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30年查处6.5万党员干部 群众监督卓有成效

  重庆30年查处6.5万党员干部

  市纪委称,蒋勇、晏大彬等案暴露出贪污腐败分子善于伪装,须加强对“一把手”监督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恢复重建党的纪律检察机关30年。这30年,既是我国取得经济巨大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30年,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取得显著成效的30年。

30年中,我市共查处党员干部65915人,维护了党纪政纪的严肃性。”12月2日,市纪委副书记吕天庆接受采访时表示。

  6.5万党员干部被查处

  据介绍,重庆市党的纪律检察机关是1978年4月恢复重建的,市行政监察机关于1988年恢复设立。党的十三大明确提出,走出一条不搞政治运动、要靠改革和制度建设推进党的建设的新路子,把反腐寓于建设和改革之中。明确了纪检机关保护、惩处、监督、教育等四项职能。1993年,党的纪律检察机关与行政监察机关合署办公。

  吕天庆说,30年来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就,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查处了一大批违法违纪案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作为重要职责,把查办案件作为严肃党纪的中心环节,坚持以查办党政领导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经济管理部门和县(处)级以上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推动查案惩腐工作的深入开展。

  30年中,共查处党员干部65915人,维护了党纪政纪的严肃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999年以来,先后查处了丰都县建委原主任黄发祥,市农资公司原总经理胡启伦,市规划局原副局长、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开发投资公司原董事长梁晓琦,巫山县交通局原局长晏大彬、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原主任唐文峰等涉案金额上千万元的大案要案。”吕天庆说,通过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保持了整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保护了党和国家的健康肌肤,促进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顺利进行。”

  八成线索来自群众举报

  据吕天庆透露,30年中,市纪委监察机关共受理了群众来信来访135万件。这些来信来访中,绝大部分不属于纪检监察的职责范围。但是,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腐败案件线索80%以上都来自于群众的举报。这说明,群众的举报渠道是畅通的,举报的线索是重要的。

  吕天庆说,市纪检监察机关鼓励人民群众举报贪腐,凡是署名举报的,都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还对群众举报建立了“研判机制”和“澄清机制”。群众举报中事实基本清楚或者有重要线索价值的,都作为立案线索进行深入查办;群众举报不属实的,也通过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场合向当事人予以澄清,有效保护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加强对“一把手”监管

  “蒋勇、晏大彬等人的案件,暴露出他们生活奢靡腐朽的一面。这些腐败现象难道纪检监察机关事前就一点不知道?”《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问及这个敏感话题时,吕天庆没有回避。

  吕天庆说,这个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也一直在思考。一方面,贪污腐败分子有一个变化过程,许多违法犯罪事实是伪装掩护在正常工作生活之中的;另一方面是监督工作不到位,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监督“一把手”,根本还是要从制度上来解决,让“一把手”人、财、物方面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教育不扎实,制度不健全,监督不得力,给了贪官‘成长空间’,我们正在从这三个方面去寻找突破口,努力让更多的党员干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吕天庆说。

  本报记者 赵君辉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天庆 | 晏大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