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律师协会的会长们在想什么(图)

  律师界素有“一高三难”问题之说,“一高”就是税务高,“三难”就是问卷难、调查取证难、阅卷难。“一高”似乎是律师协会会长们永久的话题。

  “对于律师来讲,协会是律师的家,对于公众、对于其他管理部门来讲,律师协会应该是律师的"头"。”

  本报记者 杜福海

  “何君尧(香港律师会副会长暨内地法律事务委员会主席)会长,你好。我是海南的律师,我想问香港律师的税收怎么样,纳多少税,有几个税种?”

  11月29日,在“广州市律师协会成立20周年庆典暨2008律师发展讲坛”上,主要由各地律协会长参加的“中国律师业发展前瞻”主题分会场,最后的自由发言全部留给了“税”。


  律师界素有“一高三难”问题之说,“一高”就是税务高,“三难”就是问卷难、调查取证难、阅卷难。“一高”似乎是律师协会会长们永久的话题。

  然而除了这个问题,全国各地的律协会长们还在思索些什么呢?

  律协应当做什么?

  “仅仅依靠14个专门委员会,仅仅依靠每个专门委员会20多名律师,来为全市9000多名,800多家律师事务所服务是远远不够的。”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刘正东说。

  过去,上海律协主要由14个专门委员会为律师进行服务,律师们“感觉到律师协会离大家很远,交了会费以后没有享受到协会的服务”。

  “今年上半年上海律师协会换届之后,我们有一个非常清楚的思路,上海律协就是为上海律师提供更多、更好、更近的服务。”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刘正东说:“所以现在工作很简单,始终围绕这一点。”

  “我们成立了14个区县委员会,作为一个综合性的办事机构,在律协提供专门的服务的同时,由区县委员会进行区县范围内的服务。”刘正东会长说:“在今年短短半年,我们的律师就感觉到这方面加强了。”

  “我们江苏这几年围绕着三个点,第一,找亮点;第二,抓重点;第三,突破难点。”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孙文俊说。

  江苏党委、政府提出“平安江苏”概念以后,江苏省律师协会立即组织“平安江苏,律师在行动”。

  “而税收问题、劳动用工问题,都可能是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行业组织需要抓的重点。”

  “前年和去年我们浙江省律师协会和省外经贸厅,组织了百名从事反倾销业务的律师先在国内培训,然后再到国外培训。”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沈田丰说:“这样一来,年轻律师成长的时间缩短了。”

  “对于律师来讲,协会是律师的家,对于公众、对于其他管理部门来讲,律师协会应该是律师的"头"。”广州市律师协会2008年度执行会长王晓华说。

  “对律师的处分,我们形成了陪审团制度,由50位知名律师作为陪审员。”深圳市律师协会前会长徐建介绍了深圳市律师协会纪律处分程序。

  遇到投诉律师,由被投诉人直接抽签出来的三名律师来做审判员,开听证会。经过听证以后,决定是否应该处分这位律师,“这样做到了一个程序上的公正,然后具体什么样的处分,由纪律委员会来决定”。

  “现在,我还有一个提议,我希望执业10年以上的律师都应该作为义务的陪审员。”徐建律师说。

  律师的社会责任

  广州律师协会采用会长轮值制,会长按照得票的多少来排,由前三名轮值。“执行会长任职的时候,必须把他所有的业务减少、工作排好,那一年由你负责。”广州市律师协会2008年度执行会长王晓华说。

  “遇到一些突发事件的时候,我们主动组织律师去帮助政府。”据广州市律师协会2008年度执行会长王晓华介绍,去年一个回民的兰州拉面店与城管支队发生了冲突,拉面店的员工要求赔偿189万元,事态危急。广州市司法局和律师协会推荐几位有经验的律师代表政府出面谈判。

  “谈判尚未开始,拉面店的一名员工砸过来一个烟灰缸,律师什么都不能说,哭都不能哭。终于赢得了回民拉面店这些员工的理解,后来冲突以19万元作为赔偿结案。这一事件让政府部门对律师刮目相看。”

  地理面积只有183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36万人、外来人口大概230万人的中山市,因历史上诞生孙中山先生而得名。

  “民生”是来自孙中山先生故乡的律师最关心的话题,“在中山哪里有敏感性的案件,哪里就有中山律师出现”。中山市律师协会会长胡文坚说。

  从1996年开始,中山市律师一直对外来的农民工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我们帮了很多的农民工,有一些农民工离开中山市去了珠三角其他地方,但他们碰到工伤等问题,还是回到中山市来找律师。”

  “最近有很多企业纷纷倒闭或者出现困难,我们浙江省律师协会和司法厅出台了律师介入困难、危机企业的处理建议。律师也作为政府的法律顾问协调、参与企业重组和重整。”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沈田丰说。

  “几年前,由于各地出现一些司法腐败个案,特别是武汉地区中级法院法官案审理过程中,有人指责说,律师是司法腐败的帮凶,把我们的律师妖魔化了。”湖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武汉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柳平说:“地方律师协会应该重视并加强维护律师职业权利,这个职业不是执行的"执"的,只是职务的"职"。”

  律师事务所并不是中介组织

  大连市律师协会会长张耀东说:“今年我们成立了文化建设团,成立的宗旨就是作为地方律协在文化建设上,我们要从实践的角度、操作的角度走出一条新路。”

  “现在的律师文化主体依旧是官方文化。”大连市律师协会做了改革,张耀东会长说:“我们所有的律师专业会议,每一次的发言必须有讨论、争论的时间。

  另外,律师合影是这样一个秩序,老律师先坐,然后女律师坐,中青年男律师站在后面。”

  “海南是800万人民,800名律师,人不多,但是来自全国各个省市,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不一样,所以我们觉得有必要建设海南律师文化。”海南省律师协会执行副会长廖向琦说:“我们主要是利用律师协会会馆,比如我们律师合唱团,每个星期都有活动。”

  “律师协会能做什么?”杭州市律师协会会长胡祥甫说:“我们觉得主要要做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改善环境,第二要改善管理,第三要提升律师的社会形象。”

  “我们律师协会在2006年的时候,专门跟司法行政机关一起努力,向杭州市委常委做了一个专题汇报。之后,杭州市委和市政府联合下发了一个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律师工作的意见。意见是比较具体的,其中包括组织部门在考察领导干部的时候,将律师作为一个考察对象之一。”

  杭州市律师协会的思路源于对律师“纯中介”论的批判。

  “我们现在很多律师同行,把律师事务所定性为单一中介组织。”胡祥甫会长:“我觉得这个定性不完全正确。”

  “我们的律师事务所、律师,在从事企业破产、股票上市、企业并购等非诉讼法律事务时,我们可以把律师定性为中介组织。但是,当我们的律师参与诉讼的时候,把律师定位为中介组织不太合适。”

  “这个时候的律师工作,是不能同房屋中介、地产中介、会计事务所、婚姻中介……相提并论的。”

  “我们认为,律师制度本身是司法制度的组成部分,有时候是我们律师自己把自己的地位贬低了。”

  香港律协力求压缩成本

  “去年,我们香港律师刚庆祝100周年,我们已经走过了很远的路途。”香港律师会副会长暨内地法律事务委员会主席何君尧说:“在作为香港律师会副会长、内地法律事务主席与新疆、湖南、湖北、江苏……等省、市律师协会交流中,我看到内地的进步是非常惊人的。”

  香港有两个体系,一个是事务律师,有6千多名的职业律师,另外还有1千多名的专职做诉讼的律师,总共有7千多名职业律师。

  “平均来讲,我们700多万的香港人,不到一千人当中就有一名律师。”何君尧副会长说:“我们六千多名的律师分布在712间律师事务所中。”

  香港律师最风光的时段是上世纪90年代,当时律师以三块基本的业务为主干———房地产、商业活动和诉讼,房地产占了律师收入80%强。

  “现在,香港有6千多名的事务律师,总创收为130多亿元,平均来讲,刚刚达到每位律师200万元。”

  “维持这个数字挺不容易的,开源节流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课题。”何君尧副会长说:“我们的开支成本很高,我们在思考怎么样把成本压下去。”

  “在当下金融海啸中,我猜想在未来的6个月到12个月内,大量的诉讼案件会在内地产生,这方面有我们要做的。”何君尧副会长说:“如果将来要打官司,我们希望将所有以香港法规为基础签订合同的官司引到香港去打。我们在内地发展业务的同时,也要把握金融海啸带来的机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正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