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吴敬琏教授辟谣:从未称中国楼市要崩盘(图)

徐晓林 早报资料

  著名经济学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宝钢经济学教席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教授大声辟谣,楼市崩盘一说无从谈起,我不知道这样的传言何处传出。

  2008首届全球管理论坛昨天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著名经济学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宝钢经济学教席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教授出席论坛时表示,从未称中国楼市要崩盘。

  “拐点都没提过,更不要说崩盘”

  前天有媒体称,吴敬琏认为内地房地产业有崩盘危险,因现时房价仍然高企。

昨天在出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2008首届全球管理论坛接受记者专访时,吴敬琏大声辟谣,崩盘一说无从谈起,我不知道这样的传言何处传出,但是当时没有媒体问过我这个问题,甚至连拐点这样的字眼我都没有提过,更不要说称内地楼市有崩盘危险了。

  “采取更多措施,帮中小企业渡难关”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吴敬琏教授在谈话中提及“要着力帮助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度过困难。”

  面对金融危机,中小企业生存困难加剧,不少人产生了“国(国有企业)大民小,国强民弱,国优民劣”的看法,针对这一观点,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认为“这都是前进中的问题。国企已经犯了乱投资、乱决策、乱担保的错误,学会了什么是风险,而这个错误,现在民企正在犯”。那么,是否民企的发展之路会在错误中一路黯淡呢?对此,李荣融主任一再强调科学决策的重要性,认为这一点远远比领导才能来得重要。与此同时,他也在谈话中展望了前景:“在这点上,不要把现在的民企看小,它们在失败中酝酿着后劲,迟早会进入500强。”

  吴敬琏指出,金融危机最初是由美国金融体系泡沫破灭,资金出现流动性短缺引起的。“一个企业经营得很好,突然出现资金链断裂,进而"传染"到其他企业,出现了金融海啸。”

  “未来30年,中国要做的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吴敬琏认为,必须持续推进改革,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政府为市场的有效运作建立配套的法律和政治制度。他提出,眼下,政府要采取更多措施,帮助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也要帮助它们转型,提高产业竞争力,提高产品附加值,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中国明年GDP达8%不成问题”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看好中国

  早报记者韩晓蓉实习记者王沁

  金融危机的发生让全球对中国寄予厚望,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昨天同时现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首届全球管理论坛,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十分看好。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分别是剑桥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amesAlexanderMirrlees教授和197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保罗·萨缪尔森(PaulA.Samuelson),他们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增长超过8%不成问题,但经过此次危机,中国的企业应该警惕,不能再过分依赖出口,而应该把需求转向国内市场。

  在全球经济处于低潮时,国际上纷纷用新的眼光打量中国改革开放这不同寻常的30年。“中国的发展对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都有影响。”197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保罗·萨缪尔森(PaulA.Samuelson)指出,公元1000年,中国和欧洲的生活水平相当,后来一度被欧美甩在后面。2010年-2050年,中国将会慢慢提高。在提高的过程中,中国既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又不能忽视理性的监管。

  保罗·萨缪尔森(PaulA.Samuelson)建议:“中国将来应该以奉行"适度中间路线"的经济体作为自己的发展目标。因为纯粹的资本主义不可能实现自我监管,而中间路线要求对市场和企业进行民主监管,它优于其他方式。”在谈话的最后,这位诺贝尔奖得主要求人们务必牢记:“经济绝对不是零和博弈。瑞士财富的增多未必会以美国财富的减少为代价。”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敬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