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和印度签署核能合作协议 涉及武器出口等

  俄罗斯和印度签署核能合作协议

  印方称协议为“新里程碑” 俄方表示对该合作“兴趣浓厚”

  俄罗斯和印度5日签署核能合作协议,扩大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两国同时签署多项其他协议,涉及武器出口、空间技术合作等。

  ■应对核能市场竞争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4日晚间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这是他担任总统以来首次访问印度。

  梅德韦杰夫和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参加了协议签署仪式。根据协议,俄方将在印度泰米尔纳德邦的库丹库拉姆核电站再修建4个核反应堆。现阶段,两国正在这一核电站合作建设2座1000兆瓦轻水核反应堆。

  辛格看重这一协议,称之为双方能源领域合作“新的里程碑”。梅德韦杰夫回应说,俄方对这一领域合作“兴趣浓厚”。

  这是印度与外国签署的第三份类似协议。今年10月,印度和美国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美方企业获准向印方出售核燃料、核技术和核反应堆,条件之一是印方分离民用与军用核项目。印方与法国签署有类似协议。

  核供应国集团9月取消对印度30多年的核出口限制。印度至今未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印度核能利用市场巨大。一些分析师说,现阶段,俄罗斯是唯一积极参与印度核能发展的国家,但将面临来自美国、法国等国的竞争。俄罗斯原子能公司负责人谢尔盖·基里延科坦言,不惧怕竞争,“俄方技术具备竞争力”。

  ■加强军事、航天合作

  除了核能合作,两国还签署了武器出口、空间技术、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协定。根据一份武器出口合同,印方将购买80架米-17武装直升机,合同额大约10亿美元。

  梅德韦杰夫希望10年内继续扩大军事合作,从“单纯武器交易”转变为“共同设计、制造”先进导弹和战机等。

  米-17为中型运输直升机,可搭载36名乘员或4吨多物资,加装武器后可具备机降突袭和对地火力压制能力,成为战术运输直升机。现阶段,印军装备中大约70%来自俄方,包括战机、主战坦克、舰艇、导弹等。

  梅德韦杰夫和辛格讨论了印方购买或租借俄制核潜艇一事。但两国没有公布具体进展。

  两国还签署了太空合作协定。根据这一协定,俄方2013年把1名印度宇航员送入太空,为2015年印度载人宇宙飞船项目提供技术帮助。双方承诺,努力提高贸易额,争取2010年突破100亿美元。

  ■克服双方争执干扰

  一些分析师认为,俄印签署一系列协定,显示两国关系进一步巩固,没有受制于先前一些武器出口等方面的争执。

  按照辛格的说法,发展与俄方关系是印度“外交政策的重点”,“两国关系经受了时间考验”。

  梅德韦杰夫认为,这些协定“翻开了双边关系新的一页”。

  他承认,军事领域合作“存在一些问题”,但指出这些问题处于正常范围,不会影响大局。

  路透社报道,就一些已经签订的武器出口合同,俄方延迟交货或者要求涨价,引起印方不满。

  2004年,双方签订合同,俄北方机器制造厂为印方改装“戈尔什科夫元帅”号航母,但双方围绕费用事宜争执不断。俄方几次要求印方追加数亿美元费用。

  近年来,印方开始加大从美国、以色列、南非等国家采购武器的力度。

  ■文/韩建军(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辛格 | 印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