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非政府组织在全球气候变化大会大会上活跃(图)

  12月5日,在波兰历史名城波兹南,《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4次缔约方大会主席、波兰环境部长马切伊诺维茨基出席世界自然基金会组织的关注全球变暖活动。诺维茨基当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关谈判正在波兹南气候变化大会期间按预期进行。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波兰波兹南12月7日电 通讯:波兹南大会上的非政府组织身影

  新华社记者刘向 魏建华 张章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一向是非政府组织活跃的舞台,正在波兰波兹南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也不例外。
自12月1日大会开幕以来,代表全球工商业、环保、工会和土著居民非政府组织的5400多名代表奔波于会场内外,比报名参会的3000多名政府代表人数还多。

  李雁:应迅速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足够资金支持

  每天11时30分,“气候行动网络”都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大会信息,在成员中推出3名代表与媒体见面。绿色和平组织负责气候与能源的项目主任李雁,作为3名代表之一出现在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

  她在接受美联社记者提问时说,发展中国家要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采取适合本国国情的减缓行动,这种行动应得到可衡量、可报告、可核实的技术、资金和能力建设支持。她说:“波兹南会议应该发出一个强烈信号,发达国家愿意迅速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

  李雁说,除了会场上的情况外,绿色和平组织还关注会场外的情况,例如即将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计划通过能源和气候一揽子计划。布鲁塞尔和波兹南两地的绿色和平组织密切追踪相关动态,波兰不久前对欧盟计划到2020年在1990年排放基础上减排20%的目标提出保留意见,绿色和平组织为此与波兰媒体保持沟通,寻找表达意见的渠道。

  据李雁介绍,“气候行动网络”在大会有观察员,有机会发言,传递重要信息,监督、推动在气候谈判进程中态度不积极的国家,并根据具体情况提出策略,与这些国家沟通。

  会议期间,“气候行动网络”还召集各成员代表开会,评选“每日化石奖”,以鞭策在大会上减排态度不积极的国家。每天下午6时,会场外“每日化石奖”发布仪式都吸引了众多人驻足观看,成为波兹南气候大会的一景。澳大利亚、波兰甚至欧盟都领到过这一尴尬奖项。

  古特曼:希望能够拿出令人感兴趣的全球解决方案

  卡特琳古特曼是世界自然基金会负责全球气候变化项目的政策总监,该项目在全球有30多个办事处。在一次大会间隙,行色匆匆的古特曼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简短采访,她直截了当地说:“我们关注气候谈判,关注在哥本哈根取得公平的、雄心勃勃的目标。”

  古特曼说:“我们跟踪政府在说什么,它们在谈判中、大会发言中的立场是什么,我们的一个重要作用是解读各方立场,并告诉媒体记者相关信息。以工业化国家为例,它们在本次会议上就减排潜力以及2020年和2050年减排目标作了发言。他们做得还不够,我们就告诉媒体,工业化国家政府没有发挥他们应该发挥的作用,让公众知道政府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还做得不够。”

  古特曼说,未来在哥本哈根达成协议非常困难,许多政府有很多问题,世界自然基金会真诚地提出解决方案,提出想法,她说:“世界自然基金会拥有全球网络,我们知道印度的视角、中国的视角以及欧盟的视角,因此我们希望能够拿出令人感兴趣的全球解决方案。”

  世界自然基金会是拥有365个非政府组织成员的“气候行动网络”中的一员。古特曼说:“"气候行动网络"是非政府组织成员对话的机制,它使我们更加强大。我们并不总是拥有共同的立场,因为气候变化问题很复杂,人们有时看问题的角度也不同,不过非政府组织更容易坐在一起,我们拥有更广泛的共同点或相似立场。”

  谈到期望时,古特曼说:“我们得到承诺,波兹南气候变化大会将为哥本哈根达成新协议奠定基础。”

  索耶:最关注总体减排目标和碳排放市场

  50多岁的史蒂夫索耶是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全球风能理事会的秘书长,全球风能理事会致力于在最高政治层面为全球风能行业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作为大会观察员,非政府组织也参与谈判进程,并有有限的发言机会。索耶说:“我们关注2012年后的减排目标,关注碳排放市场。没有强有力的减排目标,就无法充分开发碳排放市场,碳排放市场是风能行业的主要推动力之一。”

  他说:“我们不是告诉政府该做什么,我们是要表达我们关心什么,由于与政府有长期的关系,彼此互相尊重,我们的意见可能会影响决策者。”

  谈到大会进展时,索耶说,现在还无法衡量,主要信息应该在下周部长级会议上传递出来。他将与一些国家的部长就相关问题交换意见。

  对于这些非政府组织的表现和作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发言人约翰海对新华社记者说:“他们的作用远远超出了谈判!”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雁 | 古特曼 | 诺维茨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