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阎崇年再遭《咬文嚼字》挑错

  新华网上海12月8日专电(记者孙丽萍)不久前因学术观点不同而遭遇掌掴的学者阎崇年,近日再遭语言文字刊物《咬文嚼字》挑错。

  《咬文嚼字》编辑部表示,在阎崇年出版的图书中找到了多处比较严重的历史和语言文字差错。


  中国自古以来有多少位皇帝?阎崇年在《正说清朝十二帝》中表示,“中国自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称皇帝以来,到1912年宣统皇帝退位,其中历经2132年,共有349位皇帝。”然而,就在同一本书中,阎崇年再次提出,“在自秦始皇以降整个中国2132年、492位皇帝的皇朝历史长河中,清朝的历史约占其总数的七分之一。”前后差异之大,令人感叹其治学欠缺严谨态度。

  在《明亡清兴六十年》一书中,阎崇年信笔写道:“会试,在乡试的第二年春天举行,也称"春闱"。这是汉代制度。”事实上,中国历代选拔人才实行的制度不同。汉代实行察举制度。直到明清时期,才形成了由乡试、会试、殿试构成的科举制度。会试是全国性考试,也是三年一次。汉代并没有什么“会试”。

  此外,阎崇年在书中还挥洒笔墨,指出“"高阳酒徒"汉高祖刘邦和"凤阳贫僧"明太祖朱元璋等能够成龙,绝不是父母培养教育出来的。”

  “高阳酒徒”典出《史记郦生陆贾列传》。郦食其是高阳(今河南杞县)人,自称“高阳酒徒”。刘邦领兵过陈留,他往谒见。刘邦轻视儒生,不愿接见。郦生于是怒喝道:“我是高阳酒徒,不是儒生。”最终,刘邦对郦食其以礼相待。郦生后来为刘邦游说诸侯,使齐王田广献出七十二城降汉。因此,阎崇年用“高阳酒徒”指代刘邦,是犯了张冠李戴的错误。

  《咬文嚼字》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语言文字刊物,以捍卫汉语和文化纯洁性为目标,自今年年初开始发起“登坛品酒”活动,专门为登上央视“百家讲坛”节目的学者挑错。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阎崇年 | 刘邦 | 秦始皇 | 郦食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