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 最新文章

早年台湾政坛“四大公子”如今何在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早年台湾政坛有“四大公子”之称,即连战、钱复、沈君山、陈履安。他们四人都有显赫的家庭背景,都在美国念过大学,都在台湾政坛担任过要职,都主张发展两岸关系。

  “四大公子”中现今名气最大的,无疑是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

他1936年出生于西安,祖父连横是台湾著名爱国诗人和史学家,父亲连震东曾担任台湾“内政部长”等职。连战被称为台湾政坛的“福将”。弃学从政后,他一路当到“行政院长”、“副总统”和国民党主席的高位。直到2000年“大选”惜败于陈水扁,连战才算遇到人生第一次真正的挫折。2005年,时任国民党主席的连战访问大陆,推开两岸冰封已久的大门。今年,连战还代表马英九“出使”亚太经合组织。

  钱复家同样家世显赫。1935年出生的钱复,是浙江省杭州人。父亲钱思亮是中国著名化学家和教育家,曾担任“中央研究院”院长、台湾大学校长。钱复1964年开始接触台对美“外交”工作,当时被视为台湾政坛的明日之星。在蒋经国着意栽培下,他1982年开始任“台驻美代表”,六年后回台任“外交部长”,1996年出任“国民大会议长”。1999年,钱复担任“监察院长”一职,2005年卸任。

  沈君山,1932年出生于江苏南京。其父沈宗瀚是世界闻名的农学家,曾主持台湾农业建设工作。沈君山1988年短暂“入阁”,出任“行政院政务委员”,1993年当选台湾清华大学第一届民选校长。除从政时间短外,沈君山在“四大公子”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即美女缘。他曾颇为得意地说,台湾有“四大公子”,但能同时由台湾两大绝世美女——胡茵梦和林青霞陪伴一起逛街的,却绝对只有他沈公子一人。1998年退休后,沈君山仍担任科技管理学院咨询委员会召集人等职,多次来往两岸。

  “四大公子”中,陈履安的父亲陈诚最为显赫。陈诚是国民党名将,赴台后历任台湾省主席兼警备总司令、“行政院长”、“副总统”等职。陈履安1937年出生于江西庐山。自1972年起,他先后出任“经济部长”、“国防部长”等要职。1996年,因与李登辉政见不合,陈履安退出国民党,与王清峰搭档参选“总统”落败,2001年才恢复党籍。陈履安晚年信佛,在两岸间从事文化、教育、慈善等公益事业。(胡宇廷)

    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君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