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最大旧城改造工程征民意 约拆迁30万平方米

  新快报记者 任磊斌 夏世焱

  广州最大旧城改造工程征询民意,约需拆迁30万平方米

  新快报记者昨日从海珠区规划分局获悉,广州目前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海珠桥南广场地区旧城改造规划方案》(下称《方案》)12月4日起公示(网址www.hzupo.gov.cn/news_info.asp)。


  海珠桥南广场改造将分为两期开发,根据时间顺序的不同分为两个方案:

  时序一:首先启动江南大道东北侧地块开发,在此处建设安置小区,以适应居民就地回迁。

  时序二:首先开发江南大道西南面地块,打造更加宜人的回迁住宅,同时兼顾部分滨江环境建设和增加区域的商业面积。

  海珠桥南建游船码头

  东侧将建超高层建筑


  新快报讯按照《方案》规划,海珠桥南地区将约拆迁30万平方米,规划新增绿化广场4.5万平方米,形成与现今珠江北岸的海珠广场隔江对望的大海珠广场格局。

  海珠桥南绿化广场建成后,将与旧海珠广场隔江相望,形成完整的隔江相望的大海珠广场。海珠桥就像杠杆一样,挑起了南北两个大“杠铃”,这是广州老中轴线几十年来最大的变化。

  《方案》显示,由于规划区域内拥有较长的珠江岸线,可在此处新建游船码头,使珠江游船可以多一个停靠点。根据规划方案,位于滨江中路的这一带珠江岸线,将由硬质岸线、生态岸线以及亲水平台组成。硬质岸线即目前滨江路沿线的人行通道。市民可以直接邻近江水,提供多种舒适的步行与运动场所以及各种休憩设施。

  绿化广场东侧,即现滨江路与江南大道的交汇处,将建起一座超高层建筑,该建筑将成为海珠区的新地标,也将是广州旧中轴线上的制高点。

  拆江南大道东侧增建婚纱步行街

  海珠桥南下桥位置将设两地铁出口


  新快报讯 提起江南大道北,广州市民的一反应就是广州乃至全国都很出名的“婚纱街”。在广州究竟有多少新人是在这里选购的礼服?天文数字。因此这里也被人叫做“幸福街”。

  目前,江南大道北的婚纱一条街已经成为省内最大的专营婚纱的交易集散地,既可批发零售,也能度身订造,迎合了各阶层消费者的需求。除了婚纱礼服,更具小到莲子、花生、椰子,零散如红伞、花边、利市封,“幸福街”这里以套餐形式销售,让当代的80后新新人类一站式买齐书本上没教过的民俗用品。

  在2007年,就有传言说江南大道的婚纱街将拆除,这不仅让街上经营的商户心慌慌,也让即将结婚的新人担心买不到物美价廉的婚庆用品。

  在《方案》的规划中,江南大道东侧将进行大规模改造,新建以“婚庆文化”为主题的婚纱商业步行街,新婚纱街内将设有婚庆广场、婚庆文化产业街等。原婚纱街将得到保留升级。

  为了配合商业街区的出行需要,改造后,地铁二号线市二宫站将在海珠桥南下桥位置增设两个地铁出入口,分别位于南华东路与江南大道的东西交界处。结合步行道进行地铁出入口广场设计,保证市民步行只需几分钟。

  1.8万老街坊可回迁旧址

  可选街坊围合式、商住综合体两种居住模式


  街坊围合式:由数栋高低不一的住宅楼围合组成,中间自然形成的街区花园是结合地下一层停车设计的街区绿化。

  商住综合体:由两栋商住一体的高层住宅组成,1—4层为商业层,可设置超市、商店、作坊、会所等功能。

  新快报讯恩宁路改造项目将全部2000户的居民迁出,不容许一户回迁,被专家和媒体抨击为“城市空心化”。今年南华西改造项目启动的时候,首先抛出了搬迁居民将可以购买原址限价房楼宇,受到欢迎。目前公示的海珠桥南广场项目则干脆提出户籍居民回迁,更是令老广州、老海珠感到欣慰。

  据《方案》透露,海珠桥南广场的规划方案曾因涉及上万户居民拆迁,而被称为广州最大的旧房改造工程。经过统计,该处的旧城改造涉及总人口数达20492人,其中户籍人口18409人,流动人口2083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海珠桥南地区的房屋破旧,居住条件简陋,但此处居住的大多是相处多年的老街坊,邻里相处融洽,加上周边的生活气息浓厚,不少街坊都表示希望可以搬回附近居住。

  根据规划方案,自有产权的居民将可选择原址回迁。规划设计者还就未来新社区的建设提供了两种住宅模式——街坊围合式和商住综合体,供市民选择。

  保留传统骑楼 增建现代骑楼

  连排骑楼街将重现同福东


  新快报讯 海珠桥南一带是“河南”的核心,也是海珠区最早的城区之一,这里绝大部分是密集的居民区。在江南大道北两侧婚纱街后面的内街小巷,房屋多以3层以下的私房和公管房为主,陈旧破烂。而同福东路和南华东路、南华中路,多段的骑楼街也不同程度遭到破坏。

  记者从“婚纱街”往东、往西寻访,低矮的楼房楼龄都在几十年以上,不仅外观陈旧,而且破损严重。目前该地区经普查约有1.5%的危破房。

  行走在街区内巷道四通八达,巷道空间尺度一人,但稍嫌狭窄,居民反映最强烈的就是周边缺少公共活动空间。据有关部门初步摸查,海珠桥南广场地段的建筑密度达72%,现状容积率约1.77,公共绿地匮乏、公共服务设施不足。

  根据《方案》,海珠桥南广场改造范围南起同福东路,同时更涉及到了该路段沿街的数十栋连片骑楼。记者了解到,在今年7月出台的关于《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征询规划委员会意见稿中,同福中路骑楼街被纳入广州市典型骑楼街的四个区域加以保护。该意见稿中,“同福路——南华路骑楼区”由南华西路、南华中路、洪德路、同福西路、同福中路、同福东路组成,规划重点保护同福路沿线现存的骑楼建筑的传统风貌,使之成为珠江南岸重要的风貌保护带,同时适当恢复并强化其传统商业功能,鼓励发展适合骑楼建筑特点的小规模零售业。

  记者在规划《方案》中看到,具体的保护方案主要为保留传统骑楼、筒子楼、采取局部架空,使骑楼街与内街空间连为一体。同福东路西侧的连排骑楼将得到保留和修复,而西侧靠近江南大道的骑楼由于年久失修,早已破败不成形。根据规划,在此将新添加现代的骑楼,使整条骑楼街得到连贯。

  6居委会分发意见卡

  本次公众参与活动将持续到2009年1月9日,市民可通过以下方式参与:

  向广州市城市规划局海珠区分局及六个居委会(海运社区居委会、永龙居委会、小港社区居委会、蒙圣居委会、同庆居委会、福仁居委会)索取宣传小册子及意见反馈卡;

  登录广州市城市规划局海珠区分局网站:www.hzupo.gov.cn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