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住房部称将稳定房价 “购房退税”传闻引发争论

  住房部称要稳定房价“购房退税”传闻引争论

  刘展超

  一方面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另一方面稳定商品房市场,成为当下监管部门的政策安排。

  据新华社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房部”)部长姜伟新日前表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同时,促进商品房购销,稳定市场价格,规范市场行为,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

  购房退税政策是否重来?

  住房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都还会采取更有力的政策调整来促进住房消费。

  在此背景下,1998年上海曾执行过的“购房退税”政策引发各界热议。华远总裁任志强日前即声称,房地产政策应该超过1998年的力度,才能真正刺激消费。

  日前曾有媒体引用住房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的话称,住房部正在研究购房退税政策。但此后,秦虹本人以及该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相继对此予以了否认。

  而住房部副部长齐骥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这只是专家的想法,但这种建议也会启发部委。

  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虽然目前还不能认为购房退税政策会出台,但应该把它看作是稳定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一个思路,可以促进居民买房。

  退税政策过往

  1998年,中国刚刚启动住房制度货币化改革之际,为启动楼市消费,上海出台并执行了购房退个税政策。按照当时出台的系列文件规定,在1998年6月1日至2003年5月31日期间在上海购买商品房的个人,可享受有关个人所得税的扣除。

  此策一出,效果立现。据当时的统计资料显示,1998年,上海商品房竣工面积达1400万平方米,而销售面积还不足800万平方米。但一年之后,形势便发生了“突变”,1999年的销售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

  但这项政策执行过程中,也有观点认为因为高收入群体缴纳个税金额高,因此获益更多,此项政策一定程度上是鼓励了高收入群体买房。

  谨防“住房鸿沟”

  为了促进居民买房,财政部等部门已经在10月出台规定降低了房地产交易税费,但此后各地楼市表现大有差异。

  楼市方向迷离,包括二套房贷在内的政策是否进一步明晰,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认为,即便取消二套房贷政策,在当前的经济大背景下,投资者的风险意识都在加强,能否马上促进楼市交易回暖还很难说。

  相比之下,购房退税政策或许能够“药到病除”。“(上海推行购房退税政策后)房地产消费很快就启动了,房价也慢慢地上涨起来。”尹伯成认为,购房退税政策比二套房贷政策起到的作用会更直接。目前居民个税缴纳的金额相比之前已经提高了很多,如果买房能够退税的话,将会对购房需求产生极大的刺激。

  不过,由于能够在购房退税和二套房贷政策中获益的多是高收入群体,尹伯成认为,在住房保障系统目前还没有完全搭建成型的背景下,这可能会将更多的中低收入群体排挤在商品房市场之外,从而拉大两个群体间的“住房鸿沟”。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