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留学热潮反映中国现代化进程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讯 (赵蓉) 改革开放三十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海归”在中国社会经济中扮演的角色愈来愈重要。著名“海归”代表,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11日坐客人民网手机强国论坛“寻访时代弄潮儿”改革开放系列手机访谈,与手机网友共同回顾 “改革开放30年间中国海归发展与变迁”,网友反响强烈。

  留学热潮反映中国现代化进程

  手机网友湘人李:您在《海归时代》这本书里提到“留学大潮的兴起从一开始就与近代中国现代化进程息息相关,从某种意义上说,留学生运动的热与冷就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晴雨表。”可以理解为,留学现象与中国经济发展程度成正比吗?

  对此,王辉耀认为留学大潮与中国息息相关,一部中国的近代史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跟留学生相关的一部历史。王辉耀列举了许多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名人,“比如说中国的第一个留学生荣红带回来很多新的理念,包括中国的留美幼童,包括中国第一所大学、第一条铁路、第一个邮电局、第一个外交部长、第一个化学工程师,这些都是留学人员。从现代来讲也是一样,包括我们的文化领域,比如说近代新文化运动,像鲁迅、蔡元培、胡适、郭沫若、巴金、徐志摩等等这些人,都是文化巨匠,也都是有留学背景的。谈到政治领域方面也是一样,像中国的近代孙中山、蒋介石这些都是留学人员,现代的周恩来,邓小平,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候,一共有12位代表,其中8个代表都是海归。现代历史也是一样,中国的23个参与了两弹一星设计引发方面的科研人员,21个是留学人员,包括中国大学校长80%是有过留学背景的,所以留学生中确实有很多的人才。”

  留学生创业带动创业大潮

  关于当今一个很突出的现象——“留学生创业”,王辉耀认为留学生创业带动了中国创业大潮。“留学生创业引进了国外现成的经济模式,国外有个雅虎,中国有个搜狐,国外有个谷歌,中国就有一个百度等等,很多类似这样的模式都带进来。所以,我觉得留学人员对中国的变化影响是很大的。包括在近现代各个领域,不管是科教文卫,还是在经济领域,还是在创业,还是政治,全球化的时代,我们需要用全球化的人才,特别是具有全球化的经历和国际背景的人才。

  据悉,改革开放三十年“寻访时代弄潮儿”手机系列访谈由人民网发起,与广大网友共同回顾和见证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成就与变迁,共忆往昔岁月、同绘未来蓝图。(赵蓉)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辉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