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奥凯航空公司停飞事件 > 奥凯停飞评论

民营航空求生艰难:奥凯停航 鲶鱼命丧沙丁鱼口

  从国内首家飞上蓝天的民营航空公司到国内首家停航的航空公司,奥凯航空仅用了3年零8个月。

  这两个日子已经载入了中国民航史。2005年3月11日,涂着深紫色“OK”标志的波音737飞机腾空而起直插云霄,正式打破了国有资本垄断民航市场的格局,奥凯航空也因此戴上了国内首家民营航空公司的头衔;2008年12月6日,数千名购买了奥凯航空机票的乘客无助地站在候机大厅里,因被断油,“OK”尚未来得及向公众道声“拜拜”,提前9天梦断蓝天。


  12月7日是国际民航日,这一天,世界航空大家庭中,却再无“OK”踪迹。

  “奥凯是一个尚在学步的孩子,不仅没人扶一把,反而被人一脚给揣倒了,”在剧烈的咳嗽声中,奥凯航空新闻发言人韩晶昨天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他对奥凯停航痛心不已,采访中多次哽咽。

  本计划于12月15日向公众道别、正式停航的奥凯航空,提前9天离场。

  12月3日,奥凯航空向媒体通报,已经收到民航华北局的明传电报,将于15日正式停航。然而,该消息发布后,中航油、机场等单位由于担心奥凯停航后拿不到钱,开始要求支付现金。

  被要求“现金付款”提前停航

  数千乘客或退票或被紧急转移

  12月5日,奥凯航空天津经珠海飞往三亚的航班,在珠海和三亚机场都遇到了无油可加的窘境,奥凯航空不得不紧急筹措了一批现金送到机场,飞机才得以加油起飞,航班因此延误2小时。

  到了12月6日,各大机场都开始要求奥凯“现金付款”,陷入亏损、流动资金不足的奥凯航空不得不紧急宣布提前停航。

  据了解,奥凯航空6日停航当天,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共停了7个航班,涉及到735名旅客,部分旅客被送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转乘其他航班,部分旅客退票。从早上6时多一直到晚上7时,所有受影响的旅客都被安置完毕。

  董事长“主动”要求停航

  “其他股东一概不知道”

  记者昨天联系民航局,原来奥凯航空是“主动”要求停航的。

  11月21日,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收到了奥凯航空《关于暂停2008-2009冬春航季全部客运航班计划的申请》,为确保航空安全,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立即作出批复:同意奥凯航空公司自2008年12月15日起暂停其全部客运航班。

  据了解,奥凯航空公司暂停的客运航班涉及13条航线。目前,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已派出专项督查组,对奥凯航空公司的运行安全及停航后的有关承诺和相应安排进行督察。

  蹊跷的是,对于“主动”申请停航一事,奥凯航空总裁刘捷音表示并不知情。据了解,停航申请是由奥凯航空董事长王均金提出的。

  据了解,均瑶集团目前是奥凯航空的间接控股股东,其持有奥凯交能投资公司71.43%的股权,而奥凯交能投资公司持有奥凯航空63%的股权。奥凯航空的董事长是王均金,总裁是刘捷音。

  此前,奥凯航空的3个自然人股东已向北京第二中级法院起诉均瑶集团近1亿资本金未到位,均瑶集团则认为不能控制奥凯航空公司,曾经两次解除了第一任总裁刘捷音的职务。

  “一个是资金因素,”奥凯航空董事长王均金说,“再一个,我作为法人代表,安全第一责任人,确实对公司很多信息不能掌握,董事会决议指令不能下达,个别经营责任人控制经营团队。”

  而刘捷音则披露,真正的矛盾主要是因为均瑶集团差不多一个亿的资金不到位而产生的;其次,这次均瑶集团利用停航,要把管理权拿到手,“申请停航一事,其他股东一概不知道”。

  现在,刘捷音已经被董事长王均金免职。但刘捷音对此并不认同,“对于公司总裁职务的任免,应先听取股东会的意见,然后再由董事会做出决定。但目前的情况是,除了均瑶集团这个股东之外,其他股东对于这一决定均不认可,而且奥凯航空的管理层对此事也不认可。”

  “祸起股东内部争端”

  民营航空“烧钱”维持难以支撑

  沙丁鱼被捕获后,往往因为生性懒惰不爱运动而活不到渔船返回港口。为了激活这些沙丁鱼,渔民就会将鲶鱼放进鱼槽,沙丁鱼发现鲶鱼这一好动的异己分子后,也会紧张起来,加速游动,如此一来,沙丁鱼便可以活着回到港口,这就是所谓的“鲶鱼效应”

  奥凯航空刚刚起飞时,被称为“鲶鱼”,并被业内寄托于借助“鲶鱼效应”来激活国有航空公司的经营活力,而如今,“鲶鱼”反被“沙丁鱼”吃掉了。

  “虽然祸起股东内部争端,实际上深层次的原因还是金融海啸引发的民航市场持续疲软,比如今年第三季度,国航、东航和南航亏损额就高达50多亿元,”分析师认为,“国有航空公司可以获得国家注资,而民营航空不得不"烧钱",这是奥凯航空难以支撑下去的主要原因。”

  谁会成为奥凯“第二”?

  民营航空公司多拖欠机场费用

  民航业不同于其他行业,是高投入、低产出的高风险行业。一架飞机动辄数亿元,加上航油、机场起降费,前期投入巨大。加上国有航空公司利用规模优势对民营航空公司的“围追堵截”,民营航空公司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市场一旦有点风吹草动,民营航空就很容易出现资金问题。

  国内民营航空公司还有春秋、鹰联、东星、吉祥、华夏等十多家,除了春秋外,基本上都拖欠大量的机场费用。前段时间鹰联航空就因为拖欠机场费被传言停飞了2架飞机。

  “受全球金融海啸的影响,国内民航市场陷入寒冬,”业内表示,“目前国家准备向东航、南航分别注入30亿元的巨资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可民营航空公司难以获得这些注资,预计"第二家"奥凯不久就会出现。”(记者王飞)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