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全力淡化萨科齐会见达赖后果 希望大事化小

视频:外交部就萨科奇会见达赖提出强烈抗议
资料图片:萨科齐又在西藏问题上“走钢丝”。路透社 图片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survey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宸宇报道 在萨科齐不顾中国的警告执意会见达赖后,国际舆论纷纷在猜测中法关系的下一步走向。在法国方面,除了有对萨科齐此举的批评之声,还存在着对这件事可能在中国引发抵制法货浪潮的担忧。不过到目前为止,法方所担心的抵制浪潮并没有出现。另一方面,法国方面目前也正在淡化萨科齐见达赖的后果,减小这件事对中法关系的冲击,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在萨科齐以欧盟轮值主席国总统的身份会见达赖喇嘛后,法国资深媒体人叫阿卜杜拉·瓦阿比发表了一封致萨科齐的公开信,批评他与达赖的会面不符合法国利益,称法国没有资格在人权等方面对中国指手画脚。瓦阿比在信中说,萨科齐与达赖的会面是法国政府犯下的一个“严重的错误”。瓦阿比还说,作为一个法国人,他为总统“不负责任的举动”感到吃惊,他希望全体中国人民能够明白,不是所有的法国人都赞成总统的决定的。法国《世界报》此前也在报道中称,很多人不明白,既然国际金融局势需要各国与北京密切合作,爱丽舍宫怎么能让中法关系恶化到如此地步。

  从法国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出,法国在华企业也对萨科齐会见达赖可能造成了影响深表担忧,似乎是在等待“另一只靴子掉下来”。法国《费加罗报》在报道这样写道,在北京和上海,法国商界人士神情阴沉:大型合同可能会被冻结,甚至取消;投资中国的法国中小企业可能迎来繁缛的行政手续;可能再次出现危险的气氛,给商业环境带来持续的消极影响。法国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让—弗朗索瓦·于歇在接受《解放报》采访时则称,中国能对法国施加“迅速而显著的伤害”。

  不过,截至目前,法国媒体所担心的抵制法货事件没有出现,如中国政府所呼吁的那样,中国民众保持了克制和冷静。这一点当然也引起了法国媒体的关注,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在题为《抵制法国货?北京家乐福周末顾客盈门》的报道说,中国舆论要求抵制法国货的呼吁没有兑现,星期天中国城市的民众继续挤满家乐福消费法国产品。不过该报道也承认,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反对法国的声音依然强烈。

  从政府层面来看,在萨科齐会见达赖后,法方显然是在极力减小这件事对中法关系的冲击。萨科齐对媒体表示“不应该渲染此事”。在会见达赖后的记者会上,萨科齐还不忘强调中欧关系的重要性,他说:“世界需要一个开放的中国,中国也需要一个强大的欧洲。”不仅如此,萨科齐还强调说,他一直坚持只有一个中国、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的立场。

  另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法国负责人权事务的国务秘书雅德也呼吁中国应“冷静”。雅德说,中法必须合作解决全球金融危机,而不是为了西藏问题争吵。她说:“我们要合作、冷静地合作。”“我不懂有什么好争论的”。雅德还预期法中关系会在未来几个星期和缓下来。而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德稍早曾强调,经济关系应该避免报复。法国《巴黎人报》还透露说,从6日起法国外交部的对外口径,就是尽量的把萨科齐在波兰格但斯克会见达赖事件的影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来源:环球时报)
世界今日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国际精品栏目
搜狐国际精品栏目
搜狐国际精品栏目
搜狐国际精品栏目
·路透:日本麻生明年下台 民主党将组建新执政联盟
·新先驱报:查韦斯豪掷千万贿选 以现金电器换选票
·时代周刊:克什米尔卷入孟买恐怖袭击案 印巴紧张
·泰晤士报:奥巴马模仿罗斯福新政 网络谈话拢民心
·新闻周刊封面故事:高油价时代结束 迪拜最后狂欢
·时代周刊:泰国政治危机已演变为全球性问题
>> 更多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