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101颗种子,在废墟上萌芽

  打印 关闭

  “求助函发出后第19天的上午,9月28日,海南省青基会致信团四川省宝兴县委,决定在宝兴县援建"希望小学"。”回想起那一刻,在宝兴县挂职的刘洪利仍难掩兴奋。11月20日,经过考察,海南省青基会确定投资300万元建设陇东“希望小学”,这意味着这一援助行动已进入实施阶段。


  7月3日,由团中央选派,来自团中央机关、团中央机关企业、对口支援省市的101名团干部赴四川、甘肃、陕西3个地震受灾省份灾情较严重的地区和县市挂职锻炼半年,任当地团委副书记。刘洪利是其中的一员。这些团干部们的工作包括加强灾区基层团组织建设、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工作的管理与协调、促进共青团对口支援地震灾区的有关工作,以及进行灾区恢复重建工作等。

  “101名团干部就是101颗爱心、101颗种子、101面旗帜,他们在青年中起到了号召和凝聚的作用。”团中央组织部部长万超歧说。

  资金!资金!

  7月初,刚到宝兴的刘洪利将调研第一站选在硗碛乡嘎日村小。刘洪利眼前的嘎日村小满目疮痍,这个只有8名学生的山顶小学在地震中遭受重创——校舍承重隔断倒塌,裂纹爬满墙皮剥落的墙面。校舍外立着两根碗口粗的树干,上面挂着由四块烂木板拼成的篮板和锈迹斑斑的铁圈——这就是嘎日村小的篮球架,孩子们的乐园。

  “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可现在这些孩子们的条件还不如20年前。”刘洪利决定,将工作重点放在“希望小学”的建设上。

  整个7月,刘洪利都在等待海南方面的人。“那时我不知道海南与宝兴的对口援建关系已经取消。我以为海南方面肯定会派人来宝兴考察。”直到8月,刘洪利才偶然得知,宝兴县被划为次重灾区,与海南的对口援建关系已经被取消了。

  5·12汶川大地震后,国务院划定19个省市对口支援四川省18个县(市),以及甘肃省、陕西省受灾严重地区。在分配挂职团干部时,团四川省委组织部尽量将团干部按所在省对口支援的县市分配,方便团干部开展工作,其他次重灾区则由四川省内提供对口支援。没有分到对口支援所在县市的挂职团干部,他们的工作将面临更多挑战。

  没有对口援建省的宝兴县在7月找到了修建“希望小学”的第一笔资金,将近40万元。而据团宝兴县委统计,全县需要维修、加固、重建的学校共有42所,资金缺口约在8000万元。

  与宝兴县同属雅安地区的汉源县,因属于国务院划定的对口援建地区,由湖北省资助的项目已经频繁出现在媒体上。宝兴县的“无人问津”让刘洪利有些困惑,“地震后,北川中学、聚源中学成了"香饽饽",它们的项目大家抢着做。虽然我们是次重灾区,但房子一样是倒了,孩子们一样是在板房里上课啊。”

  有这种困惑的不只刘洪利一人。10月25日,在团中央选派赴川挂职团干部座谈会后,一位来自次重灾区的挂职团干部对在团什邡市委挂职的冯雪莲说:“今天早上你发言时我一直做笔记。我们也想像你们那样多做一些项目,但我们没有像团北京市委这样有力的支援。”

  另一方面,基层对于挂职团干部充满期待。这位团干部回忆,刚到基层,当地领导就对他说:“你是团中央派来的,应该能给我们带来很多资金和项目吧?”

  即使像北川这样的重灾县,除了利用对口帮扶的资源优势,也要“跟踪联系任何一个潜在的出资方,对他们围追堵截”。挂职团干部动用了各种来自个人和团组织的资源。“网撒得广点儿,脸皮厚点儿。说实话,有时联系十个都不一定能成一个。有的项目是重灾区不做了,我们知道赶快拉过来才做成的。”在团中江县委挂职的张豪说。

  团中央机关网站上开辟了挂职团干部专栏,刘洪利连着写了好几篇文章。“我想尽可能多地发出一些呼声。只要我一直写,总会有人通过这个平台发现我们的。”

  9月8日,刘洪利决定给团海南省委发一封求助信,“当时事情能否办成并没有多大把握,一是因为海南与宝兴的对口支援关系已经取消,在政策上,团海南省委已经没有帮扶义务;二是因为行政级别的差异,团海南省委会不会重视来自一个山区小县团委的呼声?”

  就在这封求助函发出的同时,其他渠道也在逐渐打通。7月31日,刘洪利“截住”去庐山县回访的香港“苗圃计划”四川省负责人,经过对方3天的考察,确定了400万元的“希望小学”项目投资意向;9月,德阳中江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援建项目敲定;9月底,国家开发银行四川分行与苍溪县确定了2100万元的苍溪中学新校区建设贷款的初步意向……

  9月28日,来自海南的好消息终于也到了。

  点燃希望

  “r……river;u……uncle,uncle会不会写嘛?”5年级的尹山诗有点着急地问同伴。

  10月26日,在四川省内最大的板房区——江油京江一社区活动室里,9个小朋友在志愿者曾惠敏的带领下玩英文接词游戏。

  曾惠敏是从拜耳公司来的志愿者,她和她的伙伴们在板房社区中建立兴趣小组,发现小组里的积极骨干,通过他们的自我管理建立起社区文化。

  这是团江油市委在灾后重建中引进的一项志愿服务:由拜耳公司、富平学校在江油市板房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接力项目。为引进这个项目,在团江油市委挂职的曾松亭用了将近两个月时间。

  拜耳公司负责人要来江油考察,曾松亭全程陪同在江油做了5天调研。后来,拜耳“落地”江油又一度出现困难,曾松亭为此跑了两次北京,又给团四川省委打了报告。最终,拜耳的志愿者出现在江油京江一社区。

  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惠敏刚刚完成两家入户访谈,她打开访谈本告诉记者:“18岁的付小姐,休学一年,以前住在市区,搬到板房区后基本上没有什么朋友。现在,她也准备参加我们的英语培训班了。”

  “这些志愿者们工作的意义在于,不仅要让接受志愿服务的人从废墟中走出来,还要从心理阴影中走出来。”团四川省委书记张彤说。

  孩子们的身上,蕴含着重建的希望,但重建希望需要的并不仅仅是资金。“我们在10月份救助了10多个孩子。”在团广元市元坝区委挂职的刘艳辉介绍说,这是四川省唯一的“心守家园”贫困生资助项目,10多个志愿者承担了申报前的访谈工作:两三个人走访一个学生,一天只能走访一两个,工作量大且琐碎。

  这个项目的资助金额并不多,每个孩子几百元,“和希望工程那些几百万的项目比,也许我们这个项目不算什么,”刘艳辉说,“有的志愿者看到一些孩子很可怜,就说如果没人资助这些孩子,我自己掏钱也行。但我告诉他,还是要把渠道和制度建立起来,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

  如何把资金花在最需要的人身上,也是挂职团干部一直在思索的问题。在团青川县委挂职的李马因已经能背诵出需要资助的贫困大学新生的条件了,但他也发现了一个政策盲点——“不是新生怎么办?读大专的怎么办?”

  许多家长到团县委来求助,“我家隔壁的情况跟我差不多,为什么他的小孩有钱拿,我们没钱?”李马因留下求助者的名字,一共115个。他为此向浙江省青基会打报告申请专项款,专项款很快得到批复。批复传真发到的那个下午,看到46万元这个数字,李马因高兴得眼泪差点流出来。

  收获成长

  “我们的工作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当地一些团干部的工作理念。”10月25日,在团中央选派赴川挂职团干部座谈会上,在团都江堰市委挂职的徐速这样说。

  挂职团干部为创新地方团委工作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为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中江县385名大学生村官兼任农村团干部,这一举措已经在德阳市六个区县开始推广;什邡市引进了团北京市委在奥运志愿者管理上的成功经验,建立志愿服务的项目化管理体系;汶川县将在乡镇一级团委建立团委、志愿者服务站、红领巾书屋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四位一体”的灾区基层团组织阵地;苍溪县将在乡镇团委引入绩效考核方式,保障基层团组织工作的进行……

  “一开始,我们还有些担心,这些团干部中的很多人都来自企业和学校,到地方后,能不能找到事情做?现在看来,他们不仅找到了事情做,而且做得很好。”万超歧说,“他们已经把出发时的激奋昂扬转化为成熟与沉着。”

  挂职团干部的工作得到了当地基层干部的认可。团青川县委书记田茂杰说:“他们虽然很年轻,但工作投入,办事有效率,对灾区人民有感情。他们带来的先进理念对我启发很大。”江油京江一社区临时党支部的温书记表示,挂职团干部很有亲和力,“他们和当地人走在一起时,根本看不出有什么不同”。团四川省委书记张彤认为,挂职团干部深入基层,和群众打成一片,展示了这个群体的良好形象。

  这支年轻的队伍中,不少人出生于1980年后。“从第一次经历余震的惊慌,到镇定地在余震中组织身边的群众疏散;从第一次在塌方道路上驱车奔驰的恐惧,到从容地在没有通路的条件下组织志愿者翻山越岭为失去劳力的家庭搭建过渡安置房;从第一次面对生离死别不知所措,到心平气和协助党委政府做遇难学生家长的安抚工作”,26岁的刘扬说,“这片土地,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艰苦条件和困难环境的磨砺,更带给我实实在在的成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洪利 | 刘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