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水北调工程中线河南段将在5年内移民21万余人

  65岁的老支书姬彦清家里,最近热闹起来。

  “我家的门槛都快被踢破了,天天都有村民来问具体啥时候搬迁……”这位在河南省淅川县滔河乡姬家营村干了一辈子的村干部透露,因为等待搬迁,村里的许多男青年现在“连对象都不敢谈”,“怕以后回来看父母太不容易”。


  他们的牵挂缘于一项浩大的水利工程——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1990年,位于南水北调中线渠首——丹江口库区的姬家营村被划为“淹没区”。受此影响,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发展等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

  11月16日,河南省出台多项移民优惠措施,丹江口水库移民安置工作大幕开启。

  21.1万移民工程5年内完成

  “移民的搬迁安置强度不亚于甚至超过长江三峡和黄河小浪底工程,这是建国以来水利移民史上的又一项大工程。”河南省政府移民办公室副处长郭贵明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21.1万移民主要集中在河南省淅川县境内的丹江口库区。根据有关部署,移民安置工作要在近5年时间内完成,高峰期每年移民超过4万人。

  据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涉及河南、河北、湖北、天津和北京共5个省市,库区移民和征迁群众共有40.2万人。其中,河南境内的移民和征迁群众共计21.1万人(库区移民15.6万,征迁群众5.5万)。

  单从数量上看,南水北调工程涉及的移民和征迁群众人数远不及三峡工程的100万移民,但从完成的时间段和紧迫性看,南水北调移民工程的强度则不亚于三峡工程,更大于当年的小浪底移民工程:始于1993年的百万三峡移民工程进行了15年,目前基本结束;始于1991年的小浪底20万移民前后花了13年才完成;而南水北调河南段的21.1万移民和征迁群众需要在5年内完成。

  正因如此,河南省各级政府对库区移民的安置工作的重视程度也是前所未有的。11月7日上午,记者在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动员大会上采访时发现,河南政要不仅悉数出席,而且还以省政府名义与6个省辖市政府立下了“军令状”。

  “为了使移民能够愉快地搬出来,河南最大限度的给予移民优惠政策。”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王树山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比如:搬迁后5年内,移民考生中招、高招录取降5~10分;税务部门对移民建房免征税费;公安部门在办理移民户口迁移、机动车迁移手续、驾驶证换证等业务时只收取工本费;支农资金向安置区倾斜等等。”

  王树山还透露,根据河南省政府有关政策,外迁移民将尽量安置在水土资源丰富、基础设施较好、经济较发达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受益区”。淅川县境内移民将选择水土资源丰富的乡、村安置,采取“大分散、小集中”,尽量保持原有村、组建制。此外,移民生产用地也按水田、水浇地、园地、鱼塘人均1.05亩,旱地人均1.4亩的标准进行了确立。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库区农村移民迁至安置区后,还能在未来20年内享受到每人每年600元的后期扶植政策。而移民安置点的水、电、交通、教育、卫生也将与当地经济社会统筹考虑,并将移民新村建设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既要满足搬迁安置的需要,又要考虑移民村的长远发展。政府有关部门还将对适龄青年进行技能培训,增加就业机会和农民收入。”王树山表示。

  为了确保“措施落实到位、资金补偿到位”,河南此前亦做了精心准备。

  早在9月23日,河南库区移民试点9.79亿元的投资概算、河南移民安置试点规划方案即先后通过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审批……根据有关部门要求,河南试点移民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移民生产用地调整及责任田划分等工作将于2009年9月底前完成。

  显然,移民能否如期完成将直接影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能否如期顺利施工。而事实上,河南的移民工作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树山 | 姬家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