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晋煤出海通道拟明年开工 新建铁路总投资1500亿

  省部联手1500亿铁路建设

  晋煤出海通道拟明年开工

  中南部煤炭出海通道铁路投资需700亿,其中山西境内约400亿  

  本报记者 李明三 太原报道

  一项投资总额达1500多亿元的铁路建设合作协议在铁道部与山西省政府之间达成。

  12月6日,铁道部与山西省政府就山西境内铁路建设的有关问题签署会议纪要。据省部间磋商的结果,2010年前,山西境内将新开工铁路建设2000多公里,投资总额1500多亿元。

  如果上述铁路投资计划得以实现,山西铁路网将发生历史性变化,不仅数量、规模大幅度扩充,路网质量、通达能力也将有明显提高。据山西省官方人士估算,到2012年,山西铁路营运里程将达到5300公里,路网密度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

  铁道部长刘志军称,《会议纪要》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今年第四季度新增的150亿铁路投资,目前都已安排到高速铁路、煤运通道等25个在建重点项目上。明年,铁道部还要确保完成铁路基本建设投资6000亿元,并为国家再批复2.5万亿铁路建设投资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山西是其不可或缺的战略合作伙伴。

  山西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李霆对本报记者说,山西未来两年内拟新建3000公里铁路、4000公里公路。

  “借路”实现经济转型

  山西省和铁道部这次省部间会谈所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焦点集中在以下在建或拟建铁路上。

  在建项目:包括石太客运专线(全长198公里,山西境内138公里)和太中银铁路(全长944公里,山西段225公里)。双方商定,太中银铁路明年底全线铺通;石太客运专线争取今年建成开通,明年正式运营,届时,太原到北京的车程将缩短为2.5小时。

  明年拟开工项目:包括大同至太原至运城至西安客运专线(全长855公里,山西境内715公里)和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全长1200公里,山西564公里),这两条铁路目前都在做前期准备工作,双方商定共同努力,加快进程,争取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拟于明年开工的还有太原环城铁路,该铁路将承担太原城市轨道交通功能;此外,晋南煤运通道侯西铁路的复线工程也将在明年开工。

  规划项目:双方正在研究规划大同至张家口客运专线,这是山西北部进京的快速铁路专线,可实现大同到北京的高速客运。此外,双方商定共同建设的邯长、邯济铁路以及运城至三门峡、太原至兴县、和顺至邢台等地方铁路。

  这些铁路项目建成之后,太原与北京、石家庄、西安和郑州等周边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大幅缩短,形成2小时交通圈。

  “山西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多年调不过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受制于铁路运输。”山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李留澜说。近年来,山西铁路几乎都成了运煤专线,为满足煤炭外运需要,省内不但多对客车相继停运,大量“白货”运力也被挤占,铁路运输的“黑白比例”长期是8∶2。

  客货争线和“黑白比例”失调严重制约了山西产业结构调整。

  山西除了电煤和重点企业的焦炭、钢材等物资的请车满足率较高外,其他货物请车满足率通常都不到10%,水泥、木材、五金等物资有时甚至为零。高附加值的“白货”运不出去,大量积压,导致山西经济畸形增长。

  在这一轮经济危机冲击下,由于煤炭和钢铁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山西工业下滑明显,今年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仅完成283亿元,同比下降9.9%,首次出现月度负增长。

  为应对经济下行,山西方面再次将经济工作重点转向结构调整。这一轮大规模的铁路建设,可望在运力保障上推动当地经济转型。

  煤炭出海通道融资难题

  广受关注的中南部煤炭出海通道也包括在上述省部磋商的诸多铁路项目中。该铁路北起吕梁兴县的瓦塘镇,经临汾、长治出省,跨河南在山东入海,设计运输能力2.6亿吨/年,主要解决山西中南部地区煤炭的铁路运输问题。

  中南部煤炭出海通道不计港口建设的300亿投资,仅铁路投资就需要700亿,其中山西境内约400亿。李留澜测算认为,如果资本金以60%计算,需要240亿。

  在中南部煤炭出海通道的持股比例上,山西方面最初提出规划时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化运作原则,建立由山西控股、各方参股的多元化投融资模式,广泛吸纳煤炭、电力、钢铁等企业投资,并通过争取银行贷款、申请发行债券、资本市场融资等多种方式筹措建设资金。

  “铁道部后来提出和山西省对等持股。”李留澜说,双方五五对等持股,各出120亿,山西省财政拿不出这么多钱来。此外,山西省如果拿不到控股权,就无法吸纳企业参股投资,仅靠山西省政府出钱,困难较大。

  “持股比例只是个表面问题,更深层次的是铁路建设、管理和运营的投融资体制问题,也就是社会资金的介入和投资回报问题。”李霆说,控股不是目的,只是筹集建设资金的手段,如果社会资金进不来,铁路建设将动力不足。

  由股权引申而来的,是铁路建成后以的运营问题。

  山西省希望取得独立经营权,因为“不如此不足以保证投资回报”。由于铁道部和山西省在这一点上难以达成一致,中南部出海通道提出规划以后,搁置了一段时间。

  僵局在今年9月份打破。国务院领导到山西视察奥运保电工作,听取了中南部铁道的有关汇报后,国务院给山西方面批复,山西、河南和山东共同修建中南部煤炭出海通道,拟由山西省相对控股进行建设和经营。批文要求有关方面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纳入正在调整的铁路网中长期规划,适时开工建设。

  “国务院文件同意由山西相对控股。”一位参与该铁路规划的资深专家告诉本报记者,山西省希望的是铁道部与山西、河南、山东三省按3∶3∶2∶2的比例持股。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