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博士村”走出10个博士240名大学生(图)

村头矗立的博士碑
村头矗立的博士碑

    浙西博士村:走出10个博士40个硕士240多个大学生

  浙江在线12月08日讯 江山市淤头镇棠坂村是一个不足1200人的行政村,然而就是这个宁静的小村建国以来走出了10个博士,40个硕士以及240多个大学生。如今,棠坂村已经被当地政府命名为“博士村”。

  一个偏僻的浙西小村居然能走出如此多的高学历人才?近日,记者走进棠坂村,一探“博士村”的真容。

  博士碑是镇村之宝

  49岁的毛才甫是棠坂村的村支部书记,他总是随身揣着一叠尚未印刷成书的油印纸,上面记录着从这个村走出去的所有大专以上的文化人的简介。

  最让毛才甫觉得骄傲的是村里那块硕大的博士碑,村民公认它为“镇村之宝”,气派的石碑是由江山市政府出资修建的,上面记录着村里辉煌的文化历史——

  清初,毛氏先祖迁徙于此,繁衍生息,到清末时村里共走出8个秀才,从此“秀才村”的雅号不胫而走。

  解放初期,先后有40多名学子进入高校,改革开放后,这里又走出了10个博士,40个硕士以及240多个大学生,比例之高,全国罕见。

  这几乎成了村里人炫耀的资本,镌刻在博士碑上的人更成了村里人顶礼膜拜的对象。“我们村没有企业,很穷,但是我们一点都不自卑,村里人从来不和别人比赚了多少钱,只和别人比博士有多少。”毛才甫说。

  家有大学生才有面子

  家里有人考得上大学才能挺直身板才能走出门,这成了村里的一条不言自明的潜规则。于是,考生一年考不上就补习再考。

  34岁的王惠芬坐在小院里逗着满地爬的儿子。王慧芬的哥哥就是一个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最终进入大学的典型例子:他补习了三年,参加了四次高考,终于在上个世纪90年代考上了陕西的一所著名高校。“其实家里很穷,很缺劳动力,但是,我们还是合力供他上了大学。”

  复读成为了村里的一种习惯,但毛才甫承认也有复读几年也没考上大学的人。“这些人大都觉得自己没面子,最后离开村庄外出创业,发财了也没有人羡慕,村里只羡慕受过高等教育的人。”

  如今,大学生毕业并不意味着有了“铁饭碗”,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的事件村里人也知晓,但村里人似乎一点都不在乎这些。“读了大学即便是给人打工也打的是聪明工,没文化的人发财也是暴发户。”

  村里的学生特刻苦

  下午4点,淤头镇初级中学初三六班教室里,40多个学生端坐着自习,没有老师监督,但鸦雀无声。

  15岁的王杭秋戴着一副厚厚的眼镜,拿着英语书默读着。这个来自“博士村”的新一代正被他的父亲寄予了厚重的希望。

  小的时候,父亲就经常带着王杭秋到石碑那里玩耍。在王杭秋的记忆里,父亲对他说得最多的话就是“你的名字将来一定要刻在碑上,为老祖宗争光”。

  从小王杭秋就比其他同学刻苦。从早晨6点起床到晚上9点15分睡觉,王杭秋几乎都是在学习。“我不能和其他学生一样玩的,我要考大学的。”

  该校校长李林也承认来自棠坂村的学生特别刻苦:“他们都努力,家长也特别上心,这是其他地方所做不到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才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