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院士:国际奥赛金牌得主不能真正说明问题

  从小参加奥数班学习,能培养孩子对数学的兴趣和能力吗?在近日举行的一个报告会上,针对一名小学四年级学生的提问,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乐直言:我国虽然有很多国际奥赛金牌得主,但他们都是经过强化训练才获得好成绩,不能真正说明问题。
而训练过多的解题技巧,对帮助孩子成长为数学家并无益处,甚至有可能扼杀数学天才。

  突击训练增加学生负担

  “即使在国际竞赛拿到了好成绩,也没有什么好骄傲的。因为奥数培训班是在学习过程中进行突击训练,这个突击训练对将来成为数学家不能起到任何作用。”杨乐说,奥数的定位本来是一部分对数学有兴趣的高中生,但是现在不仅高中生有奥数竞赛,初中生、小学生也有,对数学没有多少兴趣的同学也参加,这种做法不太好。这种突击训练对将来成为数学家不能起到任何作用,不仅没有使数学能力、数学修养提高,相反有些同学因为负担太重还有可能产生厌倦情绪,就像跑马拉松,在前几百米中冲在最前面的往往不能将优势保持到最后。

  文学创作也离不开数学

  谈到数学的作用,杨乐说,数学要研究几何图形,直观和空间想像的能力就得到提高;数学要严格地推导,可以增强严谨的逻辑推理能力;学数学还可以提高分析和归纳的能力。因此,数学既是中小学的一门重要课程,也应该是大学里绝大多数科系专业的一门非常重要和基础的课程。进入大学阶段后,文科生几乎不再接触数学,这个现象是否需要改变?杨乐认为,数学杜绝模仿,它是从根本原理上来进行思考,对人的创新能力培养具有重要作用。国内外有很多尖端人才在各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这些人往往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的数学功底非常强。所以,文科生如果学一些数学的思想、概念或者方法,是有好处的。(蔡文清)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