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普京与百姓零距离对话 不忘倾听来自最底层声音

  “请问,您最爱什么?”“俄罗斯!”普京简单明确地回答道。这是普京在12月4日“对话普京”直播节目中回答的第80个问题,也是最后一个问题。也许正是出于对俄罗斯深沉的爱,普京自2000年主政以来一直不忘倾听来自俄罗斯最底层的声音。


  再创对话时长纪录

  12月4日,普京首次以俄罗斯总理、“统一俄罗斯党”领袖的身份,与俄罗斯老百姓进行了3小时8分钟的“零距离”对话,这也是普京自2001年12月以来与本国民众进行的第7次“面对面”了。

  据俄政府新闻局称,普京在当天的直播节目中回答俄民众问题的用时,再次刷新了他自己在2007年创下的纪录。2007年,普京在“与普京直接连线”过程中用3小时5分40秒的时间,回答了共72个问题。而在12月4日的节目中,普京和俄民众的交流时间为3小时8分钟,共回答了通过电话、短信和互联网收到的80个问题。

  俄罗斯政府新闻局事后宣布,此次活动,组织者共接到163.68万个电话和64.2万条短信,而直播当天共有170万人收看了“与普京对话”节目。据记者了解,为了组织好这次节目,俄官方专门开设了网站、直播电话和手机短信服务。提问者要想通过互联网提问,就必须填写一份专用表格,一定要填写自己的姓名、父称、性别、社会地位、国籍和家庭住址这几项内容。最常见的网上提问内容为:此次经济危机的严重程度如何?会不会影响到住房抵押贷款?住房抵押贷款失业者会得到何种帮助?针对失业率上升和国内出现的金融危机,国家将如何对待刚刚大学毕业的青年专家?既然石油价格已降至原来的三分之一,为什么俄罗斯的燃油价格降幅却不足5%?

  当总理感觉很幸福

  当天的节目中,在回答提问前,普京开篇讲话便开宗明义,点明经济是政府眼下工作的重心。普京说,今年全年俄罗斯经济增幅预计为6.8%至6.9%,“这是一个好的指标”。与此同时,普京承认,今年俄罗斯在遏制国内通货膨胀方面存在问题,全年通胀率将超过13%。他表示,这与俄罗斯中央银行和财政部增加流动性资金,以应对金融危机有关。

  普京强调,俄罗斯政府将不会更改涉及住房、医疗和教育系统的投资计划,也不会削减工资和退休金。他说,今年全年俄罗斯国内工资实际增幅将达12.6%,退休金实际增幅将超过12%。普京说,俄罗斯经历过比眼下金融危机更困难的时期,民众应对抵御经济寒流充满信心。他说的“更困难时期”,是指上世纪90年代所经历的经济危机。普京还承诺,政府将动用外汇和黄金储备确保卢布不会“突然大幅度”贬值。他还说,政府可以购买企业巨头股份,以帮助它们“御寒”,政府还将向金融机构注入巨额资金,同时扶持中小企业。

  普京还用“幸福”来形容当总理的感觉。他说:“毋庸置疑,这件工作需要付出很多,特别是在现代条件下更是如此。可有什么办法?命运给你机会为国家服务,担任这一职务,这是件幸福的事情。”但同时,他也指出:“最主要的当然不是官位,而是这样或那样的职务所赋予的责任。对我来说这不是一件新的工作。1999年我曾经担任过总理职务,就在担任总统期间,我也一直与政府保持紧密的接触。”

  小心回答敏感问题

  普京称,将总统任期从4年延长至6年依据充分。他说:“众所周知,每人对这一问题的看法不一。但是我认为,对于像俄罗斯这样的大国而言,这方面依据充分。”

  普京明确表示,他不打算辞职,也不认为政府目前有进行人事变动的必要。普京在与俄罗斯民众视频连线对话结束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暂时没有这个必要。逃避问题从来不是我的习惯。需要对你所做的一切承担责任。我认为,我的所有同事都这样认为。”

  普京强调,他准备于2012年前明确是否决定参加总统选举。普京在“与普京对话”节目结束后向记者指出:“下届选举将于2012年举行,而目前每个人均应当履行职责,不应当无所作为。”普京还说,他与总统梅德韦杰夫形成了“非常有效率”的二人组合,他非常喜欢两人目前的合作方式。

  在谈到就业问题时,普京说,工会要非常警惕劳动市场发生的事情。他预测,国内登记注册的失业人数将从170万提高到200万。普京表示:“在联邦层面上我们将向劳动与就业局追加拨款。我认为,100亿~500亿卢布可使该局迅速应对正在发生的事态。”

  普京表示,2009年俄罗斯外国劳动力配额可能减少一半。一位提问的妇女说,她对政府计划满足各地区提高外国劳动力的申请,从而给劳动力市场带来问题感到担忧。普京说:“我们还没有确定配额数,目前正在制定。我认为,减少申请数量是合理的,比如减少50%。”根据俄罗斯政府11月7日发布的政府令,明年获准在俄罗斯工作的外国劳动力数量为398万,高于今年的338万。

  请对话小姑娘一起过新年

  在遥远的布里亚特共和国参加直播节目的小姑娘达莎·瓦尔福洛梅耶娃打电话对普京说:“沃洛佳叔叔,很快就要过新年了。我们靠奶奶的养老金生活,农村没有工作。我们姐妹俩都梦想穿新裙子,我想向你要像灰姑娘一样的连衣裙。很想让您成为善良的魔法师。”普京回答说:“达莎,我听到你的声音了。我要请你和你妹妹,还有你们的奶奶一起来莫斯科迎接新年,礼物不是问题。”普京认为,俄罗斯的所有孩子都应该过个像样的新年,大人们要尽量让孩子们的愿望实现。同时,普京还建议达莎不仅要考虑自己的愿望,还要考虑好好学习,关心大人——大人们也常常会有难处。

  认为美俄关系将有积极变化

  普京期望美国新政府执政后莫斯科和华盛顿关系能有积极的变化。他指出,现在莫斯科已经看到积极的信号。普京说:“请你们关注北约成员国外长会晤。不论是乌克兰,还是格鲁吉亚,均被拒绝加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我们已在专家层面上从非常接近美国新当选总统和其要员那里听到,对此不能匆忙行事,不应当损害与俄罗斯的关系。”普京还透露:“我们已经听到,需要再次考虑部署第三套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即在波兰设立反导系统和在捷克建立雷达站是否合理的问题。”

  普京还表示,俄罗斯在古巴和委内瑞拉常设军事基地不合时宜。他认为,俄罗斯没必要在那里建立常设性的军事基地,但在必要时可使用这两个国家的军事基础设施。(关健斌)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