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重启朝核六方会谈 > 08六方会谈消息

专家解析本次新一轮朝核六方会谈:问题与预期

  [独家]张琏瑰解析本次六方会谈:问题与预期

  【新民网·独家报道】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团长会8日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由于此次六方会谈团长会是在时隔5个月后才艰难复会的,目前世界遭遇了金融危机,加上当前的美国总统布什即将卸任,且近来朝韩、朝日关系出现较大波动,这些都为本次六方会谈带来了不确定因素,因此,外界较多认为本次会谈前景并不是那么令人乐观。

  那么,此次会谈的焦点何在?各方将围绕哪些问题展开会谈?又该如何预期本次会谈的前景?为此,新民网记者采访了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张琏瑰教授,为读者解析相关问题。

  第一、各方要做而未完成的事情

  张琏瑰教授指出,去年的六方会谈规定了朝鲜要做的三件事:首先是三座核设施去核化,其次是进行核申报,第三是承诺不进行核扩散。与这三件事同时进行的,还有六方会谈其他五方的“行动对行动”,即对朝鲜提供的100万吨重油援助。

  朝鲜核设施去核化共分为11个步骤,按照先易后难进行。现在,朝方已完成了前8个步骤,而剩下的3个步骤恰恰是最关键的步骤,之前的8个步骤,只不过是打外围。

  从数字上来看,朝鲜已经完成了8/11,按“行动对行动”来说,六方会谈的其他五方需提供事先承诺的8/11的重油,但由于朝鲜尚未完成的后三个步骤是最关键的,而且前面8个步骤完成的事情朝鲜只需半年时间就可以再复原,因此,如果其他五方给朝鲜提供了重油,就再也要不回来了。

  第二、问题在哪里?

  1.核查问题

  今年6月,朝鲜进行了核申报。10月初,朝美双方就核查问题又进行了协商,双方达成了一个协议,朝鲜同意就核设施进行核查,但仅限于申报清单上写明的可以进行核查,不过美方则认为所有的都要核查。“申报清单上写明的内容可以核查,但是没有列入申报清单上的,能不能核查,怎么核查,都需要重新讨论。”张琏瑰说。

  张琏瑰分析认为,从朝鲜方面来看,主张有两点:第一是核查可以进行,但不是现在进行,应该是在完成弃核的最终阶段才能够接受核查;第二,朝鲜可以接受核查,但不应该仅仅是朝鲜一方,还有参与六方会谈的其他五方。

  “朝核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去核化,核申报的问题才是朝鲜考虑的关键问题。但朝鲜要不要进行完整、准确的核申报?准不准核查人员取样带走核查?如果完整申报并同意取样核查,那就会让朝鲜核计划都抖出来了。由此可见,朝鲜仍然会咬住关键问题不退让。”张琏瑰说。“相较美方来说,美国不可能把庞大的设备带到朝鲜去进行核查,如果美国的核检验手段全被朝鲜知道了,对美方来说也是不可行的。”

  2.援助问题

  按去年完成的六方协议上的对应行动,朝鲜需要完成去核化、核申报、承诺不进行核扩散三件事,其他五方才能完整地提供朝鲜100万援助。但是,朝鲜主张去核化后就立即给出100万吨重油援助。张琏瑰认为,在此基础上,美国提出要重新建立协议,以堵掉一切漏洞,不允许朝方对协议内容再有其他各种解释。与此同时,针对朝鲜去核化进展程度,其他五方完成对朝鲜的重油援助方面,也需要重新明确。

  3.角色问题

  2008年12月6日,朝鲜提出,鉴于日本至今拒绝履行其义务,朝鲜不会再把日本当作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参与国,不会再与日本打交道。张琏瑰认为,从表面上看,朝日问题是由于日本绑架问题的悬而未决,但追究其深层次原因,就涉及到两个实质性的问题:为什么要搞六方会谈?六方会谈的六方是不是平等主体?

  一开始要进行六方会谈时,是因为朝鲜核问题威胁到东北亚地区的稳定和安全。为了解决朝核问题,与朝核问题有密切关系的,特别是朝鲜半岛周围的国家,都应该参加会谈。

  张琏瑰提到,六方会谈的六方应当是一个平等的主体所组成的。而朝鲜认为,朝核问题是朝美之间的事情,其他四方只不过是来听会即只听不要发言,“出钱买单就可以了”。

  但是,在朝核问题的解决上,各国提出了要“一揽子解决”。所谓一揽子解决,指凡是涉及朝核问题的其他问题,都需要通盘考虑。

  4.根本问题

  朝核问题的根本问题在于,要不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张琏瑰认为,到目前为止,朝方都没有表示出真正实现无核化的决心。

  第三、本次会谈预期

  张琏瑰指出,如果此次六方会谈顺利,可能会形成一个文件,主要涉及到如何核查、核查内容等,“核查问题上没有明确的界限,这是一直让美国头疼的。”如果更加乐观的话,可能会就重油援助的时间重新排列一个时间表。此外,朝核去核化的时间表,各个步骤到什么时间为止,五方给朝鲜提供多少重油的时间等,可能也会明确。

  “但是,朝鲜能够做出多大让步、若形成文件能多大程度执行,都还很难说。”张琏瑰说。(新民网 张琦)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