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奥凯航空公司停飞事件 > 奥凯停飞消息

奥凯停航发公告向旅客致歉 内部矛盾成导火索

  奥凯航空折翅

  核心提示:国际金融风暴的巨大触角已经伸向了中国的民航业,并狠狠地撞了一把原本已在风雨中飘摇的中国民营航空公司,使其遭受重创,从目前来看,其似乎回天乏术。

  ⊙《法制周报》记者 廖洁

  12月6日,中国大陆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公司近20条航线被迫提前停航。

奥凯航空公司7日发布公告,对停飞客运航班给旅客带来的不便致歉,并表示停飞航线已由其他航空公司临时代飞。

  在此前的12月3日,奥凯航空有限公司正式接到民航局“停航令”,须于12月15日停航。消息公布后,一些机场对该公司能否负担飞机燃油费比较担心,因此提出要现金付费,否则就不能给飞机加油。5日起陆续有机场停止给该公司飞机加油,迫使其提前停航。

  “停飞就意味着破产。”奥凯航空综合管理部负责人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航空公司负债率较高,销售收入是重要的现金来源,因此停航将导致巨额债务危机,奥凯800多名员工也面临失业。

  金融风暴重创航空业

  自2004年1月15日我国降低了民营资本进入航空运输市场的门槛,2005年3月,奥凯航空公司在天津开航,成为国内首家起飞的民营航空公司。专业人士认为,奥凯的成立与正式开航,代表着中国民营航空时代的开始。辉煌的时刻,奥凯航空在民营航空创造了多项第一,在中国民航界具有里程碑意义。

  奥凯航空的航徽造型以祥云的抽象图案镶以金色边组成,图案源于中国古代“平安如意”云纹造型。航徽用色为紫色、金色。但奥凯航空从国内首家飞上蓝天的民营航空公司到国内首家停航的航空公司,仅用了3年零8个月。其航徽中暗合的中国民俗文化中对平和幸福、前程远大等美好事物的描述——“祥云瑞霭、紫气东来”,并没有保佑它飞得更远。

  舆论普遍认为,从目前来看,奥凯的遭遇,有着几大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金融海啸引发的民航市场持续疲软,是使奥凯遭受重创的重要原因之一。

  国际航协12月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全球航空业的利润大幅下降,净亏损达40亿美元。美国航空公司经营恶化最为严重,但欧洲和亚太地区的航空公司也开始出现亏损。

  国家民航局政策研究室主任刘少成透露,由于雪灾地震、金融海啸、石油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今年前10个月70%的航空公司出现亏损,全行业累计亏损达43亿元。

  奥凯航空3年来已经累计亏损近2亿元。

  内部矛盾成为导火索

  奥凯航空的内部矛盾,则被视为此次事件的导火索。

  在奥凯开航的第二年,上海均瑶集团通过收购奥凯航空的控股股东71。43%的股权,取得了对奥凯航空的间接控股地位,均瑶集团的董事长王均金由此成为奥凯航空的法人代表,并于今年9月接替此前的法人代表刘捷音承担奥凯航空第一安全责任人。奥凯方面表示,均瑶集团不能与其他股东以及管理层在运营上取得共识,最终导致王均金拒绝继续担任第一安全责任人。

  相关报道显示,在近两年的合作中,均瑶与奥凯的老股东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小的分歧。在资金一直紧张的情况下,作为控股股东的均瑶集团给奥凯的注资额至今仅达到当初承诺的一半,引起一些老股东的不满。此外,均瑶集团曾提出要更换目前奥凯航空的管理层,而奥凯原股东和管理层则希望引进更多投资人,双方在这些问题上争执不下。

  4月,奥凯航空公司的3个自然人股东向北京第二中级法院起诉均瑶集团近1亿资本金未到位,均瑶集团则认为不能控制奥凯航空公司,曾经两次解除了第一任总裁刘捷音的职务。

  11月21日,均瑶集团向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提交申请,称作为第一安全责任人,目前无法保证安全责任,请求暂停其全部客运航班。12月3日,民航华北管理局批复同意停航申请。

  “奥凯自2005年3月起飞以来,一直保持了很好的安全记录。”刘捷音向记者坦言,“停飞的真正原因在于股东之间、股东与管理层间的内部矛盾。”

  敲响民航业发展警钟

  “在我看来,不管是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是奥凯本身管理体制或是管理层的内部矛盾,都只是一些表面上的原因。”有中国“航空案第一律师”之称的北京市蓝鹏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起淮律师在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自民营资本允许进入航空业之始,民营航空公司就注定了要一直处于一种挣扎的状态。

  评论人士指出,对民营航空公司来说,其生存空间和生存环境就远不如其他民营企业了,不仅其势力极其微弱,整个航空界只有为数极少的几家民营航空公司,没有话语权、建议权。

  有关人士就曾指出,民营航空业的出路在于发展支线,而经营这些支线,大多处于亏损状态,也正是因为支线所享受的政策优惠要少于干线,才使得民营航空公司的发展屡屡陷入困境,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民营航空公司在金融风暴中显得孤立无援而不堪一击。

  奥凯航空公司副董事长郎赛强也介绍,航空运输业属于高资金、高风险行业。而民营航空公司一直处于不平等的竞争环境中,在航线审批、飞行员储备资源、运转资金等方面毫无优势,在没有形成一定的机队规模之前,又很难实现低成本运作。如果没有相应配套政策,企业成长相当艰难。

  而事实上,就在国内航空业面临困境之时,11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了一项针对三大航空公司国航、东航、南航的注资计划,东航、南航可分别获得30亿元的国家注资,而国航却获高达100亿元的注资。国家有关部门的这一巨额注资方案引起了多方关注。

  有人替民营航空公司感到委屈的原因,除了认为国有航空公司原本就占据很大的资源优势之外,还因为对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98%和83%的东航、南航获得注资的原因以及注资后是否能解决其根本问题产生质疑。

  “由于在金融支持、资金规模方面处于弱势,目前民营航空面临的处境比国有航空企业更加困难。”刘捷音坦言,如果国家真的给这些国有航空公司注资,民营航空就只能找相关部门诉诉苦了,但是应该不会取得什么效果。

  “奥凯的停航,给中国民航业的发展敲响了一记警钟。”张起淮律师建议,有关部门要在奥凯停航事件中吸取经验,首先要对新成立的航空公司严把审批关,成立之后,还要进行良好的指导和严格的管理,并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同时要对民营航空公司的发展进行扶持,在资金来源如贷款等方面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