外,同在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市也出现一名“神秘圣诞老人”,向人们奉送现金、拥抱和鼓励的话语。当地媒体统计,两人今冬已发放大约2万美元。

  今年,“神秘圣诞老人”向每位受赠与者提出了一个特别要求,把爱心传递给另一个人,让斯图尔特生前坚持的关爱精神发扬光大。“这不仅只是给钱,”堪萨斯城的“神秘圣诞老人”说,“这是在传递信息。一句温暖的话、一个友好的表示,只要伸出帮助的手,任何人都可以成为‘神秘圣诞老人’。”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