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特别节目

《破 冰》系列节目简介


  央视网消息: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30年变化过程的具体坐标是一次又一次的"破冰之举":这些"破冰之举"发生在各个领域和层面,突破了当时封闭僵化的观念和体制,不断推进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

  大型系列片《破冰》全片分别从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村民自治、民企发展、文化建设、法治进程、融入世界等七个视角,寻访了与各个领域"破冰之举"有关的当事人和知情者,揭密鲜为人知的历史内幕和细节,通过立体式的叙事唤起"改革开放三十年"留下的国家记忆、社会记忆与个体记忆,引发人们对今天与明天的联想,为中国未来的发展留下更为深远的思想解放的空间。

  在"破冰"背后体现的是中国执政者和中国民众在迈向现代化进程中所具有的胆识和智慧,以及对时代局限和自身局限的超越。

  第一集 《走向开放》

  十年内乱和闭关自守,导致中国的经济接近崩溃的边缘,1978年为了迅速摆脱落后,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目标,一批高层领导排除"左"的影响,大胆迈出国门考察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寻找中国与西方世界之间的差距,这次破冰之旅对于如何认识资本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带来深远影响,使改革开放成为举国上下的愿望和共识。1979年深圳特区建立,1990年浦东新区的开发,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2006年天津滨海新区的综合配套改革,将中国的改革开放步伐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推向纵深。

  第二集 《招商引资》

  改革开放前的中国既缺技术,又无资金,要从西方发达国家引进技术和资金,从观念、机制到法律保障都存在层层障碍,本片记录了1978年广东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上屋电业(深圳)有限公司,在宝安县石岩公社上屋大队落户的不平凡经历和1984年中德合资的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诞生与发展的特殊轨迹。

  第三集 《村民自治》

  由"大包干"引发的联产承包责任制使人民公社制度推出了历史舞台。如何调整农村基层组织结构来适应新的形势?本片通过对最早进行村民自治试点的吉林梨树县北老壕村、山东省莱西县牛溪埠和福建省闽侯县文山村的追访,展示了中国农村八亿农民参与村民自治民主实践的动人历程。

  第四集 《民营历程》

  在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制度中,民营经济的"私有"特性使它从诞生就面临着身份的尴尬和制度性障碍。取材于温州民企的样本展示了民营经济不断突破禁区,在夹缝中求生存,最终伴随者时代进步壮大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曲折过程。

  第五集 《法治之路》

  "十年文革"的破坏使整个国家的司法制度陷于瘫痪,改革开放的历程也是中国法制体系在荒芜中重建的历程。从审判四人帮开始,"依法治国"突破种种障碍成为基本国策,不断出台的法律和不断完善的司法制度,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和保障。第一起"民告官"诉讼和《物权法》的出台见证了依法行政和公民权利的实现过程。

  第六集《文化复兴》

  文革前优秀文艺作品的解禁,海外电影、港台流行歌曲的进入给刚从极"左"阴影下解放出来的的中国人带来巨大冲击。日本电影《望乡》到越剧版《红楼梦》引发的轰动;电视剧《渴望》到《金婚》延续的回归现实的平民情怀;《士兵突击》的价值追寻到展示五千年文明的奥运舞台;无不清晰地勾勒出30年来从贫瘠走向繁荣,从单一走向多元,从民族走向世界的中国文化开放的景观。

  第七集 《融入世界》

  改革开放三十年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三十年。从涉外婚姻到中国绿卡,从合资企业到中国入世,从一国两制到上海经合组织,从美国大片的引进到姚明、章子怡成为国际巨星,都标志着中国无论是政治、经济、文化,还是社会中的民间往来,中国都已经融入世界,并在世界格局中发挥着大国的作用,担当起大国的责任。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