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加政治危机触发“街头运动” 民意分歧历史罕见

  中新社温哥华十二月六日电(吕振亚尹琳)加拿大国会议员提前放长假了,但一场加国历史性的政治风暴显然已从国会山庄转移到了街头巷尾。六日,从东部到西部,加拿大民众举行示威游行,在各联邦政党的鼓动下“表达自己的政治理念”。


  这场始自上月二十七日的政治危机在本月四日被“暂时中止”。现任保守党少数政府总理哈珀为阻击反对党倒阁组建联合政府企图,经加总督同意宣布国会休会至明年一月二十六日。

  面对政治与经济双重危机,加拿大民众的意见分歧显然十分巨大。最新民意测验显示,全国范围内支持与反对“联合政府计划”的民众大致六四开。其中,东部魁北克省民众的支持率超过六成,而在加西地区,其支持率不到三成。民调专家称,这种意见分歧之深为加国二十多年来所罕见。

  为争取民心,哈珀政府和各反对党除了利用各种媒体展开宣传战外,今天还在多伦多、渥太华、蒙特利尔和温哥华等大城市举行大规模集会。

  筹组联合政府的“领头人”、自由党党领狄安当天参加在多伦多市政府外的“支持联合政府游行”。狄安在讲话中再次指责哈珀“从国会逃跑了”,因为他只在乎自己的政治生命,不管加拿大人民的“财务健康”。同样出席此次示威的新民主党党领林顿强调联合政府有一整套刺激经济发展的完整计划。他还说,只要一有机会,哈珀政府就会被推翻。

  与此同时,在哈珀的家乡卡尔加里和东部哈利法克斯等城市,支持保守党少数政府的民众和联合政府的支持者形成了对峙。前者高举加拿大国旗和写着“我的投票算数”、“不许秘密交易”、“尊重我们的投票”的标语。而后者则高喊“哎哎哎,喂喂喂,哈珀必须滚蛋!”

  除了“街头运动”,加拿大人还在各大网站大摆“口水战”。网民民意调查显示,加拿大网友此时此刻好象更支持哈珀领导的少数政府,有超过四成四的人表示如果现在重新大选会支持保守党。

  不过,加拿大人似乎已厌烦没完没了的大选了,因为他们刚刚在二个月前的大选中选择了保守党继续组建少数派政府。有舆论分析说,反对党强力逼宫,政府暂停国会给了加拿大人“一个冷静期”,也给政治家们一个“思考”的机会。

  根据安排,加联邦议会订于明年一月二十六日复会,哈珀政府将重新宣布施政纲领,并推出新财政年度预算案。由于议会对于预算的投票形同信任投票,如预算不能过关,保守党现任政府将被迫下台。除举行新的大选这一选项外,反对党联合政府也有上台执政的可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