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职场白领易患恐慌症 专家开出“快乐日记”药方

  “我不想回家,更不想打开电视、电脑,每天只想找个酒吧待着,看人来人往,什么都不想……”在天津市某房地产企业做销售的刘先生最近特别郁闷,因为受金融危机冲击,最近房子销售量开始下滑,眼看着自己的收入一天天在减少,刘先生觉得心里发慌。


  记者从天津市精神卫生中心(安定医院)以及总医院、一中心、三中心等本市各大医院心理科获悉,近期,因“职场焦虑”进行心理咨询的人增加了约50%,年龄集中在25岁至45岁之间,其中女性较男性多。

  手里没活内心无助

  27岁的王小姐是本市某建筑设计公司的一名建筑设计师,最近因为手里没有项目,她上班时只能上网看电影。虽然清闲,但是觉得心里发慌。“去年这时候,我整天忙得不可开交,其他同事也都是这样。”王小姐说,“今年倒好,现在的工作量越来越小,最近这几天几乎无事可做。长此以往,工资减少了不说,最让人担心的是单位裁员。”因心理压力过大,王小姐整天郁郁寡欢。

  单位减薪觉得自责

  比起王小姐,在房地产企业工作的刘先生感觉心理压力更大,他说:“去年,我贷款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做婚房,月供3500元。虽然支付首付款几乎用尽积蓄,但按照我当时的薪水和公积金,还房贷没什么问题。今年年初,我拿到了新房钥匙,简单装修后,便办了婚事。但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前不久妻子被裁员,我们公司也先是减薪,现在又面临着裁员,公司里人人自危。如果我也失业,别说还房贷,就连最基本的生活都难保障,我现在觉得特别对不起刚结婚的妻子。”

  刘先生最近变得不愿意回家,因为回家后也是小两口对着发愁,每天下班后常泡酒吧,经常喝醉。

  股市泡汤吸烟上瘾

  35岁的赵先生是一位老股民了,本想着股市赚了钱年底可以换辆新车。可如今,别说赚钱了,本钱已经赔了一大半。想到这里,赵先生就唉声叹气,现在的他,满脑子都是股票,每天只想着上网看看,希望能出现奇迹。原先不会吸烟的他,现在每天至少要抽半盒烟,而且记忆力明显衰退。

  职场白领易患恐慌症

  第三中心医院心理科主任宋全芳介绍,以前心理门诊接待的大多是因失恋、婚姻不如意等前来就诊的患者。但最近一段时间,股民、白领患者的数量明显增加,症状多半是失眠、心慌、焦虑。经了解,金融风暴带来的职位压力、岗位竞争压力、企业裁员压力等是诱发他们心理失常的主要原因。现在产生焦虑情绪的人绝大多数是预期性恐慌。白领之所以明显,是因为财富缩水、失去工作将造成白领的身份与社会地位骤变,所以比普通民众更易焦虑。另外,白领智商水平相对较高,对外界刺激反应敏感,较其他人更容易患上焦虑、抑郁等心理疾病。

  心理专家开“药方” 每天写“快乐日记”

  金融风暴给白领人群带来“心理危机”,如何正确对待是关键。对此,天津市精神卫生中心(安定医院)心理科主任陈清刚表示,白领人群遇到“心理危机”时,不应回避,应该面对现实,调整认知。“任何事情都有发生和灭亡,金融危机也是一样,所以应该看到希望,不要过于悲观。”对于如何调整情绪,陈主任提出四点建议:

  一、每天写“快乐日记”。“快乐日记”并不是流水账,而是记录当天令自己最愉快的一两件事,然后过几天翻看一下,自己的思维方式就会改变。

  二、学会倾诉。可以找家人、朋友诉说自己的不愉快,比起什么事都憋在心里,这种方式能使心情更快变好。

  三、听音乐。让自己身心放松,想些愉快的事情。

  四、在工作上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如果现在工作量不大,要学会休息并借此机会充电,规划自己的未来。 (来源:北方网)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