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重启朝核六方会谈 > 08六方会谈评论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六方会谈必须付出耐心

  中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  新一轮的六方会谈虽然给外界的印象是取得了一点点进展,但是仍然谈得如履薄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金灿荣教授认为,这次六方会谈的背景并不是很好,现在南北关系不是很顺畅,南后朝日关系也不太好,朝鲜已经宣布了六方会谈其间不与日本代表进行接触,所以起点并不是特别好。
另外是布什当局马上就要离开政治权利中心,所以朝鲜是不是很严肃地对待他们也是一个问题。但是,怎么说呢?大家还是希望会谈能有一些具体的进展。目前看他议题是三个,一个是说验证其核的进程,再一个为下一阶段计划的实施做一些铺垫,另还有一个是怎么说呢?要对能源下一步的援助问题做一点具体的责任分担。

  虽然六方会谈机制当初看起来是一个新鲜的、比较不错的对话磋商机制,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机制也似乎显得趋于常态化。金灿荣教授认为:“很多国际问题是很难的,然后如果大家不想用激烈的办法解决,那么用谈判解决的话那就是耗时耗力的,比如说我们现在看到的同时在进行的另外一个贸易谈判,多哈会合谈判,那也是谈了好多年了。一开始的就开始,官贸组合并的就开始,拖到今年,官贸组合进入WTO了,贸易组织了还在谈,而且还看不到那个结果。巴以和谈也是多少年了。美苏冷战的时候,他们那个和谈英谈判也是旷日持久的。所以在国际社会里面一个敏感问题,重要问题复杂问题,要想通过,和平手段解决,那必须付出的代价就是耐心。外交资源的投入。”

  金教授:六方会谈起点就是刚才你们在新闻短讯中讲了起点是解决朝鲜核问题,后来大家发现解决朝鲜核问题附带着解决很多别的问题,比如说我们不同意朝鲜的安全关注要得到解决,朝鲜的安全关注在哪呢?他老担心美国会打他,弄出朝美的双边接触问题。如果有可能我们还希望日朝关系也正常化。这附带出一个问题。另外朝鲜他认为他做核实验,或者发展核原因是因为他能源需求存在着问题,所以又多出一个能源援助问题。所以呢,返过来讲,先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后来发现这个问题挺复杂了,复杂之后多出来好多工作小组,无核化小组,能源援助援助小组,东北亚能源框架小组,日朝、美朝关系正常化小组。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灿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