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挑战接踵而至 举措前所未有:中国经济破浪前行

  在挑战中艰难前行

  2008年,注定会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上留下难忘的一页。

  这是喜事特别集中的一个年头。中国在改革开放走过30年路程、国力空前强盛的时候,成功举办了一届举世称道无与伦比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给世界人民带来惊喜,让中国人民骄傲自豪!

  这是灾难意外叠加的一个年头。
先是年初南方大面积遭遇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山河崩裂,房屋倒塌,逾8万生灵被永远掩埋在黑暗之中。

  这是挑战格外严峻的一个年头。始于上个年度的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终于导致全球金融海啸,世界经济寒风阵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之为“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世界最严重的一场金融危机”。四顾寰球,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都出现经济减速。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已连续两个季度经济下滑,正式陷入衰退。美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出现了0.5%的负增长,工厂订单下滑幅度创近10年新低,失业率升至15年新高,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承认,美国从去年底就开始陷入衰退。联合国的报告预测,发达经济体经济将出现0.5%的负增长,为二战之后最糟表现。

  当天灾袭来,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决策,明确提出一手抓抗灾救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带领全国人民战胜灾害。当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加深的紧要关头,党中央、国务院又果断推出拉动内需的十项重大举措。在惊涛骇浪中,中国经济的航船在艰难中破浪前行。克服了种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国民经济仍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前三季度GDP保持了9.9%的增幅,高于改革开放以来9.8%的年平均增速。在世界经济的一片萧条中,中国的表现不仅十分瞩目,而且给人以信心。

  在调控中把握航向

  2008年,注定会为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留下许多宝贵经验。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果断调整决策,引领着中国经济的航船绕过暗礁,闯过险滩。

  200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当时经济生活中“三过”顽症未去、通胀压力又来的情况,确定了“两防”的宏观调控政策: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今年以来,随着宏观调控各项措施的落实,价格上涨势头明显减弱,国民经济过热的风险逐渐释放。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增长的压力加大,党中央、国务院及时调整宏观政策,在年中提出了“保增长、控物价”,把保持经济增长放在了突出位置。

  进入三季度后,世界金融危机日趋严峻,对我国的冲击日益显现,国民经济出现下滑的态势。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实施灵活审慎的宏观调控政策,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紧急出台了十项措施。

  在一年的时间内,宏观调控政策从“两防”转向“一保一控”,再转向“扩内需、保增长”,调控变化之多、速度之快、力度之大,在国民经济发展史上实属罕见。这说明党中央、国务院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越来越强,宏观调控的经验越来越丰富。

  在改革中展现希望

  在2008年即将走过的时候,中国可以自信地展示较好的经济基本面。

  前三季度,虽然经济增速呈回落态势,但仍保持较快增长,物价总水平涨幅得到较好控制,经济效益总体较好。除了基本面较好,经济发展的亮点也不少。在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几年加强“三农”工作力度的情况下,粮食连续5年增产,产量有望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增强。结构调整继续推进,今年以来各地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步伐,高耗能行业增幅继续回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此外,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继续加大并取得积极成效,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进一步下降。

  发展没有停顿,改革也在深化。今年以来,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新举措顺利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国有企业重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外汇管理制度改革等迈出新的步伐。不久前结束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对农村改革作了全面部署。即将推出的增值税转型、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医疗制度等方面的改革,都将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挑战和风险总是与发展相伴。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30年改革开放打下的坚实物质基础,有多年积累的宏观调控的宝贵经验,有亿万人民的同心同德,不管什么惊涛骇浪,中国经济航船都将奋力前行。(记者朱剑红)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