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评论

《瞭望新闻周刊》改革开放特别报道

  《瞭望》文章:西门子:见证改革开放历程

  中国硕果累累的三十年,也是西门子实现光荣与梦想的三十年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王仁贵

  实习生郁雅琴

  “在中国,我们新招聘了3000名员工。

”12月4日,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郝睿强(RichardHausmann)回应了外界盛传的“大规模裁员”的传言。

  在金融危机的寒潮下,众多的企业选择裁员的方式过冬,而西门子(中国)则让公司在中国的员工由40000名增加到43000名。郝睿强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2009年会继续招聘,至于招聘的具体计划还在酝酿中。”

  郝睿强强调:“到2010年,实现销售额1000亿元人民币的中期目标没有必要修改。”

  目前,中国成为西门子在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海外市场。截止到2008年,西门子在华拥有90余家运营企业和61家地区办事处。仅在奥运会期间,西门子就赢得了超过100亿人民币的合同。2008财年,西门子中国取得的新订单占全球总额的6%。

  被问及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西门子总部是否会调节对中国的投资计划时,郝睿强表示:“中国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市场,非常有必要扩大在中国的业务。”

  郝睿强说,去年,全球GDP增长为3%左右,而西门子全球业绩增长是这个数字的3倍,而在2003年到2007年五年间,西门子在中国的业绩增长达到了20%~23%,即便是在全球经济出现衰退的2008年,西门子在中国的业绩增速也达到19%,两倍于中国GDP的增速。

  西门子工作人员向本刊记者演示了公司制作的一个短片,它回顾了自1978年以来,西门子在中国30年间经历的每一次重大事件——

  2008财年,西门子在中国的销售收入达到了570亿元人民币,新订单总额将近655亿元。

  倒推30年,这个数字是0。

  1978年,在许多人看来,像西门子这样一家外国企业,要到中国寻求发展,有着不可预测的风险。

  就是在这样一个看似一切都不确定的年头,西门子与当时的中国机械部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自此,伴随中国经济的奇迹,西门子(中国)也创造了自己在这片土地上的成长奇迹。

  郝睿强对本刊记者说,西门子是少数几家能够有幸见证改革开放全部历程的跨国公司之一。改革开放不仅是对西门子、对中国,更是对整个世界都有很大的影响。

  中国硕果累累、激情澎湃的三十年,事实上也是西门子(中国)实现光荣与梦想的三十年。

  “西门子(中国)员工之中99%都是中国人,所以从这个层面上来说,西门子也是中国的公司。”郝睿强说,“西门子早已经融入到中国发展的大环境中。对于我们来讲,中国不仅是市场,更是采购、本地化和研发中心的综合体。”

  作为西门子中国区业务的强力推动者,郝睿强很难将18年前自己第一次见到的中国和近几年来飞速发展的中国联系起来。

  郝睿强1960年生于德国,2005年出任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他在磁共振和医学影像领域拥有数项专利,并担任中国德国商会董事会主席。

  回顾西门子的中国发展历程后,郝睿强认为,与30年前相比,现在的西门子在中国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公司所有的对手都集中在中国,不仅仅是跨国公司,中国本土有实力的企业也加入了这场竞争。

  对于这些年来中国投资环境的变化,郝睿强表示:“总体来说,投资环境对跨国公司来讲变得越来越好,总体透明度在提高。”他还认为,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而劳动法的出台更进一步促进了投资环境的改善。当然,他也希望未来西门子(中国)能够与中国企业在更加平等的环境下竞争。

  他说,回望之于展望同样重要。面对曾经的辉煌,亲身经历的人都会有一种幸福感与自豪感,面对未来,人们需要走得更远。三十年后的今日,中国的变革仍在进行,中国奇迹也将继续,西门子(中国)也仍在延续着在中国大地上的辉煌。

  谈及中国政府近期出台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郝睿强说,西门子(中国)为响应中国政府的这个计划,公司业务重点将继续集中于农村地区发展,向节能环保和本地创新等领域倾斜。

  截止到目前,工业业务、能源业务和医疗业务业已成为这家公司的三大核心领域。为了持久延续西门子的中国梦想,西门子在华投资增加100个亿的“2010加速战略”正稳步推进。郝睿强介绍,其中50%的投资用于节能环保领域,“到2010年,公司新订单的40%将来自环境业务组合”。

  “中国将是世界上最强劲的经济体之一,我们希望和中国的经济一同增长。”对于未来,郝睿强作这样的展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 胡鞍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