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国失业率创15年新高 奥巴马力推5项振兴计划

美国失业人数再创新高,找工作成了越来越多人的生活目标 资料图

  美失业率创15年新高 奥巴马力推5项振兴计划

  ⊙本报记者 朱贤佳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显示,上个月美国经济衰退加剧,美国企业裁员速度创30多年之最,也将11月份失业率推至15年高位。面对如此严峻的衰退形势,第二天美国总统当选人奥巴马当即承诺,新政府将力推5项经济振兴计划,创造至少250万个工作岗位。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美国经济衰退严重程度可能接近、甚至超过1981-1982年,这同样支撑了市场对美联储官员会很快将基准利率下调至半个世纪以来最低水平的预期。

  未来失业率将触8%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11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下降533000人,降幅高于预期,为连续第11个月出现下滑。在对9月份和10月份数据作出修正后,仅在过去三个月中,各企业裁员总人数已经超过120万人,修正后数据超过初次公布的数据。

  11月份失业率上升0.2个百分点,至6.7%,创下1993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尽管4月份时失业率还仅为5%,但经济学家们预计,未来几个月内失业率将触及8%甚至更高水平。

  此前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美国11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350000人,失业率为6.8%。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劳动力市场状况更为严重。包括临时求职者和非自愿兼职人员在内,11月份失业率或不充分就业率已经达到12.5%,较10月份增加0.7个百分点。

  各行业就业人数普遍下降,其中包括制造业、建筑业和大部分服务业。除了政府部门的就业人数有所上升之外,私人领域11月份就业人数跌幅更大。美泰公司、Circuit City Stores Inc.、Sun电子计算机公司和花旗集团上月均宣布裁员。

  11月平均时薪提高0.07美元,至18.30美元,升幅0.4%,较上年同期仅增长3.7%,这意味着经济滑坡使工人越发难以提出更高的薪资要求,进而约束了家庭开支。

  就业报告强化减息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就业报告进一步强化了华尔街有关减息的预期。市场预计,美联储官员或将在本月15日至16日的会议结束时下调关键的政策利率。联邦基金利率已处于仅1%的水平,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或将在12月16日再度减息至少0.5个百分点。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一表示,将利率水平进一步调低无疑是可行的。他还暗示,美联储甚至可能采取力度更大的措施,其中包括直接购买长期国债等措施。对这类举措和明年早些时候大规模财政刺激方案的预期或将提振就业数据。

  上周五数据的影响超过了上周一系列黯淡的经济报告;这说明,尽管目前为止美国经济避开了严重衰退,但看上去美国经济似乎将迎来20世纪八十年代早期出现的典型严重衰退,而不是20世纪九十年代早期和2001年出现的相对温和的衰退。汽车制造商和零售商尽管竭力以各种折扣吸引消费者购物,但其公布的11月份销售状况依然不佳,这说明在经济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居民正在推迟消费。

  不少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或下降4%乃至更多;美国第三季度GDP折合成年率下降0.5%。

  将启动大规模基建投资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在6日发表的全国广播和网络讲话中透露了他提倡的“经济复兴”计划的细节,其重点就是启动美国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规模最大的基建投资,以创造至少250万个工作岗位。

  奥巴马在演说中表示,在当前假日季节里,美国老百姓却闷闷不乐,许多人心中都在思考一些严肃的问题,例如能让小孩上大学吗?付得出下个季度保健费吗?能够有尊严而安全的退休吗?自己、先生或女儿是不是下一波被公司裁员的对象?奥巴马说,这个国家必须立即行动,因为老百姓的不安情绪和挫折感正在不断升高。除了大规模的基建投资,奥巴马还透露了其他4点计划:更新联邦建筑物的老旧暖气系统,使联邦建筑节能化,每年可省下数十亿纳税人的钱;推出最广泛的全国学校建筑升级及修建计划,安装节能系统,为教室购买新计算机;扩展宽频网络到当前尚缺乏高速互联网的地方,让每一个小孩都有机会上网;推出医疗机构现代化计划,让医疗机构都拥有最新科技设备,并进行病历电子化。

  奥巴马说,这些计划必须尽快付诸实施,因为美国经济正在恶化,11月份又减少了50余万份任务机会,从经济进入衰退以来,累计失业人数已接近200万人。奥巴马并未详述这5项计划将花多少钱。他表示,在他的经济团队提出建议细节之前,他将不提具体数字。不过根据专家估计,这些扩大投资计划至少需要5000亿美元,甚至可能高达1兆美元。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