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晨:中国人权取得了历史性进步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 在《世界人权宣言》发表60周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就人权问题接受了《人权》杂志专访,积极评价《世界人权宣言》的地位和作用,阐述中国人权发展的成就和观点,展望中国和世界人权发展的前景。


  王晨首先对《世界人权宣言》作了积极的评价,他说,1948年12月1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是联合国通过的第一个关于人权问题的专门性文件,是人类在总结两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教训、吸取和融会东西方文化精神的基础上产生的第一个真正具有世界性的人权宣言。60年来,《宣言》在唤醒世界人民对人权理想的追求,指导和推动国际人权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至今仍然对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在《世界人权宣言》发表60周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就人权问题接受了《人权》杂志专访,积极评价《世界人权宣言》的地位和作用,阐述中国人权发展的成就和观点,展望中国和世界人权发展的前景。

  王晨首先对《世界人权宣言》作了积极的评价,他说,1948年12月1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是联合国通过的第一个关于人权问题的专门性文件,是人类在总结两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教训、吸取和融会东西方文化精神的基础上产生的第一个真正具有世界性的人权宣言。60年来,《宣言》在唤醒世界人民对人权理想的追求,指导和推动国际人权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至今仍然对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他指出,《宣言》在历史上第一次提出了普遍性的“人权”概念,将人权的主体确认为无差别的人,将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与公民、政治权利并列为人权的两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突破了西方狭隘的传统人权观念,丰富和发展了人权的内涵。

  他说,《宣言》鼓舞了殖民地、附属国人民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伟大运动,为摧毁统治人类数世纪之久的殖民体系,促进世界和平、人权与正义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他说,《宣言》对人权理念的传播和世界人权法制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宣言》的影响下,联合国相继通过了《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等数十个国际人权文书,各大洲也通过了不少区域性人权文书,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宪法或相关法律都以不同的方式载入了尊重和保护人权的内容。

  在谈到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在人权方面的变化时,王晨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其中最深刻的变化是人的变化、观念的变化,是人的生活水平和尊严、价值的提升。3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将人权的普遍性同中国的具体国情相结合,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使中国人权事业与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得到了同步、协调发展。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人权事业已经取得了历史性进步,中国人权状况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

  王晨从五个方面列举了中国人权取得的成就:

  一是尊重和保障人权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已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原则。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权领域的一个突出进展是,突破了将人权视为资产阶级口号的“左”的思想束缚,确立了人权观念在中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特别是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将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2004年以来,“尊重和保障人权”先后载入《宪法》、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国共产党章程》。这说明,促进人权事业发展已成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主题,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治国安邦的一项重要原则,对人权问题前所未有的重视,为中国在人权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和法律保障。

  二是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前所未有的保障。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年均增长速度超过9%,13亿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和从温饱到小康的两次历史性跨越。截至2007年底,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79元人民币增长到18700元人民币,增长了近50倍;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由343元增加到13786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由134元增加到4140元,约分别增长了39倍和30倍;人均住房面积,城镇居民由6.7平米上升到27平米,农村居民由8.1平米上升到30.7平米。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由56.6%和67.71%下降为36.3%和43.1%,交通通讯、文教娱乐、医疗保健、家庭服务、旅游观光等发展型、享受型消费比重不断提高。贫困人口由1978年的2.5亿减少到2007年的1479万。人均预期寿命由1978年的68岁提高到目前的73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三是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得到切实保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公民的个人权利和政治权利在民主与法制的轨道上得到了不断扩大和有效保障。目前,我国现行有效的法律已达229件,国务院现行有效的行政法规约600件、地方性法规7000余件,一个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形成,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基本实现了有法可依,公民的各项权利有了坚强的法律保障。与此同时,中国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扩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强化政务公开,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公民的民主权利依法得到保障。特别是在农村实行了以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基本内容的基层民主,使亿万农民获得了直接选举权利。

  四是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不断改善。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通过各种措施,着力解决就业和再就业问题,加紧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加大对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的支持力度,努力将公民的经济、社会、文化活动权利落到实处。2006年,全国取消了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结束了延续2600多年农民种田交税的历史。目前,中国已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简称“两基”),“两基”人口已达99%,跻身于义务教育水平较高国家行列。从1978年到2007年,全国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由86.7万人增加到1885万人,增长了近21倍。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和设施大幅增加,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人民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2002年国家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以来,已有7.3亿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85.7%,大大改善了人民健康水平。

  五是人权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充分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领域的工作和国际人权法律文书的制定,为丰富国际人权概念的内涵,促进国际人权实践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中国积极批准、加入有关人权国际公约,迄今已先后参加了25项国际人权公约,并采取有效措施履行公约义务,及时提交履约情况报告,接受联合国条约机构审议。中国一贯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对话、合作与交流,促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迄今已与世界各国进行了70多次人权对话和交流,增进了与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为共谋共促彼此的人权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关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促进人权方面的工作,王晨介绍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成立于1991年,其职责概括起来就是:向世界说明中国,让世界了解中国。向世界说明中国,不仅包括说明中国的内外方针政策、中国的历史文化和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还包括就国外误解多、偏见深、指责多的一些重大问题说明事实真相和我们的立场观点,积极做解疑释惑和增进了解的工作,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其中,人权问题就是外界对中国了解比较少、误解比较多的一个重要问题。对外说明中国人权的真实情况和看法,是国务院新闻办成立伊始就承担起来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近20年来,国务院新闻办在人权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向世界阐明中国的人权主张和实践,介绍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促进人权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进展,努力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实际情况的了解。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一些国际敌对势力基于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等原因,掀起反华浪潮,将“人权攻势”的矛头直指中国。为向世界说明中国真实的人权状况,阐明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和政策,国务院新闻办于1991年11月1日发表了中国第一份人权白皮书--《中国的人权状况》。此后,先后发表了7个介绍中国人权总体情况的白皮书,并就国际上比较关注的民主政治、罪犯改造、妇女儿童、人口和计划生育、扶贫、劳动和社会保障、民族宗教、法治建设等与人权密切相关的问题发表了30多个专题白皮书和数十篇重要文章。这些白皮书和文章比较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现状,总结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基本经验,完整权威地向国际社会阐明了中国政府在人权问题上的基本观点,对于国际社会全面正确地了解中国人权的真实情况,驳斥国际敌对势力的歪曲指责,澄清国外对中国人权的误解,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际舆论给予了积极的评价,普遍认为,中国政府以白皮书形式就人权问题主动介绍情况,“增强了政府的开放性与透明度”,“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状况的了解,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国人权的进步,了解了中国政府为促进人权事业所做的努力”。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