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从灾区武警“违规”吃饭受处分说起

  从灾区武警“违规”吃饭受处分说起

  三位武警战士连续多日深入茂县渭门乡进行救援,因拗不过老乡的坚持在其家吃饭而受到部队处分。上千名当地受灾群众联名给部队写信,一位70余岁的老大娘甚至当着全体官兵和数十名村民的面跪下为战士求情,中队最后还是决定让三名战士在大会上作出书面检查。

(新华网重庆6月19日电)

  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我国军队素有“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传统,因此他们始终有一个美丽的名字——人民子弟兵。在四川抗震救灾前线,人民子弟兵为抢救人民的生命财产,甚至不惜自己的生命,被称为“新时期最可爱的人”。灾区人民出于对子弟兵的感激和敬意,挽留他们吃一顿便饭表达心意,于情于理应该是可以理解的。但军队有铁的纪律,尽管一连两天,3位武警战士都以部队有规定为由拒绝了盛情挽留,吃的喝的都是自带的干粮和水,尽管他们拿出30元钱作为饭钱还为甚至群众买了书包和水果等礼物——纪律“铁”就“铁”在:不能吃群众的饭,一顿也不行!

  由此,想到了社会上屡禁不止且愈演愈烈的公款吃喝问题。据悉,2003年以来我国每年的公款吃喝费用已达3000亿元左右,2005年已达3951亿元,是当年国防开支的3倍。公款吃喝何以屡禁不止以至成为痼疾?原因说起来似乎很复杂,治理看起来似乎很棘手。但是,如果对比三位武警战士因“违规”吃饭而受处分,这个问题似乎又很简单。

  说简单,因为这首先是一个认识问题。武警战士为抗震救灾流汗流血,深受感动的群众盛情挽留,如果武警战士不吃这顿饭似乎不尽情理。如果抛开纪律,可以列出应该吃这顿饭的一百个理由;而从另一方面讲,如果纪律的底线一旦被突破,就同样可以列出应该突破的一百个理由。果真如此,也就不会有什么“铁的纪律“了。就这一点而言论,我们应当为武警部队缁铢必较,维护纪律的举动叫好!

  社会上的公款吃喝风所以成为一大公害,首先就是因为突破了人们认识上的底线。目前,公款吃喝在红头文件里也不过是一个违纪问题,远没有上升到贪污、定罪的高度,而在许多人的认识中,甚至连违纪问题都算不上。我们时常听到这样的话———“我一不贪污,二不受贿,吃点喝点算不了什么”,似乎只要不把钱塞进自己腰包,就已经很“廉政”了。在这种认识的主导下,今天宴席简朴一点,明天就可以豪华一些;今天白吃心有不安,明天白吃便可坦然。说到纪律,国家为遏制公款吃喝出台了不知多少规定,下发了不知多少文件,但都一次次被突破了,所谓“言之谆谆,听之藐藐”。

  公款吃喝“吞食”的是公共财政和公共利益,已经构成了对社会财产的侵占。腐败也往往从吃点喝点开始。据说,公款吃喝在别的国家十分少见。俄罗斯官员如果想用公款请别人吃饭,严格而繁杂的报销手续会让他望而却步;印度很多公务员甚至没有公款吃喝的概念;欧洲和日本的官员在公款消费问题上更是如履薄冰,因为媒体和民间团体一直在密切监督着他们……感慨于三位武警战士因“违规”吃饭而受到处分,感叹我国公款吃喝愈演愈烈——笔者以为,对于公款吃喝,我们首先缺少的不是具体的遏制方法,而是清醒的认识和坚定的决心;对于思想认识,我们首先缺少的不是深度或高度,而是缁铢必较的思维方式;对于纪律,我们首先缺少的不是清晰条文,而是对纪律一丝不苟的执行。

  如果像武警部队那样一丝不苟,如果我们把问题上升到贪污、犯罪,公款吃喝还会在铁的纪律甚至法律面前肆意“推杯换盏”吗?(赵丙臣)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