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临潼发现一处汉代遗址 疑为汉成帝废陵遗址

  中新社西安十二月八日电(记者冽玮)西安市文物工作者近日在西安临潼区普查时发现一处汉代遗址,判断其可能为汉成帝的废陵陵邑——昌陵邑遗址,其遗存的大量文物信息,为研究汉成帝废陵陵邑的规模、形制、社会状况提供了珍贵资料。


  汉成帝刘骜(公元前五十二年—公元前七年),是西汉第九位皇帝,以荒淫奢侈闻名于世。据史料记载,刘骜即位不久始建渭城延陵,建造十年后一度停建,又于渭河南岸新丰戏乡的新址建造昌陵,未成而罢、复作延陵。《汉书》记载,成帝鸿嘉元年(公元前二十年)始筑昌陵,“增埤为高,积土为山”,工程浩大,动工五年后“天下虚耗,百姓罢劳”,未竟而废。与昌陵同时开工营建的昌陵邑,因昌陵罢修,徙居陵邑的“大臣名家皆占数于长安”,繁华一时的陵邑遂销声匿迹。

  该遗址位于临潼区斜口街道窑村北侧,紧接昌陵,在遗址范围内发现大量汉代板瓦、筒瓦、“长生无极”瓦当残片,并有多处夯土遗迹。文物工作者以此判断遗址可能为汉成帝昌陵邑遗址。遗址区域内曾有多座封土墓,现多已被平毁,仅在温家寨东现存有一高约五米、直径约二十二米的圆形封土大墓冢。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