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十月顺德电冰箱出口额降四成 金融危机或成机遇

  10月顺德电冰箱出口额降四成

  海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应抓住市场调整机遇苦练内功

  本报讯昨天,记者从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获悉,随着国际金融海啸影响的逐步深入,10月顺德企业商品进出口增长速度继续下滑。

但一片低迷中仍有亮点,10月出口铝材、农产品、电机和珠宝增长同比均超过2成,出口电子技术产品更同比增长1.7倍。

  据海关统计,10月份当月,顺德对外贸易额为14亿美元,同比增长仅2.7%,环比下降5.8%。其中出口10.5亿美元,同比增长1.2%,环比下降6.1%;进口3.5亿美元,同比增长7.6%,环比下降4.8%。 

  进出口商品分别有9种下滑

  据悉,顺德20种主要出口商品中,10月出口美元值下降的商品增加到9种,其中降幅超过2成的有4种,为集装箱、电冰箱、电脑零件和贵金属首饰,分别下降56.3%、43%、23.7%和21.5%。顺德20种主要进口商品中,10月进口美元值下降的商品达到9种,其中降幅超过2成的有5种,为电脑零件、半导体器件、铜材、计量检测分析自控仪器和电容器,分别下降63.8%、40.7%、31.8%、26.9%和24.2%。10月,顺德出口机电产品仅增长0.2%,高新技术产品(与机电产品有交叉)出口更下降2.2%;进口机电产品有所增长,达到10.9%,但高新技术产品进口仅增长1.5%。

  10月份顺德进出口陷入低迷,但是仍有亮点。其中,出口铝材、农产品、电机和珠宝增长均超过2成,分别达到89%、54.8%、28.4%和20.3%,出口电子技术产品更增长1.7倍;进口电讯设备和制冷压缩机成倍增长,分别增长3.3倍和2.5倍,鱼粉、金属加工机床、钢材和锯材进口增长也超过3成,分别达到88.3%、51.2%、44.3%和31.1%,显示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对部分进口商品有所拉动。 

  金融危机可能会成为机遇

  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负责人表示,在全球金融海啸蔓延的影响下,国际消费市场仍然未有回暖的迹象,预料11月份顺德企业进出口仍将进一步放缓。但日前,国家也表示将投入总计4万亿元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增长,并实行上调出口退税率、减免出口关税和特别出口关税、暂停加工贸易限制类保证金台账“实转”等多项刺激出口政策。而且从2008年11月27日起,国家也调降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以及人民币汇率回落等,这多项利好能否帮助顺德企业外贸止住下滑,仍有待观察。

  该负责人说,尽管当前面临金融海啸的形势严峻,但是经过改革开放30年来的高速发展,顺德外贸企业具备了较为坚实的产业基础和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金融危机对顺德具有实力的企业可能会成为机遇。

  “目前,顺德外贸企业应抓住市场调整机遇‘苦练内功’,加强技术改造,加快自主创新,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培养新的增长点,引进世界先进技术,形成自主核心竞争力、完成产业升级,以便在市场回暖之时能够赢得主动,抢得先机,最终实现外贸经济的飞速发展。”该负责人称。

  刘嘉麟胡朝晖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