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五部委制定政策建议保障大学生及农民工就业

    五部委联名提议“保就业”

    保就业的政策措施建议已上交国务院,主要针对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和退伍军人等群体

    作为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今日开始召开的、为期3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一年一度级别最高的经济决策层面的会议。

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和国内经济下滑的背景下,保增长、促发展、人民币贬值将可能成为会议主题,而保就业的内容也可能在会议上亮相。据了解, 一份关于保就业的组合政策措施的建议已经上交国务院。这一政策建议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税总局和工商总局参与制订的。

    方案

    大学生创业 工商税务有优惠

    据了解,这一保就业组合拳主要针对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和退伍军人等群体。针对大学生就业,方案建议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发展、锻炼;鼓励大学生创业,在工商税务上出台优惠政策。

    对于返乡农民工,国家将稳定粮食和食品价格,利于农民工返乡务农提高收入;通过社会培训机构,加强对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农民工技能培训、城乡劳动者的创业培训以及对农村初高中毕业生的培训,培养成新一代产业工人。

    针对城市失业人员,方案建议,加强城市社区建设,提供社区服务,扩大再就业,减轻失业压力。

    对于能够吸纳劳动力的中小企业,方案建议要推进信贷融资支持和相关税费减免,并出台相关补贴和激励措施,鼓励中小企业能够吸纳更多的劳动力。

    说法

    “保就业是部里的头等大事”

    事实上,有关保就业的措施已经部分推出。如近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要求各地近期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同时要求各地对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在一定时期降低费率,以减轻企业和个人的缴费负担。

    “现在保就业是部里面的头等大事,前几天,部里已经就具体的指导意见下发到各省,各省正在执行,现在我们打的是一场保就业‘大战’。”一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士说。

    如天津市已经通过十项措施来保就业稳定,其中之一就是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将服务型企业、商贸企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的认定期限从以前的2009年延长至2012年,对招用女35岁、男45岁以上就业困难人员的,给予三年社保补贴和一年岗位补贴。

    针对280万湘籍农民工回流问题,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则正在制订六大保就业措施,以应对今冬明春的返乡潮。

    背景

    明年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在专家们看来,保就业一揽子就业措施是在第四季度中国经济继续下滑的背景下制订和推出的。

    经济增长与就业关系密切。在中国经济第三季度首次跌至9%后,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速下降。人保部的数据显示,今年确定的新增就业岗位是1000万个,尽管前三个季度完成了全年就业目标的94%,但是第四季度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调查显示,企业第三季度以后的用工需求下降了5.5%,且有一半企业存在岗位流失的情况,而且岗位流失增减相抵出现了负数。2009年7月将有610万大学毕业生要面对就业,这进一步增加了明年就业难度。

    “从清华大学来看,招聘的机构少了50%。很多外企来招聘只是做宣传,并不是真的雇人。”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说。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