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冷空气侵袭我国大部省市 > 2008过冬消息

广州降温流浪汉冻死街头 部分流浪者拒绝救助站

    广州降温 流浪汉冻死街头

    救助站开展24小时救助服务,部分流浪乞讨人员拒绝前往救助站

    前日,气温骤然下降,露宿街头的流浪者难挨,广州出现两宗流浪汉疑因气温骤降死于街头事件。

随后,民政部门组织流动救助服务队,深入各区街为流浪汉派发衣物、食物,需要救助的流浪汉可跟随工作人员进站。但令人意外的是,部门流浪乞讨人员并不领情,拒绝去救助站,并称“去救助站太麻烦”。

    降温 两流浪汉死在街头

    前日早上,一名60多岁的流浪汉死在天河立交桥下,初步怀疑为寒冷引发急症而死。据目击者称,死者60岁左右,平时就睡在桥底,只一床薄薄的被单御寒。每日上午10时许就出去捡破烂,晚上10时许才回来。

    前日中午,一流浪男子葬身于荔湾区珠江大桥底一起火灾中。据街坊称,该流浪汉40多岁,双腿残疾,疑因气温骤降,点火取暖时不慎被烧死。此说法还未经警方证实。

    救助 派发御寒衣物、食物

    两宗流浪汉疑因气温骤降死于街头,立即引起重视。前日,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已开展24小时巡查救助服务,对流浪乞讨和露宿街头人员及时派发御寒衣物、食物及饮用水。流动服务队每天早晚出动两次,需要救助的流浪汉可跟随工作人员进站。记者跟随一辆救助车,不足一小时,工作人员就发现了近10名流浪乞讨人员并及时提供了帮助。

    意外 流浪人员拒绝去救助站

    在广州大道中白云区人民医院附近,来自甘肃的黄大姐带着两个不足十岁的孩子跪坐在路边乞讨,两个孩子冻得不断流鼻涕。当工作人员递上水和饼干时,饥饿的孩子们就猛吃起来。然而就算如此,黄大姐仍然拒绝了工作人员送自己和孩子前往救助站的要求,她说,前两天他们才从救助站出来,“也许明天就能找到地方住了,去救助站太麻烦!”

    一位80岁高龄来自河南的老伯同样拒绝前往救助站。在收下食物和棉衣后,仅穿了一条薄棉裤的老伯很快消失在人群中。 救助站工作人员称,“因为流浪者和乞讨人员流动性较大,单靠我们几十名工作人员无法一一寻找到,市民如提供信息,我们就会第一时间前往其所在地进行救助。”

    新闻链接

    台北昨晨冻死22人

  据台湾媒体报道,7日清晨台湾各地寒气逼人, 昨天清晨在台北县的树林,有游民被发现因为天冷而冻死。台北昨天更有22人因为太冷送医不治。虽然昨天白天气温开始慢慢回升,但幅度不大,早晚还是偏冷。(新快报 厦门日报)

    新闻评论

    为何宁冒冻死险  不去救助站

    救助站,顾名思义,就是当你需要帮助时,可以给你庇护的地方。它似乎不应该有黄大姐所说的那么“麻烦”?寻求救助,对于处于饥寒状态的人来说,应该是一种温暖的期待,就像我们遇到险情会第一时间拨打110一样。救助站这样的地方,的确应是生存在这个社会最后的守望。

    但令人不解的是,当工作人员不惜兴师动众八方寻找需要救助者时,无论是带着幼童的母亲,还是年岁已高的老人,给出的答案都是“拒绝”!这些需要救助的人们,为什么宁肯散见于各种不易被发现的地方,也不主动走进这一可以暂时依靠的处所?是因为乞讨能带来更大的物质利益,还是救助真有着我们无法想像的“麻烦”,救助与被救助的真实境况,在此真是无法轻易猜度。只是,当冻死人的新闻真的发生时,确实无法不为这些游走在救助外又无力保护自己的人们担忧。

    “也许,明天我们就能找到地方住了……”既然是也许,那她们确实应该留在一个相对更利于活着的地方,等待这个“也许”的真正到来。就像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中威尔·史密斯扮演的那位工作不顺的单亲父亲一样,每天努力地寻找机会,但一到夜晚总会带着孩子回到各大救助站,直到脱离困境……

    广州的流浪汉们宁愿涉险不去救助站的现象令人深思。虽然孙志刚的经历让中国的救助制度彻底告别了“收容”,但救助要想真正深入人心,给人温暖,让人依靠,无论是制度还是执行制度的人,都还有很大改进空间。(曾茜)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