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预言美国汽车业可能要消亡

  汽车业“三巨头”面临生存困境 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发出预言———

克鲁格曼:美国汽车工业可能消亡

  美国国会有望在自8日开始的一周内表决,决定是否向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汽车业“三巨头”施予总计数百亿美元的财政援助。而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7日称,救助行动可能无法扭转美国汽车工业消亡的发展趋势。

  曾经辉煌

  身为美国最大的三家汽车制造企业,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发展历程并非一帆风顺,但也曾经历辉煌,代表美国汽车业的最高水平。

  1973年和1979年石油危机爆发时,“三巨头”都曾因劳资关系紧张和海外竞争等问题而陷入困境。
其中,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向美国政府请求援助,依赖一笔15亿美元的联邦贷款渡过难关。

  然而,随着全球石油价格滑落,美国汽车业在90年代初逐步实现稳步发展。美国同期立法规定,能源使用效率法规不适用于以卡车为基本形式的汽车产品。擅长生产大排量汽车的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公司因此颇为受益。在90年代,美国出产的敞篷小货车、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和小型客货车销量稳步上升,在同一领域鲜有海外厂家竞争,为美国汽车企业盈利不少。

  然而,随着油价自2001年开始逐步攀升,包括“三巨头”在内的美国汽车业步入衰退,暴露出战略发展、结构设置和劳资关系方面的多重问题。“三巨头”近年来在与海外汽车制造企业的竞争中节节败退。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信贷市场资金紧缩,消费者购买欲望低落,美国汽车销量锐减,令“三巨头”处境雪上加霜。今年起以来,全美汽车销量下滑14.6%,其中10月份销量减少31.9%,是25年来的最差纪录。

处在生死关头的美国汽车业(资料图片)

  各有难处

  通用汽车公司是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截至今年9月已有100年历史。然而,这家庞大的企业已连续亏损8年,能否生存取决于国会是否同意给予援助。

  2日向国会递交整改计划时,通用公司希望得到180亿美元援助,称其中40亿美元本月就要,否则公司运作难以撑到年底。激烈的市场竞争是导致通用公司常年亏损的原因之一。通用公司业务在20世纪60年代达到顶峰,占有三分之二以上的美国市场份额。如今,通用公司的市场份额在22%左右。

  美国汽车业“三巨头”中,福特的运营状况相对较好。在2007年7月,福特宣布当年第二季度盈利7.5亿美元,是两年来首个盈利的季度。金融危机的爆发令福特公司刚有起色的业务重回困境。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损失86亿美元,今年第三季度损失29亿美元。

  “三巨头”中克莱斯勒规模最小,可能寻求买家并购度过危机。作为美国第三大汽车制造企业,克莱斯勒在1998年与德国戴姆勒-奔驰航空航天公司合并。双方本希望通过合并实现“强者更强”的竞争优势,但最终结果却违背初衷。克莱斯勒在2006年损失15亿美元,在美国市场的销量落到第四位。

  行将消亡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克鲁格曼7日称,救助行动可能无法扭转美国汽车工业消亡的发展趋势。

  克鲁格曼说,随着日本和欧洲汽车制造商的涌入,美国汽车“三巨头”在美国市场上的中心地位逐渐不复存在。美国汽车工业目前不仅在遭受全球金融危机的打击,而且还在遭受长期的行业发展趋势的打击。

  克鲁格曼认为,在“地域力量”的推动下,美汽车业“可能要消亡”。即使现在对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采取救助行动,那也只能收到短期效用,行业大趋势是难以逆转的。(文/袁原新华社特稿)

  为了尽快获得政府救援 克莱斯勒通用同意合并

  如果克莱斯勒和通用的合并能够促使政府给予底特律三大车企援助的话,双方将愿意接受合并。记者昨天获悉,为了尽快获得政府方面的支持,克莱斯勒做出了如上所述的表示,而通用汽车方面则表示还将严肃考虑合并事宜。

  据悉,如果通用和克莱斯勒两大汽车企业合并,在人员成本、工厂生产、车型联合研发以及销售渠道方面都会节约巨额成本;其中,双方车型平台研发的共享将会节约10亿至13亿美金,销售渠道的共享将会节省30亿至40亿美金,合计每年将会削减80亿至100亿美元的成本支出。但美国汽车工会则表示反对,因为如果两大巨头合并的话,将会有无数的临时工人面临失业。

  因为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公司陷入经营困境,并面临破产威胁。三家公司此前曾要求美国政府为其提供总额为340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其渡过难关。

  美拟设“汽车沙皇”

  监管“三巨头”

  美国汽车业援助计划表决在即,国会民主党人7日加紧斟酌计划细节。相关官员说,国会考虑设立一个监管会,督促受助对象——美国汽车业“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公司整改重组、走出生存困境。

  这个监管会拟由商业部、能源部、劳工部、交通部和财政部5部部长及环境保护署署长组成,由一名局外“高人”领衔。《纽约时报》把这名领导者称作“汽车沙皇”。法新社说,通用电气公司前总裁杰克韦尔奇是考虑人选之一。

  监管会的权责和监管形式尚在商讨中,但其矛头直指“三巨头”,意在监督三家企业能否兑现整改企业承诺。

  “三巨头”先前为获得政府拨调的救命钱同意大刀阔斧改组,缩小企业规模,发展节能环保型产品。

  国会民主党人和白宫眼下还在就援助汽车业计划展开协商。最终提交议案将包括一系列附加条件,以严格保护纳税人利益,预计包括政府参股、限制高管薪酬和股东分红等。 (文/王宏彬新华社特稿)

  掌门不改革就走人 奥巴马施压美汽车“三巨头”

  美国汽车业“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公司的首席执行官7日听到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他们可能马上就能拿到“救命钱”;坏消息是当选总统奥巴马要他们“要么改变,要么走人”。

  国会重量级议员当天把矛头直指通用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称通用要想获得政府援助,瓦格纳必须下台。

  暗示:不改革就得走人

  奥巴马当天在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指责“三巨头”首席执行官对问题视而不见,暗示其中一些人应下台。

  他说,国会要汽车业以改革换援助的做法正确。“如果在任的管理团队未理解当前紧迫形势、不愿作出艰难决定、不愿自我改变以适应新环境,他们就得走人。”

  奥巴马誓言政府会向“三巨头”的管理层持续施压,促使公司改组,但“不希望由政府运营公司”。

  重压:通用首当其冲

  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多德同日说,管理层换血是政府出手援助“三巨头”的条件之一,而公司的董事会无需全面洗牌。

  作为民主党重量级联邦参议员,多德说,如果通用公司接受政府紧急救援贷款,现任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必须离开”。

  他告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通用)必须考虑找新领导。如果企业要重组,必须引入一个新团队。”

  瓦格纳现年55岁,1992年成为通用首席财务官,1998年任首席运营官,2000年6月任首席执行官,2003年兼任董事长。瓦格纳希望自己能留任,以亲自带领通用走出难关。(文/吴铮新华社特稿)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