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全球最大人力咨询公司:国内高管明年薪酬不降

  全球最大人力咨询公司美世 发布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尽管经济低迷但商业明星仍然受捧

  国内公司高管明年薪酬不会降

  虽然遭遇金融危机,但展望2009年,中国上市公司的高管们薪酬并不会下降。

  近日,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管理公司美世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在经济紧张的形势下,激励和保留优秀的高管人员显得尤为重要。

  分析结果

  上市公司老总年薪并未过快增长

  近年来,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的过快增长一直备受各方争议。

  美世亚洲区高管薪酬业务负责人郑伟博士表示:“面对这些年度的薪酬变化数字,投资者和媒体自然会焦虑,尤其在目前的艰难时期。”“但通过研究一个高管数据样本,即高管在2006年到2007年度职位没有发生变化,属连续任职者的数据样本,我们发现沪深300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的薪酬增长率中位值分别只是25%和27%,并非如市场争议的过快增长。”郑伟说。

  未来预测

  拿高薪留住商业明星

  美世认为,2009年中国高管的年薪增长率较之今年不会有太大变化,也就是不会下降,“因为在目前的环境下,公司必须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以激励和保留那些可以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取得高绩效的人才”。

  郑伟认为,尽管很多沪深300公司今年的收益降低了,但是在经济紧张的形势下激励和保留优秀的高管人员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企业会关注、激励和保留那些有能力在经济衰退期管理好企业的核心高管,并且更多的企业将乐于为这些商业明星支付超出市场平均水平的薪酬。因此,高绩效的高管和其他高管的薪酬增长率差距会进一步扩大。

  调查说明

  自2006年以来,美世连续3年跟踪沪深300指数公司在公司治理、高管薪酬和股权激励计划等方面的发展趋势,并对300家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高管薪酬数据进行分析,得出上述结论。

  专家说法

  中国高管薪酬更在乎短期激励

  针对这个报告,记者今天上午采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企业研究室主任冯鹏程副教授。冯教授指出,美世报告的观点基本正确,但是缺少一个前提。

  冯教授指出,现在中国经济和世界的联系非常紧密,不可能不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只不过较之欧美国家,影响较小。

  冯教授表示,如果2009年公司能取得预期收益,美世报告关于中国高管薪酬不会大跌的结论就是成立的;反之,如果上市公司绩效大幅下滑,那么,公司高管的薪酬增长肯定会受影响。

  关于为什么美国高管能拿1美元年薪的疑问,冯教授表示,美国高管薪酬强调的是长期激励,其高管年薪中长期性薪酬(股票期权)占工资收入的60%-80%,剩下的40%-20%是货币工资,美国高管的1美元年薪是指其货币工资收入。

  而中国高管的薪酬体制和美国正好相反,中国高管薪酬着眼于短期激励,其薪酬中60%-80%是货币工资,其余的才是股票期权收入。

  冯教授认为,从总体上来说,美国高管的长期激励薪酬体制更加合理,因为其更能使高管着眼于公司的长期利益,而不是自己的短期收入,能使高管年薪跟公司业绩的关系更加紧密,更能有效地提高公司的绩效。

  公司介绍

  美世人力资源咨询公司(William Mercer)是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总部位于美国纽约。

  美世成立于1937年,在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的190余家分公司,拥有超过15700名顾问。

  文/记者 张瑞杰 实习生 闫倩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