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人保部四大政策力保就业:国企要维持就业(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酝酿多项利好

  人保部四大政策力保就业

  国有企业要维持就业 投资要偏劳动密集型行业

  本报记者 陈善哲 北京报道

  在“保增长、促发展”的主题下,如何为返乡的农民工和临近毕业的大学生创造足够多的工作岗位,是12月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必须直面的挑战之一。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一位官员向本报记者证实,人保部的一份有关促进就业的报告已经提交给国务院。该官员表示,人保部目前已经形成四方面的措施力保就业。

“有些措施已经下发各个省份实施。”

  仅仅11月份,美国就丧失了533000个工作岗位,是年轻一代美国人从未经历过的局面。中国的年轻人也面临同样的挑战,他们是否可以幸免这次金融危机的冲击?

  “我们的措施做得很到位。”人保部一位官员强调,根据此前人保部分赴全国各地的调研情况,目前全国的就业形势尚保持稳定,“没有必要恐慌”。

  四大就业政策

  人保部一位官员透露,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对全国就业造成的冲击,如何筹备应对预案和措施,是现阶段人保部最迫在眉睫的工作。“目前最主要的工作是要坚定信心,防止恐慌情绪蔓延。”

  人保部之前已于11月27日召开“就业形势与对策专家研究分析座谈会”,与会的人保部官员和来自国家发改委社会经济所、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等智囊机构的学者分析了目前的就业形势,并探讨了可行的应对措施。

  “在目前的情况下,会有一些新的思路出来。”人保部官员归纳说,目前人保部已经形成的促进就业的思路大致可以分为四个方面。

  首先,人保部已经启动“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人保部要求各地充分运用就业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加强对企业职工岗位培训、城镇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培训和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以及对农村初高中毕业生的劳动预备制培训,根据需要延长培训期限,提高培训补贴标准,缓解就业压力,并以此提高技能水平,做好技能人才储备。

  这项计划被认为是目前已经采纳的最有特色的一项措施。人保部官员介绍说,这项培训计划主要将由政府投入,培训对象可以免费参与,并且可以领取补贴。

  这样的培训计划并非今年首创,但是以往此类培训主要针对下岗失业人员,现在培训对象已经将农民工和农村初高中毕业生纳入。“农民工可以选择在工作所在地接受培训,也可以返乡参加培训。”

  此前,人保部已经确定了发挥失业保险在促进就业方面的功能,从而彻底转变我国的失业保险仅仅为失业人员提供生活保障的基本政策取向。其中的一项内容,就是由失业保险基金向面临失业转岗风险的劳动者提供培训。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全国范围内失业保险基金的结余量超过1000亿元。

  人保部目前在采取的第二项政策思路是“扩大就业”。

  人保部官员提议,之前通过的4万亿元的财政刺激政策中,要把增加岗位作为重要的考虑内容,要鼓励把资金投向劳动密集型行业和企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德文表示,目前四万亿的投资用于民生的相对比例还是偏低。根据以往的经验,基础设施建设很多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对就业的带动比较弱。

  “我们应该按照‘就业优先’的原则调整财政政策的结构。”王德文主张财政资金应该更多的扶持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和企业,包括用于对中小企业的帮扶。

  “就业政策要和宏观经济政策,比如贸易政策、金融政策、财政政策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政策的制定要保证企业的降压、减负,并且要保障企业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在前述“就业形势与对策研究分析座谈会”上指出。

  在人保部“扩大就业”的思路中,还包括鼓励各类人群,包括农民工、大学生主动创业。目前,相关政策已经下发。

  人保部采取的第三个措施是“维持就业”,尽量保留现有的就业岗位,鼓励企业不要轻易裁员,加强失业调控和预警。

  “特别是国有企业,要承担起责任,减少裁员。对于关停并转的企业的员工,要发放失业保险金。”人保部官员表示。

  第四项措施是做好“再就业”。

  人保部官员认为,对于已经下岗的劳动者,要做好再就业的工作。“事实上,我们之前已经出台了很多再就业扶持政策,现在我们要争取把政策用足用好。”尤其是要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工作,要向家庭困难的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挑战在春节之后

  在近期人保部接连出台促进就业政策的背后,中国的就业形势究竟面临什么样的挑战?

  11月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六个调研组赴部分沿海地区和中部劳动力输出省市进行调研。“我们主要去的是农民工用工比较多的地区,包括广东、福建、浙江等。”人保部一位工作人员透露。

  人保部官员认为,根据调研结果,全国的就业形势目前还保持稳定,大批量的失业现象尚未发生。“目前已经出台的政策主要是针对未来,而不是针对现在。我们要把未来可能的困难估计得充分一点。”

  “其实,每年临近年关都是农民工返乡的高峰期。”人保部官员表示,目前调研得到的农民工返乡率与往年相比“略显突出”,但是构不成所谓的“返乡潮”。而且,目前返乡的农民工基本能够在当地解决就业。

  该官员特别指出,就业的真正挑战将在春节之后到来。“那个时候到底有多少人还会出来打工,才是一个关键性的指标。”

  王德文认为,不同的人群面临的就业压力不同,目前最大的两类人群是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由于目前是农民工返乡过节的阶段,因此就业压力有所缓冲。而在春节之后,返回城市的农民工将会给社会其他群体的就业造成挤压。21世纪经济报道 

  延伸阅读:

  中央将着力扶助中低收入阶层 相关措施三年不变

  中央智囊机构提案力争将失业率控制在4.5%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直接刺激股市

  人保部四大政策力保就业:国企要维持就业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