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有色金属牛市终结 江浙福建老板携巨款反常抄底

  延续近4年的有色金属牛市,因一场金融危机而终结,使企业老板焦头烂额。

种种反常现象正愈演愈烈,各地政府也在想方设法救市。“快挺不住了!”12月2日,四川某铅锌矿厂李老板连连叹气,因囤积原材料,他已亏掉10多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赴四川、云南等地调查发现,类似李老板遭遇的人不在少数。但在行业低迷之际,一些江浙老板却悄然入场,携巨资抄底有色金属矿。

  关键词:危机

  矿老板急盼救市

  记者从华夏矿权网获悉,现已有14处铅锌矿在网上公开拍卖矿权。超低的价格已经让不少矿山被迫停工,为了避免更多的损失,这些企业纷纷停产、减产,或者拍卖、转让矿权。

  采1吨矿 企业至少亏200元

  12月2日,李老板仍惊魂未定。望着电脑上不断下滑的价格分时线,他的心一下跌入冰点。短短3天时间,英国伦敦商品交易所现铅期货价格下跌了7%。这对已经让工厂停产的李老板来说,等待复苏的时间将更加漫长。

  李老板的工厂年产铅锌矿5万多吨,受国内国际大环境影响,上半年亏损严重,最高3万多元一吨的铅锌矿,如今只卖9000多元,价格还在继续跌。李老板疾呼:“希望国家马上出台新政策,尽快帮帮困境中的铅锌矿企业!”

  四川省工商联矿业商会秘书长唐荣近日忧心忡忡,在他刚走访的四川省内17家金属矿企业中,2/3企业停产。他说,对整个金属矿企业而言,目前每开采1吨矿,企业至少亏200元;每洗选1吨矿,企业至少亏3000~4000元。

  云南大型企业无一例外减产

  一直以来以有色金属为支柱产业的云南省,也遭遇了少有的困境。12月3日,云南省经委重工业处处长谢小阳说:“省内大大小小的有色金属企业纷纷减产、停产,形势很严峻。”

  虽然官方没有公布相关统计数据,但记者辗转获得的云南省经委一份内部文件显示,“保守估计,超过67%的有色金属企业停产”。云铜集团、云锡集团、云南冶金、昆钢集团等大型企业无一例外在大幅减产。

  12月3日下午,在“中国锡都”个旧市,原本繁忙的有色金属企业几乎全部停产。在云锡锌业有限责任公司,记者看到,偌大的厂区一片沉寂,近百米高的烟囱矗立在厂区,不见一丝烟雾。11月15日,这个年产锌2万吨的工厂停止了所有机器的运转,1000多名工人回家休息,等待明年2月再回公司报到。40多岁的一线职工何师傅说,在相邻的沙甸区,30多个规模稍大的铅锌厂全部停产,更多的工厂撑不过本月。问及停产原因,何师傅脱口而出:“都是金融危机惹的祸!”在云锡锌业有限责任公司门口的宣传黑板上,一篇名为《华尔街金融风暴的启示》的文章占据了黑板的显要位置

  关键词:救市

  云南欲收储百万吨产品

  企业想尽办法自救,一些地方政府也坐不住了。“一旦这些有色金属企业停产,成千上万人的工作将受到影响”,四川某大型锡制品生产企业副总经理张磊说,企业运转是否正常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

  收储有色金属 政府补贴利息

  12月1日,云南省政府高调宣布:为应对美国金融危机的冲击,云南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有色金属及化肥的储备工作。

  在当天发布的新闻材料中,云南省经委称,云南此次储备品种基本确定为有色金属100万吨左右(铜15万吨、铝30万吨、铅15万吨、锌30万吨、锡10万吨),化肥50万吨(氮肥30万吨、磷肥10万吨、复合肥10万吨)。其中,有色金属收储时间为一年,化肥储备时间从现在起至2009年3月31日止,由省供销社承担淡季化肥收储任务。储备对象仅限于省内企业的产品。储备期间,企业收储发生的利息、仓储费,由省级预算内安排给省经委的资金给予适当补助,鼓励企业在低价位时,购进储备一批铁矿石、铜精矿等重化工原材料,积极整合一批国内外的矿山资源。

  “这次收储的是企业生产的产品,不是矿石等原材料”,12月2日,云南省经委办公室主任浦丽舍解释说,收储方和被收储方都是企业,政府只是协调企业贷款,并支付收储期贷款所产生的利息,遵循了“政府调控、企业储备、银行贷款、财政扶持、市场运作”的基本原则。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