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航运公司:不能因为有海盗就不做生意

  不能因为有海盗就不做生意

  部分航运公司表示不打算绕道好望角,除加强自身防范措施,他们呼吁政府出台实质性措施应对海盗威胁

  ■本报记者 张娜

  对于常年穿梭于中国与欧洲、北美各国的货轮,除超大型货船外,一般都会选择途经苏伊士运河,走亚丁湾航线,因为这条航线比绕道南非好望角要节省两周时间。

  但最近,这条中国通往欧洲最近的航线,成了海盗频繁出没的“恐怖水域”。今年以来,索马里附近海域已经发生120多起海上抢劫行为,超过30艘船只被劫,600多名船员遭到绑架,目前仍有十多艘船在海盗手中。

  国外多家海运集团已宣布旗下货船避开亚丁湾,改绕南非好望角或选择其他航道。

  据中国船东协会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航经索马里、亚丁湾海域的船舶共1265艘,其中1艘遭劫持(已获释)、数十艘受到海盗不同程度的袭扰。

  国内部分航运公司出于成本等因素,表示不打算绕道好望角,他们呼吁政府出台实质性措施应对海盗威胁。

  部分航运公司表示暂不考虑绕道好望角

  这两天,安徽东乾食品有限公司张总经理正担心,自己海上的货物能否在圣诞节之前送到客户的手上。

  如果海盗活动继续盛行,往来欧洲的船只被迫绕道非洲大陆南端的好望角,这将引发一系列负面影响:航行的里程数和天数都将大大增加;每艘船将需要更多的燃料,同时释放更多的二氧化碳;海运费用将大幅上涨;各经济体及消费者的利益最终将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

  “如果绕道好望角,至少增加两周航行时间,而且货船在海上每停留一天,其成本至少2到3万美元。”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向本报记者分析,如果运输的是蔬菜、海鲜等对时间要求比较严格的产品,一旦延误交货,可能会引发商务合同方面的纠纷,客户也不会允许这么做。

  而且,好望角海域海况相当恶劣,即使天气晴好,也随时可能涌起数十米的怪浪,吨位较小的船只稍不注意,就有可能翻船。

  中国最大的航运物流集团——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远)宣传处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暂无改绕其他航线的考虑”。他们建议,船运公司应加强自身防范措施应对海盗威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中外运、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这些大型航运企业,他们的货船主要是集装箱船,行驶速度快,受海盗尾随、袭击情况较少。

  但也有部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船东选择停航避险。他们“暂时休息”的理由是金融危机已经使自己的海运生意受到很大影响,现在有海盗威胁,雪上加霜,特别是吨级小的货船,无论绕道与否,都无力承担因为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额外运输费用。对这些船东来说,“停航虽没钱赚,但还不至于亏本。”

  没生意比有海盗更可怕

  “不能因为有海盗就不做生意了。”中国国际海运网CEO康树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走这条航线的一万多条船中,只有30多条被抢,几率并不是很高。对一般的船运公司,不会因为这个问题减少班轮。

  如果利润少,可以放弃或让给其他船公司,但让康树春真正担心并非上述货运问题,而是人们对航运安全信心的影响。

  他告诉记者,对船运公司来讲,现在的一切防范都是被动的,比如增加保险费用、在船上配备一些常规的防范设备、请保安等,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经济的萧条,贸易量的萎缩,运输安全保障的下降,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像“9·11”一样,对全球经贸信心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谁来保护航运安全?

  采访中,很多船运公司不愿意向记者提及遇到的具体困难,他们担心被客户知道,会影响生意。

  国际贸易安全保障问题以前不是很明显,现在因为索马里海盗的猖獗而表现出来。那么,国际贸易往来出现了安全危机,谁来解决?

  12月5日,位于交通部办公大楼二楼的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员正密切关注每一艘航经索马里、亚丁湾海域的中国船舶。

  针对当前索马里海盗猖獗的情况和应对海盗对我国船舶袭击、劫持的现实需要,交通运输部已于本月2日成立了三个工作小组,部署了21项工作任务,实行24小时值班。其中,工作枢纽就设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

  作为我国船舶和港口设施保安及防海盗报警的总联络点,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负责随时接受海盗事件信息并将信息及时传递到国务院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取得相关部门的配合与支持。

  12月2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846号决议,决定延长各国打击索马里海盗的授权,同时呼吁联合国为打击海盗发挥协调作用。这也是安理会自今年6月以来为打击索马里海盗通过的第三份决议。

  但这些措施“只是口号,没有实质性的方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部分航运公司关心的是“武装部队在哪里,以什么样的形式,怎么去打击?最终多少时间内给解决掉?”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此前在公开场合表示航行安全、海上保安和环境保护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如果在市场萧条期发生海损事故,也许会给企业带来致命的打击。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