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印度40亿美元刺激经济 主攻出口地产和基础设施

  印40亿美元拉动三驾马车

  刺激方案主攻出口、地产、基础设施

  本报记者 韩 杨 北京报道

  在过去的一个周末,印度打出一套提振经济的组合拳。

  12月7日,印度政府表示,本财年将额外支出2000亿卢比(合40亿美元)刺激经济。

此前一天,印度央行2个月来第三次下调贷款利率(回购利率)1个百分点至6.5%;5日,印度石油部长Murli Deora宣布,印度决定下调汽油价格10%,下调柴油价格6%。

  在宣布降息时,印度央行行长Duvvuri Subbarao称,印度本财年(截至明年3月31日)的经济增长放缓程度可能超出预期。央行之前预计本财年经济增速在7.5%-8%之间。

  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凸现印度政府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遭遇孟买恐怖袭击后,对国内经济放缓的担忧。

  “两害相权取其轻”

  印度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主要集中于出口、房地产和基础设施行业三个领域。

  根据总理办公室公布的计划,出口商将在明年3月份前享受两个百分点的利率补贴,发电企业无需支付石脑油进口关税;同时,政府表示将把汽车、水泥和纺织品行业的增值税下调4个百分点;政府还将下调某些铁精粉产品的出口关税。同时,政府允许国有基础设施建设公司发行价值1000亿卢比(合20亿美元)的免税债券。

  “政府的刺激计划很及时”,印度工业联合会驻中国首席代表Eb Rajesh向本报表示,出口在印度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政府此举意在给工业一个信号:政府会给与支持和信心。

  10月份,印度的出口下跌了12.1%,为七年来首次下跌。如今,印度贸易占GDP的35%,而1997到1998间,贸易收入只占GDP的21%。

  Rajesh认为,此番金融危机,损失最大的是纺织业。纺织业多出口于美国和欧洲,对出口依赖更重因此最受影响。在此轮计划中,政府将放松对中小规模企业的贷款条件;向纺织业升级基金分配140亿卢比,支持纺织企业扩张产能。

  有消息称,印度政府可能推出第二轮刺激经济计划,Eb Rajesh希望下一轮计划中,汽车、制造业等成为补贴重点。

  2000亿卢比将本年度财年印度政府的总支出推向3万亿卢比(合600亿美元)。随之而来的,是财政赤字或许进一步扩大。

  印度财政秘书Arun Ramanathan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减税措施将导致政府本财年收入减少870亿卢比。

  印度一位投行人士告诉本报,印度的财政赤字预期控制在GDP的2.5%,目前金融危机影响重大,通过经济刺激计划及减税政策,虽然会扩大财政赤字,但相比更严重的经济衰退,“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政府路线。

  2008年财年将于3月31日结束,届时,印度国内选举也将举行。对于选举而言,较低的财政赤字是赢得选举的重要条件之一,但中国社科院亚太所所长孙士海告诉本报,目前印度政府一定是考虑到经济形势更加危急,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

  金融手段效果待查

  12月6日,印度央行宣布将基准的短期贷款和借款利率下调1个百分点至6.5%。这是印度央行2个月来第三次下调贷款利率(回购利率)。此前10月21日和11月1日,印度央行分别将利率降低100和50个基点。

  印度籍投行人士认为,截至目前,印度批发物价指数指数为8.4%,为六个月来最低水平。目前,印度政府在降息同时,有能力进一步控制通货膨胀水平,因为5日印度下调燃油价格,将使通货膨胀指数进一步下降。

  有经济学家表示,印度央行下调利率后将使企业能够从地方银行获得融资。印度企业目前主要依赖于向欧美市场借债或发售新股的方式融资。据媒体报道,截至今年3月31日,印度企业发展资金有40%是来自海外的借款以及新股的销售。

  央行行长Subbarao表示,更低的中央银行利率可能促使非国有银行借款。此前只有国立银行随着央行政策降低其主要借款利率。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