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

  (上接第一版)

  面对这种局面,当时一些好心人劝刘春海别干了,小心把命搭进去。但刘春海丝毫没有退缩:“既然大家把我推上带头人位置,就不能辜负村民的希望,就是拼上一条命,也要带领大家闯出致富路。”要致富,首先要发展。
上任后,刘春海带领大家一连烧了“几把火”:加快实施以两个工业区、五个社区、两个创业园和两条商贸街建设为主体的“2522”工程,建成了双盈工业区、高端人才创业园、中汇创业园;收购了大红碗、欧格自行车、中国船舶华北公司等企业;采取土地整合方式,建成了双街一通无缝钢管有限公司,全部投产后年销售收入达10亿元;开发建设了占地620亩的双街工业区拓展区,成功引进投资3000万美元的顶津食品等一批大项目,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3000万元。他还积极探索集体资产量化改革方式,将集体经营性净资产量化到村民,实行按股分红,使“资产变股权,农民当股东”。

  刘春海的几把火,燃起了村民致富的火焰。去年,双街村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利税1.6亿元,村集体经济积累突破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

  腰包鼓品位高,村民最幸福

  “诚心诚意办实事,一心一意谋发展,就是让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品位越来越高。”这是刘春海的人生信条。

  如何让村民享受发展的成果也是刘春海不懈追求的人生目标。当他发现村里因老人赡养问题产生的家庭纠纷多时,内心很着急。村里经济发展起来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种了一辈子地的农民上养老保险,发养老金。现在村里先后为18周岁至60周岁的村民上了社会统筹养老保险。

  不仅如此,刘春海每年都为全体村民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并实行二次报销制度,报销率达80%以上。每年春节给每位村民发放福利费,中秋节给每户发放米、油、蛋、鱼等用品;实行了奖学金制度,考上大学本科、专科,给予一次性奖励;对全村红白事实行统一派“忙活人”、统一定宴席标准、统一安排车辆;村里凡是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完成岗位技能培训后,都安排就业。目前,村里实现了村民养老保险参保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率、符合政策计划生育率“四个100%”,全村实现了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手里攥着刚刚领到的500元钱,70多岁的村民吴大爷高兴得合不拢嘴:“种了一辈子地,没想到上年纪了村里还给发"工资"。人们都说养儿防老,我看春海就是咱们的好儿子。”

  此外,刘春海还不断加快村里文化设施建设,先后投资建起了老年活动中心、图书馆、健身基地、村民学校、文化活动室、村民服务中心等文体设施,广泛开展民间花会、戏曲演唱会、消夏晚会和节假日群众性文化活动,多次承办天津市“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等大型活动。这些文化设施的建设和丰富的文体活动,进一步满足了村民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了村民的文化品位和素质。

  当村干部,就别想自己发财

  双街村发展了,村民日子越来越好,面对物质利益,刘春海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清醒。“当村干部,就别想自己发财。”这是刘春海的座右铭。

  自上任以来,刘春海就给自己约法三章:“不拿最高工资,不住最好房子,不脚踏两只船。”让村民们放心和信服的是,双街村的每一个工程项目,刘春海坚决走公开招标程序,而且从不准亲属从自己身上捞半点好处。双街村前后上马了数十个项目,盖起了几十栋高楼,仅钢材就用了几十万吨。一位做钢材生意的亲属找到他,请他照顾一下。刘春海耐心地解释道:“不是我不讲亲情,我是村党总支书记,我可不能破这个例。”

  村里每年几千万元的收入,他却没有比别人多拿一分一厘的报酬。在他的示范带头下,每名村干部自觉践行廉政承诺,虽身兼数职,但都只拿一份工资,很少有人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亲友捞取私利。多年来,刘春海带出了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拥戴。2000年以来,在换届选举中班子成员都高票当选。村民们动情地说:“一张选票一颗心,千金难买、万银难寻,春海和他带领的班子,我们信得过。”

  十几年来,刘春海着手创建了天津市第一家村级外国中小企业工业园、全市第一家绿色生态园、北辰区第一片农民住宅小区,他本人也荣获第三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全国“三个代表”基层标兵、全国劳动模范、天津市青年星火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春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