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齐鲁晚报:取消二级公路收费期限能否更明确

  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虽然必须与经济发展和财力状况相适应,虽然是"逐步有序地加以推进",但也应该通过相对精确的计算,尽可能明确取消此项收费的期限。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公告指出,有关部门拟定《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并按照国务院要求,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告指出,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6项收费,并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一旦获得通过,就将成为国家政策,既然如此,就应尽量少用界定不清的用语,因此,所谓“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等提法,在《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中能不能更明确一点。

  法律法规尽量不使用界定不清的语言,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能让公众产生合理预期。就拿燃油税改革方案来说,只有相关规定是明确的,民众才能据此作出是否买车等安排,否则难免让人无所适从。

  “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等说法,也容易为部门之间发生利益争执预留空间。正如有评论早就指出的,燃油税此前之所以迟迟不见开征,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受到部门利益之争的羁绊,如果对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期限不予明确,有关部门的利益争执就有可能持续下去,从而导致所谓“逐步有序取消”二级公路收费变得遥遥无期。

  更重要的是,何时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如果迟迟不予取消,公众就要承担更高的用车成本,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取消的时日越晚,民众付出的经济代价就越大。即便如四部委有关官员所表示的,这项改革必须与经济发展和财力状况相适应,但“逐步有序地加以推进”,也应该通过相对精确的计算,尽可能明确取消此项收费的期限。

  在考量如何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事项上,应当接受此前燃油税迟迟不能开征的教训。自公路法明确规定国家通过征税方式筹集公路养路费至今,社会各界多次提出尽快依法开征燃油税的要求,但有关方面总是以“择期”开征燃油税的说法予以回应,正因为“择期开征燃油税”是一种相当模糊的说法,从而导致燃油税至今才得以开征。要想避免重蹈“择期开征燃油税”的覆辙,就必须通过明确规定取消二级公路收费时限的方式,给公众利益以更切实的保障。(作者:魏文彪)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