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特别节目

关注时代的“冷”命题:新闻频道的选择与坚持

  关注时代的“冷”命题——新闻频道的选择与坚持

  在打赢多场新闻硬仗、成功打造今年多个报道“热点”之后,新闻频道今天在这里启动一个全新的新闻行动——“关注水环境 关注水环境”新闻周,将用一周的时间集中关注水环境、水资源。

从10月14日到10月22日一周的时间里,新闻频道将隆重推出精心制作、也是全国第一部全面真实反映水资源利用状况的纪录片《水问》。此外,焦点访谈、新闻会客厅、每周质量报道等名牌栏目也将和新闻节目联动,深入调查水资源利用的最新情况、并且听取来自各界真实的声音。

  水环境、水资源的话题,对我们来说都并不陌生,这是一个永恒因而似乎又并不新鲜的话题,然而相比经济、金融、文化等一些“热点”话题来说,这样的话题似乎又偏“冷”,对于这样一个话题,全社会似乎还没有给予应有的、更多的关注:比如此前并没有一个关于水资源利用的全景记录、比如用水安全、节水的法制观念、行为规范也并未深入人心。新闻频道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关注点?在这一关注点上,新闻频道想发出什么样的声音?

  在过去的短短九个多月时间里,新闻频道推出一系列报道,屡创电视新闻史上新的里程碑:从“迎战暴风雪”报道开始,新闻频道打开了全天直播的报道平台;“两会”报道创新了时政报道的全天直播新格局;抗震救灾报道创下了直播持续时间最长、报道点最多等多项记录;奥运报道创新了常态的报道形态,在奥运报道的“二线位置”上实现了“一线作为”;神七报道则树立了电视科技报道的新标杆,开创了对同一事件报道演播室最多、跨度最大的纪录。能够打赢一场接一场的大战役,源于我们作为国家级媒体的强大责任感,同时也源于我们持续的改革和创新。

  (——恪守媒体立场,挖掘时代命题,是新闻频道选择的方向)

  正如《水问》的创作者们所关注的,在当下中国,在考虑发展需求、满足生活欲望、追求文明进步的时候,如果我们对待自然、对待环境的态度、情感、观念、道德出了问题,如果我们缺乏面对问题的反思、智慧、制度和想像力,我们将无路可走。因此,在抓住大事件和热点事件的同时,新闻频道将保持冷静客观的态度,持续挖掘、触及体现时代深刻变化、体现社会生活本质的主题。自然、环境等等这些看似不热的“冷”命题,实际上有着巨大的报道空间,体现着社会的文明水准和文化实力,以影响力为第一诉求的新闻频道,有责任也有这样的能力,持续关注这样的时代大命题。

  (——打造高端产品,强调创新表达,是新闻频道坚持的标准)

  媒体如今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环境,网络的发展使得信息以海量的形态呈现。同时,市场化、娱乐化的倾向也在影响着我们的媒介格局。对此,新闻频道明确自身定位,“毫不动摇追求绿色收视率”,以打造“华文媒体第一传播平台”为目标,坚持打造高端产品,强调创新表达。我们曾推出多个有影响力的大型纪录片,包括《故宫》、《震撼》、《一个城市的奥运记忆》等等。这些纪录片传播了主流文化,并且实现了创新的表达,在节目形态和技术元素上取得了突破。在此基础上,今天推出的纪录片《水问》,则试图在现实题材纪录片领域里有所突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将会看到《水问》的精彩段落,大家将会感受到,我们并不陌生的水的主题,其实还有那么丰厚、生动的空间和内涵。在《水问》之后,今年我们还将推出《敦煌》、《跨越》、《中国制造》以及《颐和园》等几个大型纪录片,继续我们的节目“精品”战略。

  (——深入大众生活,记录社会民生,是新闻频道应有的姿态)

  在常态节目之外,新闻频道一直积极实施品牌战略,尝试推出新闻周系列,集中关注某一类社会发展的主题,在收视率和影响力上取得了双赢。此前,频道的“开学啦”新闻周多点、多场次、长时间记录开学实况,“高峰体验”新闻周曾首次引入各地交管实时信号,“绿色选择”新闻周则突出了对环境保护的关注。此次的“关注水环境 关注水环境”新闻周,除了精彩大片《水问》,我们还将看到专栏节目和新闻节目的互动,从《焦点访谈》《新闻会客厅》、《百姓故事》等栏目中您将看到全社会节水意识的变化,从《我的今日之最》您将听到观众最想表达的看法、从《每周质量报告》您将了解到生活中的节水方法。我们新闻周的整体布局,希望您能从纵深的角度了解水环境和水资源,同时也了解水和人的联系,人们生活因为水而发生的变化。

  关注我们的水环境和水资源,关注我们的新闻周。关注我们的大时代,关注我们的新闻频道。谢谢!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