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燃油税费改革给车市带来哪些利好?

  12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拟定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按照这一方案,从明年1月1日起,取消公路养路费等收费,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同时增加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
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原来的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

  燃油税费改革对国内车市会产生什么影响呢?记者采访了有关汽车厂家和专家学者,他们认为,这一改革方案给当前陷入低迷的国内车市带来诸多利好,有利于节能环保的小排量车的发展,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产业化发展,也有利于车市的复苏。

  小排量汽车迎来发展春天

  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耀6日对新华社记者说,据粗略估算,小排量车百公里油耗能比中级车至少省3升油,一辆小排量车一年可节油360—480升。

  奇瑞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对记者说,按照公布的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多用油,多缴税,少用油,少缴税。这一方案对于油耗低的小排量汽车的发展,带来重大利好。起到了引导消费者优先购买节能环保小排量汽车的作用,国内小排量汽车发展将迎来真正的春天。

  对先进柴油汽车带来利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荣惠康对记者说,按照公布的燃油税费改革方案,柴油的消费税单位税额比汽油低,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先进的柴油发动机技术,对柴油汽车的发展带来利好。

  与先进的汽油发动机相比,现代先进柴油机可以使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降低20%—30%。在欧洲,目前新注册的轿车有50%采用了先进的柴油机技术,而中国则很少。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张绥新认为,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对于在国内大面积推广节油环保效果明显的先进柴油机技术,十分有利。

  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发展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赵英接受采访时说,按照公布的燃油税费方案,少用油,少缴税,不用油,不缴税。从中长期来看,有利于节油效果明显的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比亚迪研制的混合动力和电动双驱动轿车——比亚迪F3DM双模轿车,即将于本月中旬上市。比亚迪F3DM充一次电,可以跑100公里,用电动模式就可以满足一般上下班的需求,跑长途再启动油电混合动力,平时基本不用油。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最近在重庆表示,国家将通过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产业化应用。

  有利于复苏低迷车市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刚刚过去的11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环比双下降,同比下降幅度超过10%,是近年来罕见的。车市低迷,除了受金融危机影响,也与燃油税方案不明朗,一些消费者消极观望有关。

  金弋波对记者说,许多人担心燃油税税率过高,会大幅度提高用车费用。但从公布的方案来看,税额低于原先的预期,给许多车主和准车主吃了定心丸。燃油消费税率固定金额从量征税,如果国际油价走高,税额不会随之增加,给了广大消费者一个可以预见的用车成本。这会促使部分观望的消费者出手购车,有利于当前低迷车市的复苏。

  (据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张毅)

  一增一减:要算“盈亏临界点”对私人车主来说,最重要的内容是本次改革将取消公路养路费,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这一增一减,对车主来说,将产生一个用车的“盈亏临界点”,对汽车使用量在此临界点以下的车主,将比先前降低用车费用,而超过该临界点的车主则是增加了费用。

  由于目前国内各地养路费缴纳费用并不一致,这一临界点也不尽相同,以北京为例,每年养路费为1320元,那么同样油耗的轿车,每年的“临界点”就为1.65万公里。

  选什么车:掂量再买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举例,燃油税费改革后,同样每年行驶1.5万公里,小排量的家用轿车一般来说不会比原先增加费用,还有可能会降低,但大排量汽车将会比原来增加较多费用。“用油成本直接变化,将引导消费者选择排量较低、节油性能较好的车型。”

  怎样用车:算过再开多开车,多付费;多耗油,多交税。对普通“有车族”来说,燃油税费改革新政策实施后,用车习惯将直接影响成本支出。

  汽车业内专家贾新光认为,我国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实施后,对于“有车族”来说,汽车使用习惯会相应改变。简单地说,一般消费者将会核算汽车使用成本,科学降低汽车使用频率,更多使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有车族可能会减少不必要用车,再比如出租车就会减少空驶。”

  (据新华社上海12月6日电/记者陆文军)

  “有车族”的“车生活”有啥变化?

  做强县域经济拓宽富民之路

  本报评论员

  2008年,对于沈阳农村和农民来说,是一个“三喜临门”的好年头:县域经济大发展、农作物大丰收、农民收入大增!

  沈阳要实现全面振兴,县域经济是理所当然的“主力军”。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和各区县(市)党员干部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识和理解做强县域经济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责任感、紧迫感,县域经济取得了世人瞩目的佳绩,积聚了集中爆发、向更高目标冲刺的强大潜能,沈阳发展县域经济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做强县域经济,是沈阳人在新的历史时期肩负的重大责任和神圣使命。沈阳县域经济全面振兴,指日可待。

  沈阳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近些年城乡面貌发生了有目共睹的巨大变化。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统筹城乡发展的新要求,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切实提高县域内的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化水平,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内在要求;做强县域经济,也是加快沈阳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重大举措。没有县域经济的发展和广大农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就不能说完成了全面振兴的任务。充分利用县域发展空间,深入挖掘县域发展潜力,通过做强县域经济,将拉动沈阳综合实力的快速提升,推动老工业基地加速实现全面振兴。

  做强县域经济,也是沈阳最大的民生工程。对沈阳来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最艰巨的任务还在农村,最需要关注的群体还是农民。而做强县域经济,正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途径。只有县域经济发展了,才能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增强他们的幸福感。也只有县域经济发展了,才能真正使农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真正让广大农民共享沈阳改革发展的成果。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了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的农村改革发展基本目标,这是对农民增收提出的更高、更新的要求。沈阳县(市)作为大都市城郊型农村,有条件率先实现这一宏伟目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